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通快遞發佈2019年第三季度業績

2019-11-19 10:12:53  來源:消費日報網  編輯:李勝蘭

  市場份額繼續擴大、服務品質保持領先、利潤增長持續穩健

  11月19日,中通快遞(NYSE: ZTO)發佈了2019年第三季度業績。

  財報摘要顯示,中通快遞三季度業務量完成30.58億件,同比增長45.9%,超出行業平均增速18.4個百分點。市場份額較上年同期提升2.3個百分點達18.9%。盈利方面增長穩健,調整後凈利潤為13.18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4.6%,超出市場預期。同時,在服務品質和客戶滿意度方面的表現也保持了領先。

  中通快遞集團董事長賴梅松表示:“在三季度中通保持了良好的業務拓展勢頭,在保證服務品質的同時,完成了既定利潤的目標。

  今年網絡政策的調整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中通的業務量在越來越多的區域裏佔據了更大的優勢。不斷擴大的業務量進一步放大了我們的規模效應,基礎建設能效的持續釋放以及汽運和自動分揀的能效升級進一步提升了成本效益。於此同時,我們還著重向加盟網點宣傳貫徹末端資源和能力建設的重要性,鼓勵我們的合作夥伴為未來業務量的增長和末端成本的減負積極地做準備。

  一年一度的‘雙十一’是檢驗快遞行業‘收、轉、運、派’能力的時刻。今年‘雙十一’當天,中通的訂單量突破2億件,攬收量突破1億件;‘雙十一’第二天,全年累計業務量超過了100億件。這是千千萬萬中通人的驕傲。創建新里程碑的同時,我們要時刻警醒,保持高度的責任感、緊迫感、甚至危機感,要不忘初心、再接再厲、跑長跑遠中國快遞馬拉松。

  2019年即將進入尾聲,下一步工作我們將繼續聚焦網點的綜合實力建設,做好網絡扁平化工作並加快末端門店的建設;繼續聚焦轉運能力的建設,把效率做到極致;繼續聚焦科技投入和生態建設,緊抓從領先優勢向絕對優勢再向生態優勢轉變的新機遇;聚焦精細管理和平衡機制,進一步調整‘産糧區’與‘派件區’的平衡關係,持續擴大領先優勢。”

  中通快遞集團首席財務官顏惠萍表示:“三季度我們繼續擴大了市場份額,同時實現了調整後凈利潤13.18億元,超出市場預期。經營性現金流14.18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55.5%。三季度規模效應繼續放大,成本效益持續提升,單票運輸加分揀成本較上年同期下降10.7%到0.90元。除去股權激勵相關成本影響後,銷售管理費用佔營收的比重從上年同期的5.6%下降到5.3%,體現了健康的規模杠桿效應以及精細化管理在成本控制方面的成效。”

  財務亮點:

  營業收入

  2019年第三季度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4.4%至52.66億元。快遞服務收入同比增長26.8%至46.76億元,其中直客收入6.19億元,同比增長31.7%。剔除跨境業務2.74億元收入後,單票收入1.63元,同比下降13.2%。單票收入的下降主要由於公司為應對市場競爭將補貼力度維持在較高的水準所致,此外包裹平均重量的小幅下降對單票收入也有小部分影響。

中通快遞發佈2019年第三季度業績

  營業成本

  2019年第三季度營業成本同比增長26.1%至36.69億元。扣除跨境業務影響後,單票成本為1.11元,較上年同期下降0.14元。

中通快遞發佈2019年第三季度業績

  運輸成本

  2019年第三季度運輸成本為17.83億元,同比增長31.7%。單票運輸成本從上年同期的0.65元下至0.58元。單票運輸成本的下降,除了規模效益繼續發揮作用外,公司自有車隊規模的擴大、高運力挂車的持續採購、自有車使用率的提升、幹線路由規劃的優化、以及對車隊的精細化管理等種種措施均對成本效益的穩步提升起到了助推作用。

  分撥中心成本

  2019年第三季度分撥中心運營成本為9.78億元,同比增長27.8%。單票分撥成本從上年同期的0.37元下降至0.32元。單票分撥成本的進一步下降得益於公司持續的産能建設帶動了分撥中心自動化程度的持續提高。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共計有208套大/小件自動分揀設備在全國各地的分撥中心完成安裝並投入使用,相較上年同期僅有78套小件自動分揀設備的情況有顯著提升。於此同時,單票分撥成本的下降也得益於分撥中心人力資源的更合理和優化地配置,分撥中心平均員工數量較上年同期增加16.7%,遠低於業務量的增速。

  物料成本

  2019年第三季度物料成本同比增長15.9%至1.38億元。

  其他成本

  2019年第三季度其他成本較上年同期增加了1.16億至5.04億元,同比增長29.8%,其他成本的增長主要來自於:1)由直客業務量增加産生的派費相關成本增長6,636萬元;2)IT信息技術應用和研發投入增加5,787萬元。

  毛利潤

  2019年第三季度毛利潤為15.97億元,較上年同期13.25億元增長20.5%。

  扣除跨境業務影響後毛利率為31.8%,較上年同期下降1.6個百分點。毛利率的下降受業務量增長、單票收入的下降以及成本效益的提升等綜合影響,符合公司預期。

  管理費用及其他經營性凈收入

  2019年第三季度管理費用2.91億元,較上年同期2.49億元增長16.6%。除去員工股權激勵相關成本影響後,管理費用佔營業收入的比重從上年同期的5.6%下降0.3個百分點至5.3%,精細化管理再成本管控方面的效益持續體現。

  2019年第三季度其他經營性凈收入9446.9萬元,其中8481.8萬來自政府補貼和稅費返還。

  經營性利潤

  2019年第三季度經營性利潤為14.01億元,較上年同期10.92億元增長28.3%。

  凈利潤和調整後凈利潤

  2019年第三季度實現凈利潤13.08億元,較上年同期10.59億元增長23.4%。

  2019年第三季度調整後凈利潤為13.18億元,較上年同期10.58億元增長24.6%。

  基本和攤薄每股收益

  2019年第三季度基本和攤薄每股美國存托憑證收益均為1.67元,對比上年同期分別為1.35元和1.34元。

  2019年第三季度調整後基本和攤薄每股美國存托憑證收益均為1.69元,對比上年同期分別為1.35元和1.34元。

  經營性現金流

  2019年第三季度來自經營活動的凈現金流為14.18億元,對比上年同期的9.12億元增長55.5%。

  現金及短期投資

  截至2019年9月30日,中通持有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限制性現金以及短期投資總額為163.6億元。

中通快遞發佈2019年第三季度業績

  2019年第三季度運營亮點:

  截至2019年9月30日,中通快遞分佈在全國的網點有近30,000個,其中直接網絡合作夥伴逾4,750家。

  中通快遞的長途貨運卡車數量逾6,600輛,其中自有車輛數量逾5,700輛,其餘近900輛卡車由桐廬通澤運輸公司運營(桐廬通澤係一家與中通獨家合作的汽運公司)。其中,逾3,950輛為車身長約15至17米的高運力牽引車。

  中通快遞分撥中心之間的幹線運輸線路超過2,400條。

  中通快遞分佈在全國的分撥中心共計89個,其中80個由中通自營,其餘9個由加盟商聯營。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