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19年廣州國際燈光節正式亮燈

2019-11-20 10:22:18  來源:廣州日報  編輯:李玥

  原標題:五音花燈 五彩花城

2019年廣州國際燈光節正式亮燈

市民在海心沙南環線觀賞燈光作品。

2019年廣州國際燈光節正式亮燈

位於花城廣場的作品《初心》

2019年廣州國際燈光節正式亮燈

位於海心沙的燈光作品《宮》

2019年廣州國際燈光節正式亮燈

荔灣區分會場流光溢彩的燈光作品

  11月18日,2019年廣州國際燈光節正式亮燈。與往年眾星捧月不同,今年,市民大可不必一股腦地涌向珠江新城的花城廣場看燈,白雲山、荔灣湖公園等9大分會場聯動,把絢麗多姿的燈光作品帶給更多市民遊客體驗觀賞。在燈光作品的整體創意編排上,通過“區域風情呈現、傳統雅樂寫意、愛國頌歌弘揚”三個維度,展示廣州砥礪奮進70年的城市文明建設成果,彰顯廣州出新出彩,煥發雲山珠水吉祥花城的無窮魅力。

  本屆燈光節的主題為“吉祥花城 出新出彩”。正如今年的主題,本屆燈光節無論在作品的立意、創意、技術還是觀賞感受上,都做到了出新出彩。

  結合了傳統文化深厚悠遠的意境的燈光作品一直是廣州燈光藝術作品走向世界的拿手絕技。

  今年的燈光節在立意上充分詮釋了“國潮正當紅”。海心沙會場的主題為“國潮”,作品《五音之空》正取材于中國傳統五音——“宮商角徵羽”。據了解,“五音”相傳是由中國最早的樂器“塤”的五種發音而得名,是中國古樂基本音階。五音各自風格鮮明,也與中國傳統五行文化契合融洽,相互成為對方的優雅註釋。

  作品以宮之“土色”,商之“金色”,角之“木色”,徵之“火色”,羽之“水色”,運用聲音與色彩的通感原理創作作品,從而將無形的音樂可視化。不僅如此,《光耀中華,和合之美》燈光音樂秀將海心沙水舞臺、觀眾區打造成沉浸式的光影體驗空間,讓公眾在光影秀之間,領略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核之美。

  今年的燈光秀不僅在立意上別具匠心,極具中國傳統文化的和合之美,而且在創意和布展理念上,都有了特別的新意。這特別體現在位於海心沙的“角”和“徵”兩個作品中。他們沉浸式的觀賞體驗,讓觀賞者體驗了一把走進燈光,全方位體會聲光電的魔力。

  此外,燈光節上運用現代燈光技術與中國古典音樂中“宮商角徵羽”結合,創造的作品“宮”“商”,更是用古典音樂讓燈光秀錦上添花。

  作品“宮”是一條林蔭道,當市民走上道路時,高處的投光和鼓點聲,就將組成整體效果,時而變身浪花拍打的沙灘,時而化身山間小路。

  作品“商”,則在古典中多了些許調皮感,傳統年畫文化中的門神形象,配合以鏗鏘錚鳴的風格音樂,呈現趣味又動感的光影藝術效果。這大門兩邊的門神還在彈奏現代樂器,令人忍俊不禁。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賈政、廖靖文(署名除外) 通訊員穗建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楊耀燁、邱偉榮、蘇韻樺)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