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一體化發展 長三角文化産業齊發力

2019-11-26 09:33:47  來源:光明日報  編輯:葛寧遠

  【文創視域】

  11月21日至24日,第二屆長三角文博會在上海舉辦,主題為“建設長三角文化産業共同體”,展覽場地總面積為5.4萬平方米,是首屆總規模的兩倍以上。本屆展會按展覽、論壇、“區城聯動”活動三大主體內容佈局。

  5月13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審議通過了《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共築文化發展高地”要求,進一步明確了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的目標和路徑。

  “文化産業以其高附加值、高融合性、低資源消耗的産業屬性,在推動地區經濟發展、促進産業結構轉型升級、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文化産業的協同發展為長三角一體化格局的形成提供認同基礎、精神動力和競爭優勢,實現文化的協同發展成為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的應有之義。”江蘇省政府參事、江蘇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院長成長春説。

  長三角文化産業融合的發展態勢如何,形成合作聯盟、達成合作機制催生了哪些機遇迎來了什麼挑戰?未來的路如何走?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

  1.電競産教協同創新

  【案例】

  上海電競産業是第二屆長三角文博會的矚目熱點。DOTA、反恐精英、英雄聯盟……電競發展十餘年來,在今天已經擁有了越來越多的受眾和參與者。從網吧走出來的少年人飽含著對遊戲和榮譽的熱愛,將中國電競帶上世界舞臺,也將“電子競技”引入國民的眼中。有數據顯示,2018年底,中國電子競技行業用戶總數突破4億人,市場規模迅速擴大。

  而在産業鏈上游的開發環節,上海擁有國內80%以上的公司,持證遊戲企業有1600多家;在産業鏈中游的賽事環節,上海擁有35家專業電競場館,雲集了全國31%的重要電競賽事。國內知名度前20強的電競俱樂部超過50%的總部雲集上海,超過四成的電競賽事在滬舉辦;在産業鏈下游的媒體環節,上海雲集了38家電競媒體,涵蓋了量子體育等頭部企業。

  繼頒布“文創50條”之後,上海又出臺了《關於促進電子競技産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力爭3至5年內,全面建成“全球電競之都”。

  2018年,江蘇舉辦了11個全國總決賽,結合政府間的文化交流,結合展會、商場等形式,形成地方協會、賽事、明星、商家、終端、玩家多層互動,把電競做成休閒娛樂的新方式。

  為進一步加強區域合作,2018年12月2日,集聚了完美世界、嗶哩嗶哩、阿裏體育、小沃科技等一批電競企業的上海市楊浦區聯手江蘇省南京市、浙江省杭州市,在同濟大學舉辦了長三角電競産業發展論壇。論壇上,楊浦區、南京市和杭州市聯合發佈了支持電競産業發展《楊浦宣言》,共同致力於建設長三角電競産業合作發展機制,共同打造長三角電競産業發展生態圈,共同維護長三角電競發展新風尚,共同致力於電競産業發展分析研究。

  隨後揭牌的長三角電子競技産教協同創新中心,是在上海市委宣傳部、市文旅局、市教委、市體育局的指導下,由上海市楊浦區委宣傳部、江蘇省南京市委宣傳部、浙江省杭州市委宣傳部等共同支持,阿裏體育有限公司發起成立的。將立足優勢互補、資源共享,致力於合作平臺構建、學術研究交流、發展趨向發佈、標準教材研發、人才隊伍培養和實訓基地建設等,探索推進電子競技産教協同創新,努力形成“多方參與、共同建設、多元評價、共生互贏”的機制。

  2.産業聯動大勢所趨

  【數據】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將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重要指示一週年以來,江浙滬皖三省一市深入貫徹落實,在眾多領域,尤其在文化産業領域,簽署一批合作協議,形成一批合作聯盟,達成一系列合作機制,努力推動長三角文化一體化向更高品質發展。

  在首屆長三角文博會舉辦期間,長三角紅色文化旅遊區域聯盟、長三角文化金融合作服務平臺、長三角文旅産業聯盟、長三角電子競技産教協同創新中心、長三角影視製作基地聯盟、長三角XR創意媒體發展聯盟、長三角動漫産業合作聯盟、長三角文創特展産業聯盟、環淀山湖戰略協同區文化一體化發展合作項目等紛紛推動成立,以跨域合作、專業整合的方式,推動長三角文化産業向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邁進。

  在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期間,長三角影視拍攝基地合作啟動儀式舉行。三省一市主要影視拍攝基地倡議建立“長三角影視拍攝基地合作機制”,推動區域內影視拍攝服務的協同合作與聯動發展。

  2019年7月25日,《長三角區域印刷業一體化發展升級指南》發佈。該指南由中宣部印刷發行局聯合上海市委宣傳部、江蘇省委宣傳部、浙江省委宣傳部、安徽省委宣傳部、北京印刷學院編制,是落實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主動嘗試,旨在通過強化統籌協調、制度設計和創新驅動,推動長三角區域印刷業實現更高品質的一體化融合發展。

  長三角地區涵蓋三省一市的地域面積35.9萬平方公里,佔全國面積的1/26;常住人口2.2億,佔全國的1/6。但是這裡的經濟總量佔到全國的近1/4;長三角區域集中了全國1/4的雙一流高校、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研究中心,還有全國1/3的研發經費支出和有效的發明專利;長三角既是長江經濟帶的融合,又是國家“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重要交匯,區域的協同開放水準較高,凈出口總額、外商直接投資、對外投資分別佔全國的37%、62%、29%。

  文化産業不僅是長三角區域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推動著長三角區域經濟一體化和經濟高品質發展。目前,長三角地區在世界經濟版圖中也佔據一席之地,長三角城市群已躋身國際公認的六大世界級城市群。加快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既是大勢所趨,也是內在要求。

  3.跨界融合形成合力

  【現象】

  今年6月,“2019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文化和旅遊産業項目路演及推廣活動”在上海市金山區舉行。據了解,此次活動是長三角文化旅遊融為一體後首次與金融機構全面交流對接。

  為推動長三角文化和旅遊産業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該活動通過搭建文化和旅遊産業與金融投資機構的對接平臺,撬動産業發展資本,建立文化和旅遊項目便捷的融資渠道,促進優質文化和旅遊項目落地實施。

  在打破“次元壁”産業跨域融合多元共生方面,安徽省可謂大手筆。該省委、省政府充分發揮本省科教資源富集、文化資源豐厚的優勢,將文化科技融合列入文化産業發展考核指標,引領撬動文化科技創新,省級層面設立總規模20億元的引導基金,推動智慧技術在文化領域的創新應用,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先後創建2家國家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其中合肥基地已集聚文化科技類企業超過300家,上市文化企業3家,形成了以智慧語音、數字出版、動漫遊戲等為重點的産業集群。

  安徽省還大力支持産學研結合,創新推出利益共享、風險共擔市場化機制,科大訊飛智慧語音被列為國家人工智能四大開放創新平臺,時代出版傳媒股份公司攜手國內20多家單位,組建數字出版與新媒體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被科技部列為國家重點培育聯盟。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一市三省”共同的使命,目前已經從共識、共謀走向共同行動。區域的一體化發展激發了領域間前所未有的融合動力,長三角文化産業的發展串聯起多領域的協同共進,以一元帶多元,多元融合共生,進一步形成進步與發展的強大合力。

  三省一市高層領導積極行動,相關部門共同發力,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按下了明顯的“快進鍵”,鬆散型跨界協調機制先行一步,之後多層次、多尺度、多領域的跨界合作層出不窮、風生水起。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生産要素跨界自由流動、産業互補合作、服務異地共享、生態聯合共治等方面開創了新局面,為高品質一體化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進一步加強合作,推動一市三省文化産業延伸廣度、拓展深度、增加溫度,構建起長三角文化發展共同體,努力把長三角文化産業一體化發展引向深入,將會成為“一家人”的共識、“一張圖”的繪製、“一起幹”的共為。(光明日報 記者 孟歆迪)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