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走進中華漢字體驗園 感受漢字的獨特魅力

2019-12-02 11:43:5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琳瑞):12月1日,中華漢字文化體驗園2019年成果展示會在北京國際漢語研修學院召開。北京市委副秘書長鄭登文,外交部前禮賓司司長、中國駐希臘原大使羅林泉,以及來自外交部、商務部、市教委、市僑聯、市對外友協、北京語言大學語言資源高精尖創新中心的領導以及清華、北大、北外等高校專家學者,市區教委領導,學校合作單位的百餘位嘉賓出席會議。

走進中華漢字體驗園 感受漢字的獨特魅力

北京國際漢語研修學院院長楊威致辭 供圖 北京國際漢語研修學院

  北京國際漢語研修學院楊威院長在致辭中談到,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又恰逢甲骨文發現和研究120週年。體驗園項目實施團隊在今年的項目實施工作中,力求在三個點上勇於實踐:一是落實文化強國的建設要求,走出北京,走出國門,在專業學術會議和展覽展示活動中廣泛交流,深入學習,收穫了寶貴的實踐經驗,也拓寬了研發思路;二是落實中央關於傳承甲骨文的精神,守正出新,立足務實,在專家引領下,第一時間研發和完善了“挑戰甲骨文”的體驗內容和呈現形式;三是落實學生全面發展、知行合一的教育要求,強化體驗園的育人功能,確保中小學生在體驗過程中受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教育。未來,中華漢字文化體驗園將不斷以獨特的風格和文化魅力吸引中小學生和漢語學習者前來學習體驗,以不斷創新的精神,為傳播中華文化做出貢獻。

  走進中華漢字體驗園 感受漢字的獨特魅力

中華漢字文化體驗園項目負責人桂帆致辭 供圖 北京國際漢語研修學院

  中華漢字文化體驗園項目負責人桂帆作了2019年項目成果分享。她表示,2020年,中華漢字文化體驗園項目將進行更多的跨界合作,運用新科技、新媒體手段,用更年輕、更時尚、更國際化的呈現方式來傳播中國古老的漢字文化。“走近她、激活她、傳承她是我們的責任,講好中國漢字文化故事是我們的使命。”桂帆説。

  特聘專家、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博士生導師陳楠教授以《不變與變——探索中國古文字傳承與創新設計之路》為題,以漢字字體設計為例,淺談面對新科技時所面臨的挑戰與選擇。他認為,研究創新不能忽視傳統,同時,他相信所有的創作如書法、字體等,如果不研究創新、不研究最新的傳播手段也會遇到很多問題,需將傳統與創新相結合。

  特聘專家、北京大學對外漢語教育學院徐晶凝教授以《以科學的態度對待漢字》為題發言。她談到,如何以科學態度對待漢字,如何正確認識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等古文字的作用,需要一種科學、謹慎的態度。中華漢字文化體驗園傳達出一種對待漢字的科學態度,讓每一位參觀者在感受到漢字形美、音美及義美的同時,也能建立起一種科學的態度——不自卑,亦不自傲。

  特邀嘉賓、北京外國語大學中國語言文學學院孟德宏博士以《漢字國際傳播:從理論到實踐》為題發言,他認為中國文化走出去最重要的抓手、最完美的體現者就是漢字。漢字的國際傳播需要與世界其他語言文字進行接軌與對比,漢字的國際教育在理論建設方面依然任重而道遠。

  特邀嘉賓、清華大學人文學院中文系趙麗明教授以《<説文解字>與女書如何落地科普》為題發言。趙麗明在發言中強調了《説文解字》的重要性,並對女書進行了介紹。

走進中華漢字體驗園 感受漢字的獨特魅力

外交部禮賓司原司長、中國駐希臘大使館原大使羅林泉致辭 供圖 北京國際漢語研修學院

  外交部禮賓司原司長、中國駐希臘大使館原大使羅林泉先生向體驗園取得豐碩成果表示熱烈祝賀。他表示,體驗園項目是高、精、尖的項目,有大量的專家、學者為其付出了努力和心血。漢字的推廣和傳播在海外有很大的市場和很好的前景。改革開放四十年以來,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僅經濟強大還不夠,要作為一個真正的強國,文化上必須要強起來、中國需要了解世界,世界更需要了解中國。

  北京語言大學語言資源高精尖創新中心副主任田列朋代表中心主任李宇明對中華漢字文化體驗園第二年建設所取得的成果給予了充分肯定。李宇明表示,中華漢字文化體驗園項目立項兩年以來,堅持以推廣中華優秀文化為核心,以漢字文化體驗的創新性實踐為建設方向,堅持刻苦研發,不斷守正出新,取得了令人滿意的階段性成果。 田列朋談到,中華漢字文化體驗園項目堅持“站位高、定位準、有情懷”的工作思路,“形式新、效果好、有特色”的工作方法,收穫了良好的社會反響。在多方努力下,相信一定會把“中華漢字文化體驗園”建成中華漢字文化優秀傳承傳播基地,成為向全世界展示中華文化的窗口和國際性文化交流的平臺。

走進中華漢字體驗園 感受漢字的獨特魅力

集體合影 供圖 北京國際漢語研修學院

  會後,與會嘉賓參觀了體驗園並一致認為,通過寓教于樂的活動方式,不僅能夠促進學生輕鬆有趣學漢字,還激發了他們探索漢字奧秘的興致,提升了創新意識和自主發展的能力。

  

>相關新聞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