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按下加速鍵

2019-12-04 09:47:29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李玥

  本報記者 馬婧

  外資旅行社可開展出境遊、外商非營利性養老機構放寬準入……昨天,市政府新聞辦聯合市商務局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北京市落實國務院調法調規暨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進展情況。記者從會上獲悉,北京市全面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開放措施涉及的9條法規規章已調整到位,為相關開放措施落地實施提供了法治保障。此輪服務業開放措施涵蓋了租賃和商務服務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衛生和社會工作,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五大行業類別。

  出境遊和養老領域放寬外資限制

  首都市民將享受到更多元化的生活服務業供給。此輪調法調規中,無論是出境遊,還是養老服務、文化娛樂服務,都對外資進一步放寬。

  在租賃和商務服務業領域,北京試點支持在京設立並符合條件的中外合資旅行社從事除台灣地區以外的出境遊業務;允許在京設立的外商獨資經營旅行社試點經營中國公民出境旅遊業務(赴台灣地區除外)。

  “今年我們已經批復兩家合資旅行社開展出境遊業務,目前正在受理第3家,這是一家日資旅行社。”市文化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作為重要的國際旅行目的地和客源地,旅遊市場的開放是大趨勢,這有助於進一步豐富出境旅遊市場的旅遊産品供給,加強行業內部良性競爭。通過引入國際旅遊市場的先進理念和經營模式,將刺激首都旅遊市場的投資和消費,更好滿足遊客日益增長的旅遊文化精神需求。

  在衛生和社會工作領域,通過調整《民辦非企業單位登記管理暫行條例》,放寬了外商捐資舉辦非營利性養老機構的民辦非企業單位準入。此前,因外商不是中國公民,無法作為非企業單位的法定代表人進行登記。此項開放措施實施後,在北京市將允許外商以捐資形式註冊民辦非企業單位法人,舉辦非營利性養老機構。

  信息技術服務業擴大開放

  與首輪服務業擴大開放措施相比,這次進一步拓展了服務業開放的廣度。

  在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領域,此次調整了《外商投資電信企業管理規定》中經營增值電信業務外商投資比例的限制,在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範區和示範園區,取消互聯網接入服務業務(僅限為用戶提供互聯網接入服務)等增值電信業務外資股比不超過50%的限制。這將有利於吸引更多國外的互聯網公司在北京市設立相關電信企業,進一步豐富電信市場服務的主體,形成良性競爭,為用戶提供更多樣的服務。

  在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領域,此前外商投資企業要取得認證機構資質,需外方投資者取得其所在國家或者地區認證機構的認可,且具有3年以上從事認證活動的業務經歷。這一資質要求在本輪調整中取消,這將更加便利外資企業對北京的投資。

  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的深度也進一步加大。文化、體育和娛樂業領域的4項開放措施多為首輪試點開放措施的延續,部分內容進一步深化。

  在文化藝術業領域,選擇娛樂業聚集的特定區域,允許外商投資設立演出場所經營單位、娛樂場所,不設投資比例限制;選擇文化娛樂業聚集的特定區域,允許設立外商獨資演出經紀機構並在全國範圍內提供服務。在廣播、電視、電影、音像業領域,將允許外商投資音像製品製作業務。

  形成一批典型經驗和做法

  2015年,北京成為全國首個、目前也是唯一一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

  市商務局副局長劉梅英介紹,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推進以來,北京各有關單位共同努力,形成了一批改革開放創新成果,有力促進了首都經濟的高品質發展。今年前3季度,北京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82.8%,比試點前的2014年提高4.9個百分點;今年1至10月,服務業實際利用外資127.6億美元,佔全市利用外資總額的94.8%。

  試點積極探索制度創新,形成了一批具有重要意義的典型經驗和做法,進一步優化了北京開放型經濟營商環境。例如,探索知識産權證券化,文科租賃發行了全國首只知識産權證券化産品,大大加快了知識産權的資本價值轉化速度;探索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出口退稅一站式辦理,幫助企業建立國際貿易全國運營中心,實現國際貿易業務的整合管理;探索以總部企業集團物流鏈為單元的保稅物流模式試點,中國航材共享平臺項目將北京海關監管延伸至其7個異地保稅庫,使飛機利用率提高40%,單次航班成本降低20%以上;非必檢研發測試車輛暫時進口期限延長至2年,百餘輛測試車完成進口,助力北京更好融入全球創新網絡。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