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又見學霸寢室 華東交大8朵“金花”法考齊“上岸”

2019-12-13 18:28:0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胡曉萌

  國際在線消息: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因難度高、通過率低而被考生稱為“天下第一考”。近日,法考成績公佈,來自華東交通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118、202寢室的8位法學專業女生,法考集體“上岸”的消息迅速走紅校園。“學霸寢室”是怎麼煉成的?她們又有怎樣的“獨門絕技”?

  專注復習,將備考常態化、生活化

  刑法、行政法、商法……備考期間,客觀題與主觀題加起來50余本的復習資料壘成了半米多的“小山”。“從3月份起,我們開始備戰法考。每天早上統一7點起床,一起去圖書館學習,直到閉館才回寢室。”為了全身心備戰法考,左成和另外7位女生制定了一套有效的復習安排——聽網課,找配套練習刷題,再記憶背誦……這種復習節奏一直持續到法考前一天。

  “第一,知識點要反復背,重要的內容至少過3、4遍;第二,學習方法很關鍵,要提早做好規劃,多跟老師和學長學姐‘取經’、借鑒經驗。”談到通關經驗,主觀題220分、客觀題124分的鐘慶玲説。

  説起法考的秘訣,8位女生不約而同提到了“堅持”這個關鍵詞。“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相信自己能行。”以客觀題199分、主觀題113分成功通過法考的納博偉感慨道,“當很煩很累、堅持不下去的時候,室友們的堅持和努力會激勵我繼續學下去。”

  法考主觀題4個小時的考試時間,對於考生來説這不僅是腦力活,更是體力活。“復習到最後,我心態十分平靜,精力很充沛,因為規劃已經成為自己生物鐘的一部分。”2016級法學二班學生郎茂娟專注于復習,將備考常態化、生活化。

  法考路上,相互陪伴緩解壓力

  備考路上“一個也不能少”。為通過這次考試,8位女生都選擇暑期留校復習,對寶貴的時間“精打細算”。她們早出晚歸,自習室成了她們第二個寢室。復習中她們互相監督,相互勉勵。有時因為趕不上進度,導致心理壓力大、食欲不好、掉發、失眠……如何有效緩解壓力,也是復習過程中的關鍵。

  今年暑假,202寢室的黃莉莉成了大家的“美食快遞員”。因為家住南昌,黃莉莉的爸爸主動掌勺做飯,經常為寢室裏的成員送上精心製作的“營養套餐”。“托莉莉的福,我們能吃到她爸爸送的可口飯菜。因暑假天氣炎熱,大家胃口都不太好,這時能吃上一頓‘家裏’的飯菜很幸福,學習也更有動力。”左成説。

  “寢室是一個集體,誰生病了,大家會照顧她;誰失眠難受了,大家會努力開導她;實在復習不下去了,大家就去散散心或者大吃一頓。”江恬介紹説,當結束完一天的復習,她們會一起總結問題,相互答疑解惑,就算聊聊天,對於放鬆心情也是很有效的。

  衷於熱愛,成為優秀是共同的約定

  越努力,越幸運。法考收穫的不只是成績,更有值得紀念的備考經歷。“法考不僅是場持久戰,更是一場心理戰,一定要頂住各種壓力和‘想放棄’的念頭,堅持拼到最後一場。”8位女生從來不是各自為戰,而是親密戰友,彼此支撐前行。

  作為大四的“準畢業生”,法考“上岸”後,她們仍有各自的規劃。賈秋艷將在12月份備戰考研,通關法考對她來説是一個放鬆與鼓勵。“考研和法考一起準備的時候會感到煩亂,不過現在可以安心準備後面的計劃,感覺輕鬆了不少”。

  8朵“金花”中,5人正在考研路上繼續奮鬥,其餘的3人也在為就業和考公務員努力。鐘慶玲表示:“未來我將把自己所學的知識活用到實處,這是我對法律最長久的告白。不論是去工作,還是選擇考研或是考公務員,只要是自己喜歡的方向就是最好的選擇。”

  “四年的時間其實很短,未來雖然會分散各處,但我們在奮鬥的路上將繼續彼此共勉、共同進步。”江恬認為,選擇是多元化的,變得更優秀是她們共同的約定。

  據悉,華東交通大學人文學院自實施“卓越法律人才培養計劃”以來,不斷優化教學模式,著力培養應用型、複合型法學人才。今年該院法考通過率達50.7%,2016級法學專業學生呂浩松以345分獲全院最高分。(文 黃在田 邵夢溪 張宇)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