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趙海浩:環保事業的先行者

2019-12-16 18:09:22  來源:消費日報網  編輯:李勝蘭

  作為江蘇墾樂節能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的負責人,趙海浩可謂是環保領域的先行者。他從江陰國營機械廠生産線上的一名普通工人做起,歷經近40年的奮鬥,現已成為我國環保科技領域的翹楚。

  他經手研發34項專利,在電力、冶金、化工、建材等行業的大氣污染治理、水處理、餘熱利用等節能減排領域均有所成就,極大的減少了有害氣體、液體和固體廢棄物的排放,為我國的生態環境保護做出了巨大貢獻。

  實踐中總結創新 用技術避免能源浪費

  畢業以後,趙海浩從江陰國營機械廠的普通工人做起,生産線上的工作經歷,為他日後的科技研發奠定了紮實的基礎。2018年,趙海浩牽頭研發的專利項目燒結礦豎窯式餘熱回收系統的多管排料裝置,讓他再次成了業界的名人。

  這項專利是趙海浩創辦的江蘇墾樂節能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高效餘熱回收技術,利用燒結機産生的餘熱煙氣進行發電,符合國家關於鋼鐵行業節能減排、資源綜合利用的政策和相關要求,是國家鼓勵的節能技改項目。該項目建成後每噸礦可發電量增加到37度,大大超過了現有餘熱發電系統的發電量。

  礦石經過冶煉以後變成礦渣,溫度高達五六百度,在傳統的冷卻工藝中,大量的熱量散發到空氣中,白白浪費。經過新專利技術的改良,原本流失到空氣中的餘熱被用來發電。燒結礦豎窯式餘熱回收系統的多管排料裝置可以廣泛應用於所有冶煉余渣的回收過程。

  趙海浩研發的這一專利技術還可減少粉塵的排放,是一項高效、綠色、可持續利用的餘熱回收項目,使企業的發展建立在能源節約和環境保護的基礎上,真正實現協調和可持續發展。

  在實際工作中,趙海浩與行業中多家冶煉企業都有業務關係,在看到冶煉環節背後大量的能源浪費後,他就思考如何能把更多的餘熱資源進行回收再利用。通過無數次的試驗改進,歷時三年,他和團隊終於成功開發了這一專利技術,利用礦渣冷卻過程中散發的餘熱,並大幅提升了其利用效率,産生了巨大的經濟效益,降低了企業的生産成本。

  保持理念先進 要發展也要環保

  趙海浩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是,專利技術為環境保護事業貢獻了巨大的力量。冶煉行業高耗能、高排放,其煙氣、廢水及粉塵的排放,對大氣造成了嚴重污染,也是PM2.5控制亟需解決的重要問題,餘熱資源的無序排放、低價值利用問題也比較突出。

  談起進入環保領域的初衷,趙海浩説,在看到生活中水、空氣被各種工業項目污染,他很痛心,“我們每天都要呼吸、都要喝水,空氣和水被污染,這不僅僅是整個社會的問題,也跟我自己的生活息息相關。”在工廠的工作經歷中,他接觸過不少環保項目,對環保的重要性、先進性有著非常充分的認識。他最終成立了幾家環保公司,致力於工業煙氣的治理,不僅是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信念,也是要努力實現建設綠色、健康生活環境的目標。

  與剛進入環保行業的時候相比,現在空氣和水的品質已有明顯改善,這裡面就有他的一份努力,他研發的各種專利技術在實際應用中一年至少能減少十萬噸粉塵的排放。

  在環保事業的推進中,趙海浩遇到的困難不僅僅來自於技術上,更多的是源於環保理念。要綠色還是要經濟,先發展還是先環保,這是工業企業在發展中必定會經歷的矛盾。但是現在隨著全社會對保護環境重要性的認可,企業間開始逐步達成共識,趙海浩的各項專利技術、工藝的推進也比以往更加順利。

  保持理念的先進性,是趙海浩和他的公司能夠取得如今成就的重要因素,他説:“我們會持續吸納科技型人才,加快技術的研發推進,實現經濟和環境的協調和可持續發展。”

  作者:馬碩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