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心城區5G全覆蓋!上海加快“雙千兆寬頻城市”建設

2020-01-22 10:12:55  來源:人民網  編輯:李玥

  人民網上海1月21日電 (記者沈文敏)1.6萬個5G宏基站、1.3萬個5G室內小站,實現中心城區和郊區重點區域5G網絡全覆蓋……來自上海市經信委的最新消息,上海已成為國內乃至全球5G網絡規模最大城市之一。同時,上海千兆固網寬頻全覆蓋,全市千兆光纖接入小區2萬個,覆蓋家庭958萬戶,千兆光纖覆蓋率達到99%。

  上海正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努力打造5G千兆、寬頻千兆“雙千兆寬頻城市”,加強前瞻佈局、擴大有效投資,為強化全球資源配置、科技創新策源、高端産業引領、開放樞紐門戶四大功能提供更強支撐,全力促進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提升。

  加強統籌形成合力,推進上海信息基礎設施能級水準穩步提升

  三大運營商助力上海5G建設國內領先。截至2019年底,上海建成超過1.6萬個5G宏基站、超額完成60%,建成5G室內小站1.3萬個,實現中心城區和郊區重點區域5G網絡全覆蓋,已成為國內乃至全球5G網絡規模最大城市之一。(韓國是全球最早開展5G建設並商用的國家,目前首爾地區已建成超過2萬個5G宏基站。國內主要城市5G宏基站建設規模基本相當,北京、廣州、深圳基站數在1.5萬左右)。2019年,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先後在上海宣佈5G首發;國內首個5G火車站在虹橋樞紐啟動建設;全球首個5G和固網千兆全覆蓋的“雙千兆第一區”在虹口正式開通;首個集5G展示、聯創、應用、科普等功能的“5G全球創新港”建成並開港。

  一批行業應用創新加快助力産業轉型升級。以行業示範應用帶動5G産業鏈、業務鏈、創新鏈融合發展,上海已啟動實施234項5G應用項目;工信部“5G+工業互聯網”全國現場工作會議在上海召開。智慧製造領域,全國首個基於5G的民用飛機製造工廠項目,實現了5G環境下AR輔助裝配和遠程維護應用、視覺檢測系統等飛機製造場景;寶武黑燈工廠項目,通過部署5G+冶金産業物聯網,實現生産線遠程操控、設備在線監測等,將對5G在工業環境中的應用和標準化建設具有引領意義。智慧交通領域,國內首個5G-V2X智慧重卡項目,在洋山港及東海大橋實現5台智慧重卡的集裝箱轉運,為5G在無人駕駛領域的研究和應用樹立了標杆。智慧醫療領域,國內首臺5G+4K/8K+VR腹腔鏡手術、世界首例5G+聚焦超聲遠程手術等在上海成功實施;首次基於5G的救護車急救演練,為患者提供跨域無縫急救服務,初步實現了患者“上車即入院”。此外,推動5G對第二屆進博會全方位賦能,聚焦國家會展中心部署2795個5G室內小站和130個5G宏基站,5G網絡可同時支持12萬人接入,暫態下行吞吐量55.4Gb;打造了涵蓋安全保障、交通服務、展會服務和宣傳服務的4大5G主題場景、17項5G應用。服務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在世博中心、世博展覽館及周邊部署1358個5G室內小站和70個5G宏基站,現場5G實測速率達到800Mb,超4G 20倍。

  光網全覆蓋支撐上海率先進入千兆時代。2018年上海已率先實現固網寬頻千兆全覆蓋,成為全球千兆光網覆蓋規模最大的城市。目前全市千兆光纖接入小區2萬個,覆蓋家庭958萬戶,千兆光纖覆蓋率達到99%,基礎電信網絡已全面具備IPv6承載能力。根據寬頻發展聯盟新一期《中國寬頻速率狀況報告》,本市固定寬頻平均可用下載速率41.95Mb,移動寬頻下載速率27.48Mb,繼續保持全國第一。2019年10月,在具有全球通信界奧斯卡之稱的第19屆全球寬頻論壇(BBWF)上,中國電信上海公司的“千兆第一城”項目獲得唯一的“最佳消費服務獎”。

  亞太信息通信樞紐地位進一步鞏固。上海是我國三大國際通信出入口局和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連點之一。目前上海有崇明、南匯、臨港三個登陸局,登陸的國際海光纜有APCN2、TPE、APG等7個系統共12條。2019年國際海光纜容量持續擴容,已開通超過13T、約佔全國50%以上,互聯網國際出口頻寬3.5T、約佔全國1/3。2019年9月,上海開通了首個國際互聯網域名解析L根鏡像伺服器節點,以及.CN國家頂級域名伺服器,是國內除北京外率先開通、面向全網提供服務的根鏡像伺服器,有助於完善國家域名服務體系佈局、提高區域網絡訪問效率、提升互聯網運行安全性和穩定性。

  從國際來看,上海成為僅次於新加坡、光網接入能力領先的城市之一。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統計,截至2019年3季度,新加坡光纖用戶佔比為99.8%、全球居首位,上海為98.7%,緊隨其後。國際知名網絡測速機構Speedtest數據顯示,2019年11月的全球固定寬頻網速,新加坡以193.2Mb排名第一,上海固定寬頻接入速率已達172.3Mb,接近新加坡。

  把握機遇直面挑戰、加速産業滲透融合,壯大上海經濟社會發展的數字營商環境

  信息基礎設施已進入網絡夯基、應用引領的新階段。我國互聯網發展經歷了“跟跑”和“並跑”時期,已逐步進入“領跑”階段。隨著千兆網絡時代到來,互聯網用戶的關切從提升網速,轉變為對創新應用日益增長的訴求,而應用研發的滯後阻礙了千兆網絡能力的發揮。上海家庭寬頻發展率先進入了瓶頸期,適應千兆寬頻的“殺手級”應用尚未出現,用戶使用千兆網絡的內生動力不足。雖然全市千兆寬頻已實現全市覆蓋,但實裝千兆用戶卻不多。下一步將推進千兆寬頻發展的工作重點將從基礎網絡建設,向提升應用服務能力轉變。

  信息基礎設施將帶動數字經濟從消費互聯網向産業互聯網延伸。5G應用將呈現“二八定律”,對個人只涉及少部分的高端應用,而80%的5G應用場景集中在物物通信(M2M),如工業互聯網、車聯網、遠程醫療等領域。現階段,5G針對個人消費的商業模式主要為傳統的終端銷售和流量服務,而從行業應用來看,上海正在實施的200余項垂直領域5G應用,如融合5G的醫聯體影像協同項目,依託5G率先實現醫聯體範圍內醫學影像多併發、低延遲的共享;5G+智慧園區項目,實現園區內基於5G的智慧安防、智慧樓宇、能源管理等應用等,尚處於技術驗證階段,均未形成有效的商業模式。下一步將加強5G商業模式的探索和培育,帶動網絡可持續發展、加速向産業滲透融合。

  信息基礎設施將成為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的關鍵支撐。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邊緣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創新應用,將依託於以5G為引領的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實體經濟的融合將不斷拓展新的增長空間。上海具備5G研發集聚、網絡先行、場景豐富、人才匯聚等優勢,華為、中興、諾基亞貝爾等全球領先的5G設備製造商都集中在上海。下一步將強化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賦能作用,鞏固“雙千兆寬頻城市”建設取得的“上半程”優勢,著力打造“下半程”的商用優勢和産業新生態,助力上海培育新經濟、挖掘新動能、形成重點行業領域競爭新優勢。

  加快網絡提質賦能增效,引領全球“雙千兆寬頻城市”建設發展風向標

  2020年是5G建設的攻堅年和應用賦能的起步年,上海將堅守率先建成“雙千兆寬頻城市”的既定目標,以5G網絡建設和應用創新為重點,加快搶佔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的戰略制高點,充分釋放信息技術創新的擴散效應、溢出效應、普惠效應,夯實世界級信息基礎設施標杆城市的基礎。

  加大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投資力度。2019年,上海市政府與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先後簽署5G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三大運營商在滬完成投資超過126億元,2020年計劃投資200億元,累計建設3萬個5G宏基站、5萬個5G室內小站,有望“三年任務兩年完成”,基本實現5G網絡全市覆蓋,同步優化1300余處4G弱覆蓋區。

  加大臨港新片區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創新探索力度。鞏固樞紐地位,在臨港新片區探索打造全球數據港示範區,建設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打造集基礎算力、合規評估、數據匯聚、通用技術、安全監管、供需對接等功能的新型基礎設施平臺,支撐金融、貿易、航運、科研數據的跨境安全有序流動。創新跨境業務,針對生産類數據,選擇跨境電商(京東)、航運物流(億通)、國際諮詢(SAP、德勤)、公共服務平臺(亞馬遜、優刻得)等領域率先開展跨境業務試點,探索形成國際化、便利化的數據流通服務制度體系。

  完善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保障體系。制定一個管理辦法,在已發佈5G網絡建設應用實施意見、産業應用三年行動計劃基礎上,研究制定《上海市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管理辦法》,規範基站、數據中心、物聯網、邊緣計算等設施建設。建立兩套評估體系,圍繞5G網絡和應用,完善固網寬頻和移動通信用戶感知度測試評估體系;研究制定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測試評估體系,分析評估5G網絡和千兆寬頻網絡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賦能作用。夯實三大基礎支撐,制定臨港新片區、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示範區、虹橋商務區等重點區域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專業規劃;設立信息通信技術應用研究院,推動形成多元化的投融資體系,為5G技術融合創新注入新動能。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