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延慶: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匯聚力量集中抗疫 扛起“硬核”擔當

2020-03-11 11:04:0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佳藝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鶴軒 通訊員 張輝 楊瀾):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一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在北京市延慶區打響。

  在這場戰“疫”中,延慶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市委決策精神,充分認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在抗擊疫情中的重要性,不斷推動基層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細做實,全面統籌資源,統一調配志願服務,發揮線上線下渠道優勢,不斷創新工作形式,以最堅決的態度、最嚴格的措施、最果斷的行動,把疫情防控各項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在戰疫期間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和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構築了嚴密的抗“疫”防線,為努力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貢獻文明實踐的力量。

 線上線下齊發力,防控宣傳全覆蓋

  “喂,各位村民注意了啊! 現在這個疫情鬧得厲害著哩,各位村民都得提高警惕,提高個人防護意識……”疫情防控期間,一段《延慶村書記播報》宣傳音頻在抖音上火了。音頻中“村書記”的土味方言通俗易懂,很接地氣。

  原來,為了增強農村疫情宣傳水準,延慶區特別邀請本地的相聲演員、歌手用地道的延慶話,模倣村書記大喇叭廣播的形式,錄製了《延慶村書記播報》宣傳音頻,在延慶區各鎮(街道)、村(社區)的應急廣播“村村響”大喇叭上循環播放,同時還在北京延慶客戶端和延慶各大公眾號傳播,並在抖音上火了一把,弘揚和倡導文明生活新風尚。

  “大爺,大娘,您別扎堆聊天了,帶孩子的阿姨,您把口罩戴上!”連日來,延慶區融媒體中心別出心裁,利用小型無人機“載”著小喇叭,飛到空中對冰釣區域和廣場等地的人員喊話,勸阻人群聚集。同時,為進一步加強宣傳效果,延慶區啟用愛國衛生運動與防控宣傳大蓬車,在全區376個行政村和30余個社區輪番宣傳,實現城區社區和人流密集地區宣傳全覆蓋。

  為增強疫情防控知識趣味性,延慶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通過線上線下緊密結合的模式,先後在“北京延慶APP”上設計發佈“測一測 防控知識知多少”、“殺死你病毒君”等小遊戲,通過角色扮演的模式有獎答題贏話費,全面普及防疫知識。同時,在全網推出“延慶鄉親我承諾、我踐行”H5線上傳遞活動,製作開發“延延提示”、“延之有理” 等一批群眾性理論宣講産品,讓厚重理論實現輕巧傳播,營造了良好的疫情防控輿論氛圍。針對廣大市民“宅”家隔離,還錄製了6段疫情防控宣傳音頻,並聯合歌華有線製作了5秒鐘的《致延慶鄉親》疫情防護提示開機畫面,有針對性地開展疫情防控知識。

  隔離病毒不隔愛   居家隔離亦溫暖

  “居家觀察期間我們的日常生活用品都由志願者幫忙採購運送,日常生活保障都沒有問題。只是天天待在家裏太無聊了,正好你們送來了俯臥撐支架,這下就可以在家健身了。”居家觀察的劉先生在收到“愛心大禮包”後開心地説。

  春節期間,延慶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為“居家醫學觀察人員”送去了一份“愛心大禮包”。禮包裏裝著1張歌華有線VIP卡、1個俯臥撐支架和筆墨紙硯文房四寶,還有一封寫滿了鼓勵話語的信件。目前,延慶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已為全區各街道、鄉鎮的240名居家觀察人員送上了“愛心大禮包”,讓每一個接受居家醫學觀察的人都能夠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心和鼓勵。

  隔離病毒不隔愛。為了讓居家生活不枯燥,延慶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通過“北京延慶”APP組織了豐富多彩的線上活動,通過線上游戲、答題等方式進一步普及防控知識,豐富居家醫學觀察人員的精神生活。同時,還充分利用“北京延慶”APP,第一時間發佈疫情防控知識、調度檢查、各部門工作開展、景區關停公告等各類信息上千條,並提倡市民少出門、不聚會,引導市民合理防護,及時發佈景區場館關停等重要信息,讓居民第一時間知曉關於疫情的全部信息。

  此外,在此次抗擊疫情的過程中,延慶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還依託各街道鄉鎮的18個所423個站,在春節期間開展了“鄰裡守望送溫暖 志願服務暖心田”志願活動,讓居民感受到了濃濃的暖意。

 疫情防控不出門,線上文化“悅”生活

  “我覺得這種形式挺好的,緊跟時代潮流,符合年輕人的喜好。最重要的是,現在是防‘疫’特殊時期,採用線上課程直播,減少了市民聚集,真是一舉兩得。”市民張先生是一名“90後”,同時也是一名書法愛好者,得知了當天的直播課程信息後,他準點打開“北京延慶APP”觀看了課程。

  當下,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為豐富廣大群眾的居家生活,延慶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將活動陣地移至線上,在元宵節期間開展了“居家度元宵 猜謎共團圓”燈謎活動。同時,根據近期群眾“點單派單”的需求,全面統籌志願服務,堅持每週在固定時段,開辦線上烹飪、書法、繪畫、舞蹈、走進基地等文明實踐課,豐富群眾居家生活。據了解,在每次課程直播的前兩天,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會將直播時間和課程內容、授課嘉賓等信息通過微信公眾號“文明延慶”推送,並同步將消息發送至新時代文明實踐各微信工作群,告知廣大市民。此外,為活躍居家生活,展示群眾居家風采,延慶區以文明實踐站為單位,以攝影、攝像為形式,組織居家文明活動評展、舉辦“抗疫情保健康 靚生活風采秀”活動,吸引了上萬人次參加,很好地普及了防控知識,提高了抗擊疫情的信心。

 心繫疫情傳遞愛,志願服務暖人心

  “您好,請您出示一下社區出入證。”“您住在幾號樓幾單元?近期家裏有人出過遠門嗎?”……2月11日晚9點,統一戰線志願服務隊的6名志願者戴著紅袖標在香水園街道川北東社區北門執勤,為社區居民測量體溫,並對進出小區的車輛進行摸排登記。

  疫情發生後,延慶區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作用,廣泛動員引導群眾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在全區開啟志願服務全民在行動模式,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各志願服務隊支援社區防控工作,重點支援人流量較大的街道社區,在路口開展管控值守、人員排查、疫情宣傳等志願服務活動;其中,統一戰線志願服務隊號召黨員幹部在飯點、夜間站崗,調動社會各界力量,深入社區協助開展疫情排查、宣傳動員工作;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自發配合村委會開展站崗巡邏,參與夜間“值夜班”24小時流動防控……防疫期間,延慶區各實踐所(站)充分發揮志願服務精神,成立服務保障小分隊、防控疫情宣傳小分隊等多種分隊模式,堅守疫情防控一線。

  為了保證醫學觀察居民的正常生活,由社區內的志願服務黨員組成的“幫幫團、跑跑腿小分隊”應運而生,他們戴著口罩、身穿紅馬甲、腳蹬三輪車穿梭在社區樓前屋後,將居民“點單”購買的生活必需品,逐一送到家門口,為值守人員送薑湯送熱水;為緊張的疫情防控增添了一抹暖暖的情意。

  為疏導居民因疫情産生的不良情緒,延慶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成立了由精神科醫師和心理諮詢師組成的抗擊疫情心理關愛志願服務隊,開通多條熱線,面向大眾,尤其是奮戰在醫療戰線上的醫務工作者及其家屬,和其他易感人群,提供及時的心理諮詢服務,增強群眾戰“疫”信心。截至2月底“延慶區抗擊疫情心理關愛志願服務隊”已為358人次提供心理疏導服務,開通返京人員電話諮詢熱線,幫助162人次外地返京人員打消思想顧慮、與社區村做好返延人員對接。上門走訪慰問166名一線醫務工作者及其家屬,併為其提供“一對一”心理疏導服務,在全社會引導樹立尊敬醫護人員、關愛白衣天使的輿論導向。

  在抗擊疫情期間,延慶區充分貫通三個中心建設,積極發揮自身優勢,組織開展“四情暖、一宣傳、一參與”志願服務活動;全面發動基層宣傳骨幹力量,做實疫情防控期間思想政治工作,不斷將中心建設工作引向深入,全面築牢了基層宣傳工作的根基,廣泛動員群眾參與互動,完善組織體系,推進資源共享。特別是自疫情發生以來,延慶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發出倡議後,全區400支志願服務隊伍、2萬名志願者積極響應文明實踐中心的號召投身疫情防控一線,他們用愛與奉獻,凝聚起全區人民共同戰“疫”的強大決心,用行動詮釋了“人人有責,人人盡責”的“硬核”擔當和強大工作合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