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臨港新片區:找回原來節奏 復工復産加速跑

2020-03-24 09:02:25  來源:解放日報  編輯:李佳藝

  衡量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復工復産的情況,各有各的標準。管委會給的是數據:産業園區1470家企業復工率95.4%。網友們則在轉發一張遙感衛星熱紅外影像對比圖,圖中顯示,1月底還是零星的淡橙色塊,3月初已是一片紅火之勢——人員返崗,工廠開工,廠房的溫度自然升高。

  記者最深的體會,則是逐漸變“擠”的S2滬蘆高速與兩港大道。細看這些多出來的車,有裝滿物料、産品的重型卡車,有接送員工的大巴班車,記者還遇到過不少載著“新鮮出廠”的Model 3的平板車。可以説,這兩條路的車流量與新片區的復工復産情況正相關。

  無論是數據、衛星熱圖,還是道路上的車流量,都可以看出,新片區已找回了原來的“節奏”,繼續加速跑。在市領導已明確提出“復工復産復市要加快”的當下,總是先人一步的新片區已做出了矚目的成績。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朱芝松在一週多的時間裏,調研走訪多家産業區企業,最讓人眼前一亮的,是管委會真正做到了著眼未來發展,不僅“想企業所想”,更是“先企業所想”。

  明珞公司為中美的特斯拉超級工廠及上汽等汽車製造廠商提供車身焊裝智慧製造生産線,併為這些公司提供智慧製造解決方案。聽了企業的介紹,朱芝松沉吟片刻,提出:只做汽車廠供應商,太過單一。能否抓住工業互聯網的發展機遇,進一步拓展?

  這不是“拍腦袋”想出來的建議。該企業負責人表示,工業生産、智慧製造等領域,“技術是相通的”。

  在卡特彼勒再製造工業(上海)有限公司,企業負責人提出,受政策限制,公司遇到“舊件進口難”的問題。管委會人員建議,可以在洋山綜合保稅區建廠,“舊件進不來,那就不進來,在關外完成加工,再出口。或者,你們拿出可行的方案,我們可以根據實際情況撬動政策,實現突破。”

  調研“有勁”,幫企業解決困難,引導他們發展是新片區管委會應做,且常做的事。在臨港新片區,政策力度大,不少有潛力的企業尚有些“畏手畏腳”,不敢用足政策,放開了發展。而管委會在接連出臺支持政策之餘,在新片區發展前期階段,更要起到引領作用。只有不嫌麻煩地手把手扶出幾家典型,其餘企業自然能看到示範效應,也能更大膽地在新片區“跑出加速度”。

  天氣正在轉暖,陽光灑下,臨港的海風吹在臉上不再刺骨。種種跡象表明,春天已經到來,臨港的企業想必也已深有體會。(記者 胡幸陽)

  原標題:臨港新片區1470家企業95.4%復工,裝滿物料和産品的卡車多起來了

  找回原來節奏,復工復産加速跑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