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天津市全面推行村和社區評星定級工作

2020-03-27 08:46:34  來源:天津日報  編輯:李佳藝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管黨治黨,重在基礎。加強黨建引領下的基層社會治理創新,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

  天津認真做好村、社區換屆“兩個100%”後半篇文章,創新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在全國率先全面推行村、社區星級管理,推進農村、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將黨的領導“一根鋼釬”插到底。截至2020年1月底,評星定級工作已全面完成。

  為什麼考?黨建引領+創新治理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重點在基層、難點也在基層。

  2018年9月,天津在全國率先全面實現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和村(居)委會主任“一肩挑”。組織落實了,崗位落實了,這只是萬里長征走完了第一步。

  上邊千條線,下邊一根針,基層黨建工作最為關鍵。黨組織政治功能強不強、黨員幹部覺悟能力高不高、幹好幹壞是不是一個樣……要想解決這些問題,還得充分發揮考核的“指揮棒”“助推器”作用。

  那麼,如何用一根根“繡花針”,繡出幹部理念之變、狀態之變、作風之變的全新畫卷?

  從2018年下半年開始,市委組織部先後起草形成了《天津市村黨組織和村民委員會幹部管理辦法(試行)》和《天津市社區評星定級工作辦法》2個制度性文件,並指導16個區分別制定完善了村、社區評星定級實施細則,為開展好這項工作提供了政策和制度支撐。經過試點先行,去年11月,市委組織部召開專題會議進行部署,村、社區評星定級工作全面展開,在各區區委的領導下,區組織、民政等部門組織實施,按照1:4:4:1的比例,設置五星、四星、三星、無星4個等級,全市3538個村中,共評出五星村340個、四星村1424個、三星村1416個、無星村358個,1639個社區(不含拆遷社區和籌備組)共評出五星社區161個、四星社區647個、三星社區670個、無星社區161個。

  “群星”閃耀基層,不斷在黨的建設和基層治理上帶好頭、作表率,以基層黨建高品質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高品質。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有力發揮了導向作用、撬動作用、激勵作用,讓黨徽在最難、最危險、最前沿的地方熠熠生輝。

  誰來考?黨的領導+群眾評判

  “誰來考”是方向標,考核的主體決定著村、社區工作的關注點和注意力。

  為增加星級評定的含金量和權威性,上級黨組織考評、群眾測評、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互評的權重分別設定為50%、35%、15%,引導村、社區幹部把對上級負責與對群眾負責統一起來,把完成上級任務與服務凝聚群眾融合起來,團結帶領廣大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村、社區工作好壞“向群眾彙報”,讓群眾參與評判,發揮了強有力的導向作用,基層黨員幹部群眾立場、群眾觀點、群眾感情更加牢固,紛紛將百姓“家門口”的事辦實辦好,把群眾緊緊凝聚在黨組織周圍。

  與南開區城管委退管中心自建廁所相距不足一米,就是紅橋區鈴鐺閣社區二樓居民尹春花家的窗戶,“推開陽臺門就是廁所門,颳風下雨反味兒更厲害。”經協調,南開區有關部門迅速予以拆除。“沒想到能拆,更沒想到能拆得這麼快。”接受採訪期間,尹春花説得最多的是“沒想到”,其次是“感謝”:“感謝市委、市政府,感謝共産黨,幫我們解決了大難題,為我們撐起了‘主心骨’。”

  考什麼?問題導向+目標導向

  “考什麼”是指揮棒,考核指標決定著村、社區工作的著力點和用力方向。

  實行星級管理前,對村、社區的績效考核指標與區、街鎮指標基本一致,共16大類119個指標。評星定級指標體系,農村確定為黨的建設、集體經濟收益、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7個一級指標;社區確定為黨的建設、管理服務、聯建共建、文明和諧等8個一級指標,二級指標均不超過25個,不設三級以下指標。堅持把政治考核放在首位,明確了貫徹中央決策部署不力、敷衍應付等不得評五星村和社區的7種情形。

  “考核指標大幅減少,可給我們卸下‘包袱’、減輕負擔了。”河東區萬明裏社區幹部説,以前總在辦公室裏忙考核,評星定級把一些形式主義的事項減了下去,這下能輕裝上陣,有更多時間走樓入戶,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了。

  怎麼考?精準周延+簡便易行

  “怎麼考”是關鍵所在,考核程式的科學性決定著考核結果的客觀公正。

  評星定級,靠的不再是“印象分”“感情分”,而是需要經過實績考評、群眾測評、互比互評、街鎮初評、綜合評定5個步驟。最終,區委組織部會同區紀委監委、宣傳、政法、民政等部門,統籌研究提出全區星級評定等次意見,形成建議名單,提請區委常委會集體研究審定,並在各街鎮和村、社區進行5天公示。

  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説:“我們暗訪調查時了解到,這個評定過程,讓街鎮幹部更加硬氣,廣大群眾更加順氣,村、社區幹部也很服氣。”

  考完怎麼辦?正向激勵+反向約束

  “考完怎麼辦”是整個星級管理的“後半篇文章”,考核結果能否充分運用,決定著考核激勵作用能否有效發揮。

  ──與各項評選表彰掛鉤,五星村、社區(即五星黨組織)集體和個人作為區級評選表彰的重點對象,在市級以上表彰中優先推薦;無星村、社區(即無星黨組織)集體和個人不得作為區級以上表彰對象,黨組織納入相對後進集中進行整頓。

  ──與村、社區幹部政治進步掛鉤,對五星村、社區符合條件的黨組織書記明確事業編身份,“兩委”成員在招錄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中優先錄用;無星村、社區“兩委”成員不納入下一年度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招錄對象;連續三年被評定為無星的,書記、主任“一肩挑”免職和責令辭職,“兩委”成員中的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和社區工作者解除聘用合同。

  ──與村、社區“兩委”成員年度考核掛鉤,五星村、社區“兩委”成員增加1個年度優秀名額;被評定無星村、社區的,“兩委”成員年度個人考核不得確定為優秀等次。

  ──與村、社區“兩委”成員獎勵績效工資和報酬掛鉤,農村根據星級發放年度績效報酬,對五星村“一肩挑”發放5.5萬元,無星村發放0.7萬元,差額4.8萬元;五星社區“兩委”成員獎勵性績效工資增發30%,無星社區“兩委”成員減發25%,有效解決了“幹好幹壞一個樣”的問題。

  打破了“大鍋飯”、砸碎了“鐵飯碗”,小星星激發出大能量,激活了基層黨員幹部隊伍的“一池春水”,讓他們思想上嚮往“得星”,行動上積極“追星”,工作上努力“爭星”。“因為評上了五星村,上級支持我們300萬元道路拓寬項目經費,為了這份榮譽,今年也得大幹一場。”武清區蘇羊坊村黨支部書記王樹海説。

  考得準不準?抽查驗收+動態管理

  “考得準不準”影響著被考核者的積極性,決定著考核工作的公正性和公信力。

  為保證評星定級科學、準確,市委組織部在加強全過程指導監督的基礎上,還實行備案管理,隨機暗訪抽查。今年2月,結合疫情防控督查考察,組成10個暗訪調研組,深入16個區的109個五星村、社區進行隨機抽查。市委組織部主要負責同志先後深入107個村、社區暗訪,聽取村、社區幹部群眾意見,了解核實各區評星定級準確度及領導幹部疫情防控情況。

  評上了“星級”,是否就可以萬事大吉、高枕無憂了?

  市委組織部的答案是:要實施動態管理!每年進行一次評星定級,進步的加星,退步的摘星,出現嚴重問題、造成較大影響的隨時摘星。

  武清區大良鎮前沙坨村在評星定級中被評為四星村,疫情防控期間黨支部書記擅離職守並參與賭博;薊州區桑梓鎮桑梓村為五星村,疫情防控期間發現有19名村民聚集玩牌,被公安部門查處,鋻於當前疫情防控戰時狀態,造成惡劣影響,將兩個村直接摘星降為無星村。

  ……

  莫道征途漫漫,回首看,輕舟已過萬重山。全面實現“一肩挑”、全面推行“戰區制、主官上、權下放”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創新、全面推行村和社區評星定級……一項項創新有力的舉措,一次次緊鑼密鼓的推進,讓鮮紅的黨旗在津沽大地高高飄揚!(李國惠)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