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創意中心舉辦線上活動“創意2030論壇—‘疫情後的城市治理’”

2020-05-22 14:50:0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尹紅燕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當前,國際新冠肺炎疫情呈加速發展趨勢,世界衛生組織也將其由“epidemic”(流行病)升級至“pandemic”(大流行病)。應對新冠肺炎也並不僅僅是中國,而是全球100多個國家,幾十億人的共同關切。從1月到5月,人們對新冠肺炎這場世界範圍內的傳染病認識不斷加深,防控手段也因地制宜。“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在全球化時代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更凸顯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及全人類團結協作的重要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KgACl66HZqASt1XAAAAAAAAAAA739.1200x450

  從公共衛生政策、城市規劃、現代科技應用、社區營造、環境保護到全球治理,各國政府、國際組織、專業人士不斷更新應對措施,民間力量也積極參與。值此時間節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創意與可持續發展中心(以下簡稱“創意中心”)於今年5月舉辦“創意2030論壇”線上活動,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圍繞“疫情後的城市治理”主題進行研討,以實現健康安全的可持續城市發展。

  創意2030論壇是創意中心年度重點活動,以創意可持續領域的熱點話題為年度主題,為參會的城市、商業領袖和創新者提供互動、分享案例、規劃未來聯合行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522094323_副本

  在本次“疫情後的城市治理”論壇上,創意中心執行主任肖瀾作開場致辭,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造成了很大的傷害,在這樣的特殊時刻,舉辦創意2030論壇,聚焦城市治理,探討未來城市治理在可持續發展大背景下新的發展模式、新的發展空間和新的發展方向,具有重要意義。“中國是較早走出城市治理模式,也是恢復較快的一個國家。目前我們已陸續進入到復工復産和面向未來的謀劃之中。”肖瀾説。

  疫情給城市帶來衝擊的同時也帶來了許多機會,那麼,機會在哪呢?肖瀾認為,科技、教育和文化三個支柱對社會運行和生産生活具有巨大價值。生命健康領域的科技突破在抗“疫”第一線發揮了重要作用,給人民帶來安全感,帶去健康,也帶領大家恢復到正常的生活狀態。創意在大背景下孕育而生,創意帶來了新模式、新變化,帶給未來巨大的新挑戰和新機遇。希望借助此次活動共同激發、共同討論,形成更多的智慧,推動更多的實踐,帶領人們走入疫情後更好的未來生活。“總之疫情是會過去的,陽光總會出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KgACl7DnSGADZybAAAAAAAAAAA848.1200x590

  參與本次活動的國內外專家學者包括創意中心諮詢委員會主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前戰略規劃助理總幹事漢斯•道維勒,創意中心諮詢委員會委員、全球文化網絡總裁梅裏•瑪達沙希,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主席、南開大學濱海學院董事長龔克,中國國際跨國公司促進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建設專家委員會委員李新玉,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員張曉明,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潘芳,達沃斯可持續聯合發展研究會主席段妍玲,MCM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知名建築規劃設計師麥克•米切爾等專家。在此次活動中,專家學者將圍繞疫情後的國際合作和經濟展望、城市規劃、城市品牌與交流、社區治理、智慧城市與循環經濟、文化産業、環境保護、産城融合等話題進行分享。

  創意中心於2015年11月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38屆大會通過,在北京設立,是全球首個以“創意與可持續發展”為主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二類中心,其宗旨是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支持下,以創意與可持續發展為主題,開展國內外研究、培訓、交流、傳播、示範基地建設等工作,匯聚全球科技人才及其創新團隊,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意與創新“思想實驗室”、成為文明交流互鑒的推動者以及中國企業、科技、文化走向世界的傳播者。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