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全國人大代表朱虹:推進打造全産業鏈 唱響“江西中醫藥”品牌

2020-05-25 14:14: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佳藝

全國人大代表朱虹:推進打造全産業鏈 唱響“江西中醫藥”品牌

  圖為正在參加2020全國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朱虹。

  在當前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戰“疫”中,我國傳統中醫藥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抗擊病毒疫情的重要力量,也為推進中醫藥産業發展提供了契機。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朱虹24日接受採訪時表示,中醫藥成抗疫重要力量,為推進中醫藥産業發展提供了契機。

  “江西省中醫藥底蘊深厚,具有良好的資源條件、文化積澱和産業基礎,發展前景十分廣闊。”朱虹指出,在歷史上,江西建昌藥幫是中國南方一大藥幫,曾與樟樹藥幫合稱為“江西藥幫”,為全國十三大藥幫之一,是中國中藥炮製的主要流派。

  對此,朱虹建議支持江西樟樹“中國藥都”建設,提升“樟幫”“建昌幫”影響,打造“江西中醫藥”品牌。支持建設國家級醫藥産業園,重點依託中國(南昌)中醫藥科創城、樟樹福城産業園等中藥企業聚集區,打造一批骨幹龍頭企業,加快形成劑型齊備的現代中藥製造體系。

  近年來,江西省堅持傳承和弘揚中醫藥傳統,用好現代科技“金鑰匙”,讓中醫藥講好“現代話”,有效推動了江西中醫藥産業發展。2019年,江西省醫藥産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267億元、同比增長9.6%,實現利潤125億元、同比增長8.83%。

  朱虹在日常工作調研中發現,受制藥工藝與裝備制藥工藝水準制約,中藥生産效率和藥材利用率普遍偏低,制藥過程能耗高、污染大、成本高,成為制約中藥産業發展的重要瓶頸。另由於工藝與裝備不適宜中藥生産等問題,導致制藥裝備的研究偏離中藥制藥工藝的需要,也嚴重影響了中藥製劑生産和産品品質。

  為進一步推進江西做優做強中醫藥産業,朱虹建議:將中藥國家大科學裝置建設列入國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規劃,推動江西建設成為國內重要的中醫藥科技創新先行區、中醫藥科技成果轉化基地、中醫藥科技服務創新示範點,形成更多中醫藥産業特色技術和創新産品。

  同時,朱虹還建議引導國藥集團等國內外大中型醫藥企業與江西本地企業開展全面合作,提高資源整合利用效率,按照打造全産業鏈的思路,以市場為導向加快技術創新,不斷提升産業層次和集約集聚發展水準,真正將江西中醫藥這一特色優勢産業做優做強做大。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