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杭州探索形成動態維護的國土空間總體規劃“一張圖”

2020-05-29 08:46:44  來源:杭州日報  編輯:李佳藝

杭州探索形成動態維護的國土空間總體規劃“一張圖”

  第三次全市土地調查成果圖(2019年)。第三次杭州市土地調查于2018年7月正式啟動,力爭全面、科學地摸清杭州市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資源家底,是整體保護、合理利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基礎,也是國土空間規劃的本底庫。

  杭州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又有了新進展。

  日前,杭州市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實施監督信息系統總體設計方案專家評審會召開,記者從市規劃資源局了解到:與杭州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同步,全市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實施監督信息系統正在抓緊建設中,該系統將支撐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審批、實施和監測評估預警全過程,為建立健全國土空間規划動態監測評估預警和實施監管機制提供信息化支撐;與此同時,全市規劃和自然資源數據將接入“城市大腦”,構建城市大腦規劃資源駕駛艙,探索實現全市自然資源稟賦、資源保護和利用情況“雲上”監測,持續助力提升我市城市治理能力現代化。

  “建設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實施監督信息系統,是中央及浙江省的要求,系統功能需包括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國土空間規劃分析評價、國土空間規劃審查與管理、國土空間規劃監測評估預警、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監測預警、國土空間規劃指標模型管理等六大模組,實現對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的全過程管理。”杭州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基礎信息平臺專項組負責人介紹,杭州由於在數字經濟方面的領先優勢,此次被浙江省列為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實施監督信息系統建設試點,除了落實中央及省市對系統建設的要求,杭州在“規定動作”之外,也基於自身優勢作了一些系統功能的延伸和探索。

  據杭州市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實施監督信息系統建設計劃,除中央規定的國土開發保護現狀評估的指標體系,及浙江省總規編制的規劃指標體系外,杭州增加了城市大腦規劃資源駕駛艙的指標體系,“屆時在城市大腦的平臺上,可一目了然地看到全市規劃資源數據情況,及全市國土空間規劃實施情況,方便政府進行規劃管控,支持相關部門進行政策決策。”市規劃資源局相關負責人舉例介紹,系統建設還將圍繞提升市民生活品質,將社區中小學步行15分鐘覆蓋率,公園綠地、廣場步行5分鐘覆蓋率等指標監測情況反映在平臺上,為規劃編制實施提供參考,助力提升城市宜居性。

  同時,杭州還力求在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實施監督信息系統平臺上,探索建立由全域到局部的分時分區動態監測體系;通過對接“多規合一”的編制統籌模組,實現規劃編制項目從立項、編制、審查到批復成果入庫的全生命週期管理。

  “目前全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工作的重心是進行規劃編制,但等總規編制完成獲批後,重心將轉向總規的實施監管。隨著新技術發展,利用信息化手段,對規劃實施情況進行‘雲上’動態監測、及時預警,支撐對國土空間開發保護現狀的定期評估工作已成為時代趨勢和要求。”市規劃資源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基於國土空間基礎信息平臺、“多規合一”平臺的信息化開發經驗,杭州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實施監督信息系統建設已完成前期的需求調研及設計工作,主體功能正在加緊開發中。“隨著國土空間規劃的編制推進,相關成果將一一接入該系統,形成覆蓋全市、動態更新、權威統一的杭州市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並監督實施,形成規劃實施監督管理的有力‘抓手’。”

  習近平總書記來浙江考察時指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抓好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市規劃資源局負責人表示,將充分發揮杭州“數字經濟”優勢,為全省乃至全國探索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實施監督管理的“杭州經驗”;同時將通過逐步建立全域統籌、分級管理、分類指導的國土空間規劃編制體系和全市統一、權責清晰、科學高效的統籌管理長效實施機制,實現規劃“一張圖”、實施“一盤棋”、監督“一張網”、保障“一股繩”,持續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現代化。(記者 劉園園 通訊員 王雅琳 楊文龍)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