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科學運動 引領時尚 寧波全民健身譜寫“體育+”新篇章

2020-06-28 08:59:26  來源:寧波日報  編輯:李佳藝

  6月25日,一項別開生面的市民網球賽事在寧波市體育中心網球場開始舉行,200多名普通市民在球場上展開較量。

  自疫情發生以來,市體育部門積極謀劃、科學應對,充分借助網絡和新媒體力量,策劃和推廣普及“居家健身”的理念與方法;4月以來,針對國際國內大型賽事停辦或延期舉辦的實際情況,主動出擊,推出“2020寧波市全民健身季”系列活動,面向廣大市民積極倡導“科學健身”的理念,至11月,將舉辦各類活動約350項,預計線下參與人數超過100萬,線上受益者超1000萬人次。截至目前,“2020寧波市全民健身季”已開展濱海體育嘉年華、體育技能公益培訓和美麗鄉村健身行等活動,線下活動近8萬人次參與,線上培訓263萬人次。

  活動引領:帶市民體驗新時尚

  1月23日上午,浙江省政府啟動重大公共突發衛生事件一級響應。1月27日,市體育局明確要求市體育科學研究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和體育科學學會等機構發揮專業優勢,對群眾健身進行指導。1月28日,第一個健身指導視頻《90秒脊柱健康操》在甬派新聞客戶端發佈,《體育助力防控·全民動起來》系列短視頻節目,從1月30日起在甬派新聞客戶端等新媒體播出……

  4月中旬,寧波市和浙江省的疫情防控進入平穩期,重啟全民健身活動具備了一定條件。市體育局及時推出了“2020寧波市全民健身季”系列活動,將本年度的所有全民健身活動和賽事整合起來,著力營造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圍,引領廣大市民走出家門、科學健身。

  作為“2020寧波市全民健身季”系列活動的重要內容之一,“美麗鄉村健身行”5月20日首先在象山縣墻頭鎮方家岙村啟動。“美麗鄉村健身行”系列活動採用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進行:線上通過打卡集讚、網絡直播提高關注度;線下圍繞“上山入海”,舉辦登山、健步走、定向賽等體育活動,集聚人氣。隨後,“美麗鄉村健身行”系列活動鎮海十七房站、余姚鹿亭中村站、北侖春曉站先後舉行,活動現場還組織了豐富多彩的文體休閒活動。

  作為政府實事工程之一的“一人一技”體育技能公益培訓項目,今年也列入“2020寧波市全民健身季”系列活動的計劃表。受疫情影響,“一人一技”體育技能公益培訓線上線下同步開展,並首次與甬派等平臺合作。“一人一技”體育技能公益培訓授牌的30多家指導站參與了戰“疫”公益健身直播課,目前已完成近260場直播活動,累計500萬人次觀看。

  此外,市體育局、體育總會還與鄞州區聯合打造“濱海體育嘉年華”,推廣沙灘體育項目。從5月開始,開展沙灘風箏、沙灘瑜伽、沙灘木球、沙灘氣排球、沙灘五人制足球、沙灘拔河、趣味拓展、迷你馬拉松以及海畔音樂節等活動。全部活動將持續到今年11月份。

  社會參與:共建全民健身新格局

  在各級體育部門的帶動下,寧波的體育社會組織、體育企業先後策劃、舉辦“線上馬拉松”等多項有特色的全民健身活動,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各區縣(市)、各級體育協會和高校等機構紛紛出手,為全民健身貢獻力量。寧波地區唯一的經絡操協會——余姚市經絡健身操協會專門為市民創編了一套經絡操,在各網絡平臺的點擊量突破30萬人次。寧波大學體育學院駱寅、李赟濤運動心理學研究團隊發佈了一套用於抗抑鬱的康復操——《修心悅動操》。鎮海區象棋協會、鎮海區圍棋協會相繼開展線上比賽和在線教學,寧波市武術協會舉辦居家武術健身視頻大賽,市老年體育活動中心推出了一場健身直播大比拼活動……

  4月上旬,寧波江南100體育文化有限公司策劃了“一個人的江南百英里”賽道紀錄挑戰賽,比賽在網絡平臺進行全程直播,超過453萬人次觀看。銘泰體育策劃了歷時一週的“寧波馬拉松線上跑”活動,全國各地的近5000名跑友參賽。寧波宇一體育策劃了“劃龍板遊西塘河”展示交流活動,讓市民近距離體驗“五水共治”的成果,感受新興水上運動的魅力。

  寧波大學大健康研究院的周喆嘯博士認為,體育鍛鍊對於提高人體免疫力的效果是毋庸置疑的,“體育部門在居家管控的環境下,針對‘不同人群利用身邊器材進行合適鍛鍊’這個課題,制定專門的指導方案,在搭建線上線下平臺、跟蹤監測強度等方面做文章,是對全民健身工作很好的提升和拓展”。市體育科學學會有關人士表示,全民健身需要加強指導性和針對性,特別是對慢性病人群來説,更需要加強精細化和個性化指導。(記者 林海 通訊員 甬體宣)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