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江蘇泰州:“慢生活水城”立志升級醫藥健康名城

2020-07-01 08:47:55  來源:解放日報  編輯:李佳藝

  ◆泰州的中國醫藥城從成立之初瞄準的就是産業化的道路,“截取”的是醫藥産業鏈中即將出産品的部分——吸引國內外著名的科研院所和企業,讓它們帶著最新的成果來泰州孵化、轉化和産業化

  ◆中國醫藥城已成為全國生物醫藥産業的重要集聚地。本土龍頭企業揚子江藥業集團連續5年蟬聯中國醫藥工業百強榜榜首,還集聚了以阿斯利康、武田藥品等一批世界20強醫藥企業為龍頭的醫藥産業集群

  今日起,江蘇泰州在上海舉辦一系列産業、科創、文旅和農産品的推介和對接活動。這次活動讓泰州人有點新奇,不少人是要乘火車沿著今日通車的滬蘇通鐵路來上海的。長期以來,泰州和上海之間交通略有不便,泰州人如果想乘坐火車前往上海,需要沿寧啟鐵路向西,到南京換乘高鐵向東,兜一大圈,耗時7小時左右。如今泰州到上海有了城際動車,時間縮短到2個多小時。

  近年來,接軌上海、服務上海、融入上海已成為泰州發展的熱詞。泰州六成以上企業與上海建立了合作關係,泰州每年接待上海的遊客500萬人次以上,泰州四成以上的農産品供應給上海。很多上海市民偏愛去蘇南旅遊,實際上,泰州很有看頭。比如,泰州的水域佔全市面積22%,擁有2萬多個(條)河湖,是名副其實的水鄉和水城。還比如,泰州的歷史積澱和文化底蘊深厚,穿梭于文化街區、歷史建築,可以觸摸到老泰州的韻味。

  泰州有滋有味,不少上海人都有所耳聞,與揚州類似,泰州也是“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現在,泰州不滿足於“水城慢生活”的名片,想要亮出的新名片是“醫藥”——要讓人提到泰州就想到健康。泰州就是醫藥,醫藥就是泰州。

  泰州是有底氣的——最近,泰州醫藥高新區的碩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加緊生産。一盒盒被貼上標簽裝箱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整齊地堆放著,將被運往世界各地。

  “僅用72小時,我們就完成了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的開發。”碩世生物副總經理白星華告訴記者。1月10日,官方通報病原核酸檢測完成,病毒基因組信息被公開,研發人員便進入24小時不停歇地運轉。1月13日,首批産品投産,此後一週時間,碩世生物通過分佈于全國的行銷網絡,快速地將相關檢測試劑及配套服務運送至抗疫第一線。

  白星華還記得,企業剛落戶泰州時規模很小,幾乎只有初創的核心團隊。目前,碩世生物已登陸科創板,掌握超過400個病毒檢測“利器”,致力於將中國的分子診斷技術和産品逐步推向全球。碩世生物的成長軌跡也是近年來泰州醫藥産業發展的一個縮影。

  2005年,泰州已成為全國最大的中成藥、麻醉藥、維生素生産基地之一,江蘇對泰州的要求便是“加快建設醫藥産業園,打造中國醫藥第一城”。經過多年發展,坐落于泰州的中國醫藥城已成為全國生物醫藥産業的重要集聚地,全國生物醫藥園區排名提升至第11位。本土龍頭企業揚子江藥業集團連續5年蟬聯中國醫藥工業百強榜榜首,還集聚了以阿斯利康、武田藥品等一批世界20強醫藥企業為龍頭的醫藥産業集群。

  泰州的“野心”不止於此。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泰州市委書記史立軍表示,泰州將以醫藥高新區為龍頭,建設“中國第一、世界有名”的醫藥健康名城。目前泰州正著力完善産業鏈、構建創新鏈、部署服務鏈,力爭建設長三角醫藥健康産業示範區。

  不過,泰州醫藥也有短板。相比于上海、蘇州等城市,泰州的人才和創新資源相對不足。為彌補劣勢,泰州的中國醫藥城從成立之初瞄準的就是産業化的道路,“截取”的是醫藥産業鏈中即將出産品的部分——吸引國內外著名的科研院所和企業,讓它們帶著最新的成果來泰州孵化、轉化和産業化。

  中國醫藥城管委會招商中心的楊洪偉告訴記者,堅持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是泰州醫藥産業快速發展的秘訣之一,招商時不僅要自帶資源,更要了解相關企業在發展中的難點和痛點。目前,醫藥城設立了全國首家省藥監局直屬分局,組建了30多人的專業申報隊伍,為企業提供提前介入、全程參與、全方位服務。隨著泰州動車與蘇州、上海連接,三地醫藥産業的合作也將進入“加速期”,提升整個長三角醫藥産業的價值鏈。(記者 朱淩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