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唐代“黑石號”沉船出水珍品在上海展出

2020-09-15 10:30:23  來源:新華網  編輯:路晶森

  新華社上海9月14日電(記者孫麗萍)上海博物館與新加坡亞洲文明博物館14日在滬聯合舉辦“寶歷風物——黑石號沉船出水珍品展”,以紀念中國和新加坡建交30週年。

  據介紹,“黑石號”沉船出水文物是目前海外發現最大體量、最精美的唐代文物收藏,而本次展覽是這批收藏在中國首次公開亮相。展覽將持續舉辦至2021年1月10日。

  “黑石號”沉船是一艘往來于中國與阿拉伯世界的商船,船上滿載著中國唐代製造的各地風物。它是9世紀上半葉中國與東南亞、中東地區貿易、文化交流的重要實證,揭示了當時海上絲綢之路熙攘往來的盛況。

  1998年,在海底沉寂了千年之久的“黑石號”沉船在印度尼西亞勿裏洞島海域被發現,出水了陶瓷器、金銀器、銅器、鐵器、錢幣、玻璃器、各類香料以及生活用具等大量文物。其中,陶瓷器數量高達6萬餘件,涵蓋唐代南北方著名窯場的諸多精品。

  據悉,此次展覽共展出248件/組文物,其中包括新加坡亞洲文明博物館精選的“黑石號”沉船出水珍品168件,以及來自上海博物館、陜西歷史博物館、揚州博物館等館藏的80件陶瓷、金銀器、銅鏡等文物。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