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該不該逼孩子學習?《智慧學習方程式》解答來了

2020-09-18 15:51:59  來源:消費日報網  編輯:宋姝君

  隨著教育競爭與日俱增,家長們或多或少都有逼孩子學習的經歷,於是就有了“虎爸虎媽”的出現。但是為什麼有的孩子在父母逼著學的情況下,能夠考取北大清華等的名校,而有的孩子卻被父母逼得消極厭學,成績不進反退,甚至是離家出走。

  類似這樣的現象不在少數。到底該不該逼孩子學習呢?如何正確地激勵孩子學習?這些問題讓越來越多的家長困擾。對此,在中央新影中學生頻道大型教育談話類節目——《智慧學習方程式》第六期節目上,欄目主講人賈雲海借助“最近發展區”理論,為廣大家長解讀了科學的教育理念和方法。

該不該逼孩子學習?《智慧學習方程式》解答來了

《智慧學習方程式》第六期話題

  “逼”孩子走出舒適區和恐慌區

  “最近發展區”是相對於舒適區和恐慌區來説的。如果孩子學習太過舒適或者太過恐慌,都是不可取的。

  實際上,每一個學生都存在學習的下限和上限,分別對應舒適區和恐慌區。如果孩子學習的內容太簡單,低於了自己應該學習內容的難度下限,那麼學生就會一直在自己已經掌握了的內容上浪費時間,自然他就懶得聽,不屑于聽,這就是典型的舒適區。若一直在舒適區重復練習,會做得越來越熟練,但未必有挑戰難題的能力。

  如果孩子要學的內容太難,遠遠超出了他的認知範圍,即超出了自己所適應難度的上限,那麼就會聽不懂、學不會,這就是典型的恐慌區。若一直在恐慌區,孩子産生畏難情緒,學習自信受打擊,更別提進步了。

  因此,家長們如果想要督促孩子學習,要注意“逼”孩子走出舒適區,但又不要逼入恐慌區。

  “逼”孩子進入最近發展區學習

  走出了舒適區和恐慌區,孩子就會進入“最近發展區”。在這裡,孩子所學的內容是根據他現有的學習水準來制定的,是比現有能力水準稍高難度和廣度的內容,不會過於簡單也不會太難。

  通過在“最近發展區”學習,孩子可以運用已有的認知,對未知的新難點進行思考,不斷提升挑戰能力,從而達到更高水準,培養學習自信。

該不該逼孩子學習?《智慧學習方程式》解答來了

在最近發展區學習

  賈雲海還指出,當孩子在最近發展區的學習當中,如果因為學習意志力不夠,或者是有其他的干擾因素影響孩子的學習,這個時候我們需要逼孩子一把,讓他能夠在適合的學習內容上刻意練習。

  舉個例子,假設一個孩子現有鋼琴水準是七級,如果孩子一直練七級以下的曲子,就會在舒適區打轉,很難過八級。如果家長適時地給孩子逐漸提升一點難度,並且適當地逼一逼孩子的練習時長,讓他專注練習,那麼過八級指日可待。

  如何找到孩子的最近發展區

該不該逼孩子學習?《智慧學習方程式》解答來了

節目觀察員鄒加倪提出如何把握“最近發展區”

  讓孩子定位自己的最近發展區,其實是非常困難的。因為孩子處在具體的學習過程當中,是很難從中跳出來宏觀審視自己的掌握程度。而家長也往往並不準確了解孩子的學習水準,很難幫助孩子學在當學處。

  這個時候,基於孩子日常學習數據的學情畫像就顯得尤為重要。就像美團、淘寶能根據消費者瀏覽的數據,發現用戶的喜好一樣,新興的人工智能、大數據技術同樣可以根據孩子的學習數據,生成孩子的學情畫像。這樣一來,孩子們可以清楚地定位自己的學習水準和不會的內容,學習自己最近發展區內的學習內容;家長也能夠清晰地通過孩子的學情報告了解孩子的最近發展區,幫助孩子確立學習目標,找到學習方向。

  “跟孩子一起制定目標,圍繞著目標去努力,幫孩子實現目標的時候逼一把,而且目標應當隨著孩子能力的提升是可變的。”賈雲海在節目最後強調説。

  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每個家長逼孩子的出發點其實都是為了孩子好,如果在逼孩子學習的同時掌握科學的理念和方法,著眼于孩子學習的最近發展區,才能夠事半功倍,在積極的方向上幫助孩子進步。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