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慧育希望”山東項目第二批中心揭幕 “五蓮模式”助力貧困地區兒童早期發展

2020-09-18 16:18:52  來源:東方網  編輯:石麗敏

  繼去年8月,首批10個活動中心投入運營後,“慧育希望”山東省兒童早期發展創新試點項目第二批中心也如期而至。9月17日,“慧育希望”山東項目第二批10個活動中心在山東五蓮正式揭幕。至此,陳江和基金會致力於推動貧困地區兒童早期發展而積極探索的“五蓮模式”初現雛形。

  活動當天,國家衛生健康委幹部培訓中心黨委書記、副主任蔡建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華辦事處教育與兒童發展項目官員胡文娟,陜西師範大學教育實驗經濟研究所所長史耀疆,江蘇省僑辦僑務綜合處一級調研員張大華,日照市教育局副局長何昭波,陳江和基金會全球總裁張文好,陳江和基金會秘書長張科等領導和嘉賓出席揭幕儀式。

“慧育希望”山東項目第二批中心揭幕 “五蓮模式”助力貧困地區兒童早期發展

與會代表共同見證“慧育希望”山東項目第二批10個中心揭幕

  “第二批開業的10個活動中心,配備24位經過專業培訓的養育師,將服務超過400個當地0-3歲嬰幼兒家庭。”五蓮縣教育和體育局副局長竇金軍説。加上第一批開業的10個活動中心,目前,“慧育希望”山東項目兩批活動中心可服務五蓮縣超過800個0-3歲嬰幼兒家庭。

  和第一批活動中心相比,第二批活動中心在消毒、光照和降噪等方面進行了硬體升級,以確保在中心活動的嬰幼兒的衛生和健康。此外,為提升活動中心運營效率和管理水準,陳江和基金會借助新加坡金鷹集團IT部門的專業團隊,量身打造了“慧育希望”IT系統。目前,該系統已完成開發和測試階段,即將正式上線。

  “慧育希望”山東項目是由陳江和基金會與日照市五蓮縣教育和體育局、五蓮縣育才教育基金會共同合作的山東省兒童早期發展創新試點項目。該項目由陳江和基金會捐資1000萬人民幣,計劃三年內在五蓮縣建立20個兒童早期發展活動中心,為當地0-3歲嬰幼兒提供免費的活動場地和一對一課程,併為其家長提供兒童早期發展的專業指導,希望通過科學干預保護幼童的發展潛力,從而實現助力中國未來建設者素質提升的目標。

  “基於大量關於兒童發展影響因素的研究,我們堅信,為了確保所有兒童享有最佳的人生開端,支持家庭育兒是最有效、最長久、最可持續的措施。”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華辦事處兒童發展專家陳學鋒博士説。

  陜西師範大學教育實驗經濟研究所所長史耀疆教授也表示:“生命最初的1000天是人一生投資回報率最高的階段。”他對中國西部農村人力資本儲備現狀的研究顯示,西部農村貧困嬰幼兒(1000天左右)認知能力發展滯後風險較高。

  史耀疆教授認為,中國需要開展政策模擬行動研究,開展有中國特色的社會實驗,從而尋找解決方案。而陳江和基金會開展的“慧育希望”項目,將為中國東部人口集中地區是否存在這樣的問題和需求,提供證據支持。

“慧育希望”山東項目第二批中心揭幕 “五蓮模式”助力貧困地區兒童早期發展

陳江和基金會秘書長張科在研討會上分享“五蓮模式”經驗

  “陳江和基金會堅信優質教育能夠促進機會平等,因此,基金會的各類項目均著眼于利用教育的變革力量幫助人們釋放潛能、改善生活。我們希望‘慧育希望’項目能探索出一套農村貧困地區兒童早期發展干預的可行模式,甚至為政府相關政策的出臺提供經驗參考。” 陳江和基金會秘書長張科説。

  “慧育希望”山東項目首期10個活動中心在日照五蓮的成功運營和積累的豐富經驗,讓張科對這套方案充滿信心。他稱這套模式為“五蓮模式”。據了解,日照五蓮項目開展以來,受到多方認可。不久前,日照市教育局印發《日照市教育局(中共日照市委教育工委)2020 年工作要點》,還將該項目列入2020年工作要點。

  不僅僅是山東,陳江和基金會正在向中國其他省份積極推廣“五蓮模式”。2個月前,陳江和基金會與江西廣昌縣簽署“慧育希望-江西省兒童早期發展創新試點項目”協議,計劃在江西省投資1000萬元人民幣,建立20個兒童早期發展活動中心。預計800多名兒童將從該項目受益。

  據陳江和基金會秘書長張科透露,未來,該基金會計劃在以中國東部省份為代表的地區,建立100個兒童早期發展活動中心。

  除了以直接捐資建立活動中心的方式推廣“五蓮模式”,陳江和基金會還在嘗試以技術輸出的方式擴大“五蓮模式”的影響力。就在9月初,由陳江和基金會“慧育希望”項目團隊提供技術支持、亞太森博(山東)漿紙有限公司資助的日照經濟技術開發區首批3個兒童早期發展活動中心正式運營。接下來,該團隊還將在江西輸出技術,打造類似項目。

“慧育希望”山東項目第二批中心揭幕 “五蓮模式”助力貧困地區兒童早期發展

國家衛健委幹部培訓中心黨委書記、副主任蔡建華介紹兒童早期照護的政策演進及各地實踐

  “‘五蓮模式’使用了經過嚴格科學評估、成本可控、效果明顯的《養育未來》干預方案,體現了政府與社會力量的緊密結合,對幼托一體化進行了前瞻性的佈局。”國家衛生健康委幹部培訓中心黨委書記、副主任蔡建華説。

  對此,致力於研究《養育未來》干預方案多年的史耀疆教授認為,“五蓮模式”能夠可持續運營和推廣的基礎,除了資金投入外,項目對當地政府意識的培養、對養育師團隊的培養,至關重要。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