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文旅消費升級 市場持續回暖

2020-10-09 09:54:36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趙瀅溪

  原標題:假期遊客998.2萬人次,較去年增長8.4%,旅遊收入增長2.9%北京文旅消費升級 市場持續回暖

北京文旅消費升級 市場持續回暖

10月8日是國慶長假的最後一天,來天安門廣場遊覽的遊客熱度不減,大家紛紛在大花籃前拍照留念,盡享假期的歡樂。  陳曉根攝

  本報記者 李洋

  國慶、中秋“雙節”假期10月8日結束,北京假日文化和旅遊業保持了持續回升態勢,實現了安全平穩、健康繁榮,無涉旅安全事故、無涉旅突發疫情、無涉旅重大投訴糾紛、無涉旅重大負面輿情,非法“一日遊”零投訴,市民和遊客度過了一個安心、舒心的假期。來自北京文化和旅遊局的統計分析顯示,長假8天北京共接待遊客998.2萬人次、較去年假期增長8.4%,旅遊總收入為115.0億元、較去年假期增長2.9%;國內外省來京旅遊者為407.4萬人次、較去年假期增長5.4%,旅遊收入為91.0億元、較去年假期下降1.7%;市民在京遊人數為590.8萬人次、較去年假期增長10.6%,旅遊收入為23.9億元、較去年假期增長25%。

  ●市民在京遊客人均花費405.2元

  統計顯示,長假期間,北京市位居全國熱門旅遊城市榜首,旅遊收入增長高於全國平均水準。特別是重點監測的223家旅遊接待景區和地區的收入比去年假期大幅增長,營業收入比去年假期增長63.1%。據美團平臺大數據顯示,與今年“五一”假期相比,景區門票和酒店訂單中異地遊客訂單佔比分別環比提升17個和23個百分點,市民的文旅消費指數也高於去年同期,市民在京遊客人均花費405.2元,較去年假期增長13.0%。

  消費者對景區景點的網絡評分評價是衡量遊客滿意度、旅遊業輿情及關注度的重要指標。根據美團平臺大數據,今年國慶長假期間北京市各景區景點的評價平均分值達到3.95(5分制),比去年同期增長0.77%,體現出北京市在旅遊産品和旅遊公共服務等方面品質的提升。

  ●夜間景區門票銷售同比增12.66%

  在假日旅遊接待量和營業收入排行中,王府井、南鑼鼓巷、北京首創奧萊休閒驛站景區、北京市大柵欄商業街區等躋身前10名。其中,王府井接待172萬人次、收入2.7億元,南鑼鼓巷接待134.1萬人次、收入695萬元,北京首創奧萊休閒驛站景區接待52.3萬人次、收入1.9億元,北京市大柵欄商業街區接待40.9萬人次、收入2360萬元。

  夜間消費成為疫情後生活服務業消費復蘇的重要增長點。美團平臺大數據顯示,國慶期間北京市夜間景區門票及外賣訂單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增長12.66%和16.25%,體現出夜間休閒娛樂對消費的較強帶動作用。

  北京首創奧萊休閒驛站景區副總經理楊新偉介紹,10月1日至3日景區內舉辦了62小時不打烊文旅促銷活動。“連續三天,每晚都有戶外演出為逛街的遊客助興。到淩晨1時,還有許多市民在逛街買東西,非常熱鬧。”他説,僅1日當天顧客量就比去年同期提升17%,達到8萬多人,其餘幾天客流量也與去年持平。

  ●文商旅融合拉動消費成倍增長

  假日的北京呈現出文商旅融合發展的明顯特點,由潮玩展、戶外表演、文創市集等帶來的綜合文化氛圍為各大商圈帶來了大客流,進而刺激了銷售額大幅提升。 

  位於核心城區的著名文旅綜合體北京坊10月1日至5日客流量均明顯高於歷年同期,且顧客駐留時間較去年同期提升了30%以上。除了一些老牌店舖火爆,在這裡新開業的維維尼奧香氛藝術館也嘗到了甜頭。“這是北京坊後疫情時代開業的首個重量級特色體驗店,8月18日試營業,9月27日正式開業後就迎來國慶高峰,日均銷售額為假期前的10倍。”北京坊相關負責人介紹,由於延承了北京坊重視場景特色、重視文化體驗、重視情感交互的經營理念,店舖有效享受了高黏度目的性客群和假日客群的雙重客流紅利。

  位於近郊順義區的祥雲小鎮推出以表演藝術為核心的戶外藝術季,甚至邀請到“陶身體劇場”這樣的一流現代舞團來到現場做戶外演出。曾在中國舞蹈最高獎項“荷花獎”上獲得表演和作品“雙料”金獎的藝術家趙梁也攜作品亮相小鎮。“每天客流量與去年持平,在5萬人左右,但銷售量比去年提升12%,餐飲商戶爆滿,秋冬裝銷售火爆。”小鎮相關負責人介紹。

  京郊精品民宿入住率近90%

  京郊旅遊再次成為國慶遊熱點,近郊區飯店平均出租率為41.9%。其中,前七日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0.9個百分點;遠郊區飯店平均出租率為54.5%,其中前七日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6.8個百分點。目前,全市共有6095家鄉村旅遊經營單位(戶)經營,假日期間,它們累計平均接待客房入住率63%。其中鄉村精品民宿入住率近90%,高峰期入住率在95%以上,網紅民宿一房難求。

  密雲區、延慶區、懷柔區等遠郊區接待人數佔國慶八天鄉村旅遊接待量的比重近7成以上。其中,懷柔區累計接待遊客59.23萬人次,平均每日7.4萬人次;累計營業收入9257.94萬元,平均每日收入1157.24萬元,均遠高於“五一”假期。

  “國慶假期,延慶呈現出鮮明的全域旅遊特點。”延慶文旅局局長葉東介紹,文化+旅遊、體育+旅遊、農業+旅遊讓延慶全域幾乎處處是熱點。10月5日至7日亮相世園會園區的草莓音樂節,阪泉體育公園裏的騎行活動和跑步活動,還有近40個村的民俗採摘活動,滿足了市民多種多樣的休閒需求。

  假期演出票房收入2470萬元

  長假期間,市文旅局聯合各區還組織了“雙節”群眾文化系列活動、佳作好戲亮相舞臺系列活動、30條線路漫步暢遊北京系列活動、動漫北京系列活動,保障了節日文化旅遊市場的充足供給。

  10月1日至8日,北京舉辦營業性演出共計88台436場,吸引觀眾12.6萬人,票房收入2470.8萬元;在演出場所限量75%的防控政策下,演出場次已恢復至2019年國慶假期的75.7%,觀眾量已恢復至61.2%,票房已恢復至60.7%。

  假日期間全市共組織各類公共文化活動469項、1593場、參與市民群眾約925萬人次,線上線下參與熱情高漲,參與人次是2019年同期的11倍左右。其中,持續了8天的第九屆“動漫北京”遊園活動吸引了15萬人次觀眾,現場動漫衍生品、文創産品的銷售收入逾千萬元。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