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河南固始石佛店鎮: 在脫貧攻堅戰場上淬煉基層幹部

2020-11-01 15:49:5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鈺穎

  國際在線消息: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翻越的最後一座高山。面對歷史性工程、最後一座高山,河南省信陽市固始縣石佛店鎮始終堅持在“擔當擔責、高端高效、創新創先、規範規矩、有畏有為”中淬煉幹部,為全鎮高品質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堅強領導力和強勁推動力。

  高品質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需要強化擔當擔責之勇。石佛店鎮將黨建的強大思想力、引領力轉換為脫貧攻堅的頑強戰鬥力、執行力,開展“支部先行·黨員先鋒”黨建品牌創建活動,強化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石佛店鎮決戰決勝黨員先鋒總隊和13個黨員先鋒隊應運成立,225名鎮村組幹部、138名黨員建立了53個“兩個幫扶責任網格體系”,組建駐村幫扶、品質提升、便民服務39個基礎工作小組,對重點村掛牌督戰、對未脫貧戶結對幫扶雙覆蓋、對邊緣戶(監測戶)專人一對一守護,切實做到責任不松、力量不散、成效不降。

  高品質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需要強化高端高效之能。石佛店鎮緊抓融合推進脫貧攻堅、復工復産、項目建設等工作,把産業發展作為鞏固和提升脫貧攻堅成效的重要內容和必要舉措,2020年5月初招商引進的中城開集團無錫科技有限公司,在勝湖村規劃建設萬畝高新科技農業循環經濟産業綜合體系建設項目。當前一期流轉土地1000畝示範工程正火熱推進中,大田整治、良種種植、環境改善已見成效,50戶貧困戶已見收益。成立成效普查、項目建設等6個工作專班,實行任務清單式管理,10個在建項目、17項脫貧攻堅重點任務有質有序有效推進,人居環境、幹部作風“兩個顯著提升”工程成效初顯,石佛店鎮“抓點帶線促面”人居環境整治有序,余慶村作為全縣4個美麗鄉村重點村規劃建設效果明顯。

  高品質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需要強化創新創先之智。石佛店鎮充分發揮創新作用,不斷催生載體、激發活力,為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脫貧攻堅、産業就業注入強大動力。成立鎮政府多彩投資有限公司,依規搭建平臺、創新金融服務“三農”模式,撬動鎮域生産經營主體持續健康發展。在就業方面,成立鎮貧困勞動力就業服務中心,與鎮內各項目建設工地、各企業(合作社、種養大戶)對接,優先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針對性開發靈活多樣的微勞力愛心幫扶崗位或“以工代賑”勞動崗位,建立“三簽字、一天清、一月結、長年效”監管機制,真正實現“用自己的雙手脫貧、靠實在的勞動致富”。

  高品質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需要強化規範規矩之實。石佛店鎮出臺加強黨組織建設、建強基層班子隊伍,助力脫貧攻堅文件,建立分工、落地、責任“三個清單”以及首問、穩控、處置、報告“四個第一時間”制度,促進黨員幹部嚴明紀律、規範言行、令行禁止、踐實責任。統一規範幫扶責任人入戶核查問卷和問題臺賬,各村責任組每天一研判、一戶一清單,有效開展脫貧攻堅危改核驗、政策兜底、安全飲水、人口校準、醫療服務、控輟保學六個專項行動,徹底補齊決戰短板弱項,夯實決勝基層基礎。

  高品質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需要強化有畏有為之心。石佛店鎮建立作風督查、工作督辦、成效督導“三督”工作機制和定期後進村(單位)、重點人警示約談機制。黨員幹部爭當群眾貼心人、暖心人,30多名村組黨員自發組建代購員隊伍,定點定人定量定責為受疫情影響的貧困群眾配送生産生活必需物資。各村(街)提供聯絡送站、防護指導、跟蹤聯誼、貼心幫扶“四個一對一”服務,幫助1519名貧困勞動力順利返崗(外出)就業。鎮黨委、鎮政府委託北京、南京、杭州、鄭州等務工聚集地商會和黨支部,及時掌握外出務工貧困戶實際生活狀況和生産收入狀態,及時宣講靠勞動脫貧光榮、憑自強致富光彩,爭做“在外石佛形象、回鎮家庭脊梁”好人。2019年,石佛店鎮獲得省級文明村鎮、省級文明單位、信陽市信訪工作“四無”鄉鎮等榮譽稱號。(文 尹輝 原載于《黨的生活》2020年第7期上期出彩河南圓夢小康欄目)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