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乘勢而上把握新時代追趕超越關鍵期——專訪全國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長李明遠

2021-03-11 16:54:3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史佳 柳洪華):“十三五”以生産總值過萬億收官,“十四五”高品質發展目標已定,站在新的歷史節點眺望下一個五年,陜西西安如何揚長補短擘畫新的藍圖?3月9日,國際在線對全國人大代表,西安市委副書記、市長李明遠進行了專訪。

乘勢而上把握新時代追趕超越關鍵期——專訪全國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長李明遠_fororder_1

全國人大代表,西安市委副書記、市長李明遠

  在新發展格局中找準定位 努力當好國內大循環的戰略支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門戶樞紐

  在2015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在和代表委員共商國是時説:“從時間上説,‘十三五’規劃,是實現全面小康的規劃,是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的規劃。”

  對於西安而言,“十三五”是一段上坡路、一個爬坡期。與國家中心城市的定位相比,擺在西安面前的,是經濟規模不夠大、産業競爭力及區域帶動力不強等短板難題。面對複雜的發展形勢,西安的選擇是迎難而上。“這些都是前進和發展中的問題,必將在前進和發展中得以解決。”李明遠如此看待和判斷。

  近兩年,為了加大力度補短板、強弱項,西安在推動經濟發展方面更加注重品質和效益,確保實現經濟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堅持做大做強做優實體經濟,大力實施先進製造強市建設;著力補齊對外開放不足短板,紮實推進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體系……

  過去的五年,西安抓住了機遇、頂住了壓力,經濟總量連續跨越五個千億級臺階,特別是2020年,在疫情背景下,地區生産總值達到10020.39億元、增長5.2%,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2.3%,三項指標增速均位居全國同類城市前列。

  “‘十三五’時期,西安經濟總量實現了跨萬億的歷史性突破。這是西安幹部群眾多年來的夙願,也是西安追趕超越進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作為西安的市長,李明遠感觸最深。

西安的汽車製造業 供圖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

  每一段征程的結束,都意味著新征程的開始。西安的“十三五”,以生産總值過萬億圓滿收官。緊隨其後的“十四五”需要用一個“更”字去對待。“十三五”有多圓滿,“十四五”就要有多努力。

  “‘十四五’是西安新時代追趕超越發展的關鍵時期,我們緊緊圍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和國際化大都市目標,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著力強化‘三中心二高地一樞紐’六維支撐體系,既在補短板、強弱項中奮力追趕,也在抓機遇、揚優勢中勇於超越,特別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找準定位,努力當好國內大循環的戰略支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門戶樞紐。”李明遠認為,關鍵是要在“強化科技創新引領、塑造高品質發展新優勢,建設先進製造業強市、積極構建現代産業體系,加快補齊開放不足短板、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大力提升城市能級和品質、增強綜合承載和輻射帶動能力”四個方面抓攻堅、求突破。

  西安將堅持把科技創新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關鍵,當好科技創新“國家隊”,為國家科技自立自強、産業自主可控做出應有貢獻。

  西安將堅持把推動産業轉型升級作為重中之重,加快推進先進製造業強市建設,集中力量做強支柱産業,做大做優新興産業和生産性服務業,到2025年力爭規模以上先進製造業總産值超過1萬億元,形成6個千億級産業集群,新增規模以上先進製造業企業1000戶以上。

  西安將堅持把推動更高水準對外開放作為“十四五”重點任務,做優開放通道、做好開放平臺、做大開放載體,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體系;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效率高、成本低、服務優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西安將堅持優化城市發展格局,實施“南控、北跨、西融、東拓、中優”城市空間發展戰略;積極推進西安—咸陽一體化進程,加快建設“軌道上的西安都市圈”;加強與周邊城市規劃銜接、融合發展,不斷提升西安對陜西、對西北地區發展的帶動能力。

西安先進製造業 供圖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

  把支持企業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關鍵環節 讓企業的高品質成長助力經濟的高品質增長

  推進高品質發展,等不起,慢不得。2021年2月18日,今年春節假期後上班的第一天,西安市舉行高品質發展大會,大會的亮點之一,便是對2020年度推進全市高品質發展做出貢獻的企業兌現有關獎勵和扶持政策,樹立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鮮明導向。

  “我們把支持企業作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關鍵環節,主動對接企業需求,真金白銀支持企業發展,打出了一套助企援企‘組合拳’。”李明遠説。

  2020年,西安市政府兌現獎補資金15.01億元,惠及企業2897戶;疫情期間,為企業撥付穩崗返還資金54.81億元,為市場主體減免稅費280億元;評選首屆“市長特別獎”,對做出突出貢獻的20位優秀企業家(團隊)進行表彰……

  優化政策組合、加強資金支持、跟進紓困解難、強化服務保障、推進企業上市、營造濃厚氛圍,這一套“組合拳”,打出了西安政策措施的針對性,打出了西安營商環境的含金量。

  2020年7月21日,習近平總書在北京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弘揚企業家精神,推動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

  只有企業的高品質成長,才有經濟的高品質增長。對於2021年西安圍繞企業發展的新謀劃,李明遠説:“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我們將繼續以企業為主體提升創新能力,堅持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深入挖掘和釋放內需潛力,積極營造一流營商環境。”

  西安將支持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産業創新載體、技術創新聯盟;積極參與“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計劃,承接國家重大科技設施建設,高水準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國家硬科技創新示範區;創新人才引進培養使用激勵機制。

  西安將加快先進製造業強市建設,推動新技術産業化、規模化;深入實施“龍頭企業培育行動”,推動優勢資源向龍頭企業聚集、扶持政策向重點産業項目傾斜。

  西安將持續推進基礎設施補短板、促升級,紮實推進新基建和新型城鎮化;集中力量和資源加快重大項目建設進度,策劃實施一批“兩新一重”項目;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

  西安將在全面落實各項惠企政策的基礎上,對現有政策進行全面梳理和完善提升,確保各項政策精準對接企業需求,讓市場主體恢複元氣、增強活力;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一對一”幫助企業上市,持續做好“市長特別獎”推薦評選表彰工作等,加快營造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高品質發展的緊迫感,助企援企惠企的責任感,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的時代感,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方向感,這些正在不斷轉化成西安的“新成效”“新突破”“新提升”“新跨越”。

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考古發掘現場 供圖 西鹹新區空港新城管委會

  把做好文物保護工作作為重大政治責任 不斷抬升西安的“文化身價”

  “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3100多年的建城史和1100多年的建都史,3246處不可移動文物點,432處各級文物保護單位,157家博物館收藏文物超過202萬件……這些數字,標注出了西安的“文化身價”。

  “西安是中華文明的根脈城市,悠久的歷史給西安留下了眾多具有至高性、唯一性的文化遺産。大遺址是西安文物一大特色,分佈廣、面積大,位居全國前列。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來陜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把做好文物保護工作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工作方針,紮實推進文物科學保護和合理利用工作。”李明遠説。

  西安先後出臺《不可移動文物保護條例》等多個法規條例,制定《西安市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2020-2035)》等多個保護規劃;研究制定《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實施方案》《西安城墻護城河的環境整治提升方案》,實施明秦王府城墻遺址保護加固工程等一批文物保護工程;深入推進文物保護和管理工作體制機制改革,單獨設立文物管理機構,召開全市文物保護大會;2021年起連續五年增加市級文物保護專項資金,從每年2500萬元增加到5000萬元,非國有和行業博物館事業發展專項資金從每年1000萬元逐步增加到2000萬元……這一系列舉措,開啟了西安文物保護的新階段。

  藏在“地下深閨”的文物,讓西安獲益良多,做好文化保護,是西安對自己,也是對世界的回饋。“下一步,我們將重點從加強考古研究、依法依規保護文物、推進文物合理利用、講好西安故事四個方面,做好文物保護工作。”李明遠説。

  未來,西安將實施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科學組織好典型史前遺跡、重點遺址的考古發掘和文物研究工作;加快推進考古勘探改革,不斷完善考古制度,加強專業人才的引進和培養。

  西安將牢固樹立“保護文物也是政績”理念,將文物保護納入各類上位規劃和專項規劃;守牢文物安全底線,加快健全完善文物保護四級監控管理體系。

  西安將紮實推進周秦漢唐主題博物館群建設,加快碑林博物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改擴建工程,建設“博物館之城”;開發文化文物創意産品,策劃文物展覽展示活動,彰顯文物的歷史價值。

  西安將在保護文物的前提下,深度挖掘文物的時代價值,特別是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慶祝建黨100週年等重大活動,抓好重要遺址、典型故事的調查挖掘和整理工作,策劃實施主題展覽,打造一批黨性教育、廉政文化和青少年教育等教育基地,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