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智慧港口建設 廈門再奪“全國首創”

2021-04-07 09:19:15  來源:廈門日報  編輯:宋姝君

  廈門日報訊 (記者 徐景明 通訊員 郭旻)港口作業涉及的引航、拖輪、碼頭、船舶代理信息,在一個平臺上即可實時掌控。昨日,廈門港發佈引航船舶信息可視化平臺(以下簡稱平臺),在智慧港口建設方面再奪全國首創,預計每年為全港帶來超1億元的綜合效益。

  廈門港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吳順彬介紹,該平臺可實時查看船舶動態定位、碼頭作業動態、船舶手續進度、引航作業進度、拖輪作業進度,並具備動態信息推送共享等功能。“這是全國範圍內第一次實現上述信息全程可視化,對助力港航企業降本增效、優化廈門港營商環境、提升港口核心競爭力具有重要現實意義。”他説。

  廈門港務控股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蔡立群從業者角度予以解讀。他説,之前,上述信息通常是在作業結束後再上傳,部分信息靠電話溝通,時效性不強,存在“信息孤島”現象。平臺上線後,實時對接各單位的數據介面和終端,直觀地顯示在www.Ai-Shipping.com頁面上,實現作業全流程數據可視化,效率、準確性更高,開創船舶作業多角色密切協同的新局面。

  這帶來的是廈門港口營商環境的進一步提升。廈門港引航站、中國廈門外輪代理有限公司測算,平臺投用後,單船進出可節省30分鐘,全年預計可節省因船期損失、碼頭佔用、二次拖輪費等原因造成的費用超1億元,社會經濟效益顯著。

  同時,該平臺具有系統開放性、模組可拓展性等特點,有力推動港口航運經濟向信息化、智慧化發展轉型,同時對於進一步打造服務高效、開放融合現代化水運體系具有較強的借鑒示範效應。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廈門港發佈港口收費無紙化結算平臺,為全國首創,此次廈門港引航船舶信息可視化平臺發佈,令廈門港智慧港口建設再下一城,港口營商環境繼續保持領先地位。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