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桐鄉:讓“曬紅煙”變成煙農的“金葉子”

2021-06-22 18:49:4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消息:“去年我凈賺了2萬多元,今年再多種2畝。”王長根老漢拿著種煙宣傳冊笑得合不攏嘴。近日,種了三十多年曬紅煙的王老漢受邀參加了2021年煙葉種植宣講會,在聽完相關政策介紹後,就找到“對口幫扶”煙技員俞衛東,表達了自己今年種煙的決心。

  桐鄉作為浙江最大的晾曬煙産區,有著悠久的種煙歷史,其出産的曬紅煙更是桐鄉農業“老三寶”之一,每年遠銷非洲、中東地區近70000多公斤。

桐鄉:讓“曬紅煙”變成煙農的“金葉子”_fororder_圖片1

桐鄉曬紅煙正在裝運準備銷往埃及

  但隨著土地流轉加速,煙農隊伍老化等問題出現,曬紅煙也面臨著失傳的危險。怎麼讓“老寶貝”産出“新效益”,如何讓曬紅煙更“紅火”,成了擺在桐鄉市煙草專賣局(分公司)面前的難題。

  “只有讓咱們的‘曬紅煙’變成‘金葉子’,才能讓它更好地傳承下去。”桐鄉市煙草專賣局(分公司)主要負責人在2021年工作會議上強調。為了讓曬紅煙種植更好地傳承發展,煙葉科剛開年就忙碌了起來。

  “王大爺您看,去年我們的曬紅煙收購價已經提高了8%,還有收購專項補貼,我們的專業技術人員還會進行對口指導呢。”煙葉科技術人員在王福康老人家的田埂上算起了“經濟賬”,算出了收益,更算出了煙農的信心,王福康老人當場就簽訂了種植意向書。

桐鄉:讓“曬紅煙”變成煙農的“金葉子”_fororder_圖片2

煙葉技術人員正在為煙農講解間苗技術要領

  “為了做到不遺漏、不缺戶,我們要求煙技員和工作人員必須做到每戶必訪,宣講必實,讓煙農能夠吃透政策,心裏有底。”煙葉科負責人介紹説。今年以來,該局(分公司)共派出工作人員6名,走訪了33個村、682戶,結合“走村入戶+電話宣傳+會議宣講”等方式,進行了一次“拉網式”宣傳,截至目前,已確定意向煙農475戶,簽訂種煙合同403份。

  要穩固“老模式”,更要有“新辦法”。每年六、七月的煙田,正是煙葉最美的時節,翠綠碩大的煙葉、絢爛多姿的煙花,在烈日下熠熠生輝,吸引無數攝影愛好者前來采風。煙葉科工作人員敏銳地覺察到這是個提升煙葉生産效益的好機會。

  “我們和桐鄉老字號烏鎮泰豐齋的掌門人、‘姑嫂餅’傳承人徐立巧取得了聯繫,提出了打造‘煙葉+觀光’新模式的想法,雙方可以説是一拍即合。”負責人介紹説,徐立巧的泰豐齋作為桐鄉當地農産品零售龍頭企業,在烏鎮旅遊市場有著廣泛影響力。在雙方的積極溝通下,該分公司負責技術指導、後續收購,泰豐齋負責種植引流,目前已簽訂10畝的種植合同。(文 陳松波 圖 郎元琴)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