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穿梭歷史的瞬間——瀋陽舉辦系列展覽讓觀眾“觸摸”歷史

2021-06-28 09:52:30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瀋陽6月27日電(記者于也童)40余件珍貴檔案資料在瀋陽首次展出還原關鍵歷史細節,經典電影海報、老式放映機還原激情燃燒的歲月……瀋陽近日舉辦多項展覽活動,以豐富、立體展覽形式引觀眾“重回”歷史現場、“觸摸”歷史瞬間。

  一場名為“百年曆程 蘭臺印記”的檔案史料展25日在瀋陽市檔案館開幕。瀋陽市檔案館在數百份珍藏的檔案資料中,篩選出40余件珍貴檔案資料,以原始資料、原始面貌的方式展現歷史細節,40余件珍貴檔案資料均為首次面世。其中1931年“九一八”事變前,抗日將領黃顯聲下達發放槍支彈藥指令的檔案、《瀋陽市第一個五年計劃限額以上重點工程前三年計劃執行情況及對提前完成的意見》《東北機器製造廠尉鳳英同志事跡材料》等檔案,對還原當時的時代背景,有著極其重要的價值。

  瀋陽市檔案館還從館藏中細緻搜索,在3000余張相關圖片中,篩選出300余幅珍貴圖片進行展出,讓觀眾感受祖國偉大發展成就來之不易。

  影視作品也是引導人們“重回”歷史情境的嚮導。《鐵道遊擊隊》《青春之歌》《烈火中永生》《焦裕祿》……近日在瀋陽市文聯大廈,一張張經典電影海報呈現在參觀者面前,帶人重溫激情燃燒的年代。

  這是由瀋陽市文聯主辦,瀋陽市電影電視家協會承辦的“永遠跟黨走——紅色經典電影海報講述黨史故事”活動。展覽共精選了50幅經典電影海報展示。此外,相關老式放映機、電影膠片及眾多電影道具,也在本次展覽展出,更加立體地展現這些電影創作過程。

  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從事電影海報繪製工作的秦志順,為此次展覽提供了數十幅其父親和自己繪製的海報手稿。

  “過去電影宣傳主要靠海報。”秦志順説,上了年紀的人看到這些海報會感到親切,這些海報展現了電影的精華。“電影用光影記錄時代瞬間,而海報則是這些瞬間的又一次濃縮。”

  瀋陽市電影電視家協會秘書長郭克彬説,經典的、優秀的作品緊扣時代脈搏,是時代的記憶。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