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朱虹:地名是贛鄱歷史文化的活化石

2021-08-03 14:48:10  來源:大江網  編輯:石麗敏

  地名,記錄了人類社會的發展,承載著民族變遷融合歷史,凝結了傳統文化根脈。地名既是人們進行社會交往的工具,又是一定區域內社會文化的形態和載體。我們想要考察某個地方,往往從了解它的地名開始。一個地名,或記錄一段歷史變遷,或凝結一段故事傳説,或承載一種民俗風情,直觀反映了當地歷史變遷與人文風貌,極具文化價值。要了解一個地方的社會歷史發展,地名文化是一個極佳的窗口。

  江西歷史悠久,自古以來物産富饒、人文薈萃,在長期的歷史發展中,形成了特色鮮明、內涵豐富的政區地名,孕育了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的地名文化。境內秀麗的山川風貌、燦爛的地域文化、輝煌的文明歷史、古樸的民俗風情無不通過地名留下深刻印記,成為贛鄱歷史文化的活化石。這些政區地名不僅是一個地理符號和方位坐標,更是江西發展歷史的見證,是江西人鄉愁記憶、情感寄託的所在。這些地名中,有的見證了新中國孕育和誕生的卓越功勳,如:“中國革命的搖籃”——井岡山、“人民軍隊的搖籃”——南昌、“共和國的搖籃”——瑞金、“中國工人運動的搖籃”——安源;有的寓意吉祥,深刻蘊藏著中國傳統哲學思想和理想價值,如:“吉泰民安”——吉安、“崇尚禮儀”——崇義、“太平興國”——興國、“棄舊迎新”——奉新;有的言簡意賅,準確表達了政區地理特徵或歷史淵源,如:“環石多山,聳峙如城”——石城、“南昌西境,新建一縣”——新建、“地産嘉禾,和氣所生”——泰和,等等。江西人特別善於起名,如一個萬字,就有萬安、萬年、萬載。高安,解釋為“似高而實安”;而上高,則是“高安之上”。

  為充分挖掘和弘揚地名文化的“根”與“魂”,留住鄉愁記憶,讓更多人了解江西政區地名及其歷史文化,江西省民政廳組織編寫了《江西政區地名的古往今來》一書,全面介紹江西省11個設區市和100個縣(市、區)的政區地名來歷、含義、變遷及歷史沿革,並展示了與地名相關的特色文化。這不僅是一部按行政區劃順序編排的江西省縣級政區地名全書,更是一幅反映江西地域歷史文化的瑰麗畫卷。通過系統挖掘、整理江西政區地名,記錄江西各縣級政區變遷的歷史足跡,梳理地名發展的歷史文化脈絡,攝取別具韻味的地方特色,展示個性鮮明的贛鄱地域風貌。這本書的推出,不僅是保護地名文化遺産、弘揚優秀地名文化的必經之路,也是構築新時代江西文化地理格局的基礎之作,更是展示地名文化價值、喚醒贛鄱兒女鄉愁記憶的重要之舉。

  期待有更多後來者對地名文化進行深入的發掘、梳理和傳承,不斷豐富江西地名文化內涵,彰顯贛鄱地名文化形象,以地名遺存的豐厚歷史文脈,為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賡續力量,為服務全省高品質發展大局添磚加瓦。(來源:江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微信公眾號“江西風景獨好”)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