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推動交通物流轉型融合發展 提升南寧城市群核心地位

2021-08-09 13:47:18  來源:南寧日報  編輯:趙春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7a0022bba6342de40b0ed351cb8ca72_img_230_278_400_267

建設發展中的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黃維業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7a0022bba6342de40b0ed351cb8ca72_img_16_422_255_180

中歐班列的開行將帶動周邊物流向南寧聚集,使南寧成為面向東盟的國際物流樞紐。(黃維業攝)

  當前,南寧市不斷聚焦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積極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持續暢通“南寧渠道”,努力在全區構建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中發揮好龍頭帶動作用,加快將南寧打造成為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連結核心城市、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城市,以及聯通北部灣物流網絡、破解西南邊境地區物流瓶頸、暢通國際陸海新通道、銜接“一帶一路”重要門戶的國家物流樞紐。

  物流樞紐佈局穩步實施

  今年以來,我市著力構建以南寧為樞紐的國際物流大通道,積極培育物流企業。今年上半年,我市物流網建設項目累計完成投資55.61億元,完成自治區下達年度投資任務(79.16億元)的70.25%;新增3A級以上物流企業4家,至此,我市3A級以上物流企業共有42家,物流龍頭企業培育成效顯著。目前,“一帶一路”中國—東盟國際物流樞紐、中國—東盟南寧空港物流樞紐、西部陸海新通道南寧國際鐵路港及東融南向六景物流園區、牛灣物流園區、南寧農産品物流中心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加快推進,南北向有效銜接“一帶一路”,東西向高效承啟粵港澳及中南半島的物流樞紐雛形初顯。

  今年上半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取得明顯進展。南寧國際鐵路港完成投資38154.88萬元,佔年度投資計劃的54.51%。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完成投資約31268萬元,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62.54%;新中智慧園項目投入運營,目前兩個項目庫房出租率達100%,上半年貨運量超過25萬噸;南寧高鐵物流基地正在開展可研編制工作,完成了前期籌備工作方案、工作清單和合資公司組織架構等研討工作;南寧農産品交易中心項目二期二區土地已啟動徵地拆遷、建設項目用地預審與選址意見書前期工作;南寧玉洞鐵路貨運中心項目可研方案修編工作已完成並通過技術審查;中國—東盟糧食物流産業園區項目年內累計完成投資7375萬元;京東南寧電子商務産業園及運營結算中心項目(一期)、順豐創新産業基地等項目年內建成並投入運營;蘇寧廣西智慧電商産業園、中國智慧骨幹網申通南寧智慧物流産業園等項目順利開工建設,南寧市物流基礎設施建設進展順利。

  南寧市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運輸規模不斷擴大,通道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國際鐵路貨運樞紐通道建設進展順利,中越跨境集裝箱班列實現常態化運行。今年上半年,中越鐵路跨境班列開行145列,同比增長64.7%,預計將順利完成全年開行200列的目標任務。南寧吳圩國際機場共加密4條面向東盟的國際貨運全貨機航線,拓寬了航空物流大通道,上半年國際貨郵吞吐量達4973.44噸,同比增加1330.77噸,增幅36.53%,保持高速增長態勢。同時,結合樞紐經濟發展開展多式聯運、通關便利及跨境運輸等方面一系列政策研究,目前已印發實施《南寧市鼓勵多式聯運發展若干措施》,今年計劃培育兩條以南寧為集散的對外水鐵聯運、鐵路集裝箱等多式聯運線路,並逐步擴大運輸規模,著力推動海鐵聯運、水鐵聯運、江鐵海聯動發展。

  下一步,我市將依託西部陸海新通道,充分發揮區位優勢和産業特色,打造國家級物流樞紐,有力銜接中國—東盟物流基地合作渠道,暢通西部陸海新通道,聯通國家各區域間物流樞紐網絡,在構建內循環主體發展地位的同時,充分發揮區位優勢,重點發展面向東盟的國際外循環,全方位挖掘跨境運輸優勢條件,提升物流園區産業集聚發展帶動能力,形成內外聯通、相互銜接、安全高效的物流網絡,打造雙循環供應鏈平臺城市的南寧樣板。

  多式聯運體系加快構建

  今年上半年,我市規模以上多式聯運和運輸代理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0.2%。西津水利樞紐二線船閘工程計劃2021年建成試通航,離打通南寧至粵港澳大灣區3000噸級航道更近一步。目前西部陸海新通道(平陸)運河已納入《珠江流域綜合規劃(2012—2030年)》《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等國家規劃,目前該項目已完成工可報告編制及相關專題研究等前期招標,項目建成後南寧港將成為江海聯運啟運港,南寧市水運能力將得到穩步提升。

  我市上半年出臺《南寧市大力推進多式聯運發展的若干政策》,從多式聯運經營主體的培育及引進,多式聯運樞紐節點降本、增效、提質,多式聯運國際國內物流大通道的拓展三個方面入手,有力推動南寧市多式聯運發展,對多式聯運企業在南寧市集貨組貨達到一定量標準的情況下,給予資金扶持,鼓勵逐步開拓以南寧為中心的各個方向的多式聯運物流運輸通道,吸引更多的多式聯運物流企業落戶南寧,構建南寧市現代多式聯運發展新體系,有力推動強首府戰略實施,提升首府經濟競爭力,南寧市多式聯運集疏運體系得到不斷完善。

  下一步,我市將持續培育國際國內多式聯運通道。培育開闢以南寧為中心,聯繫粵港澳大灣區、西部陸海新通道方向的水鐵聯運線路。8月將開通經南寧國際鐵路港連接的雲南—北部灣港班列,力爭10月底前再開通一條鐵路班列(南寧—廣州貨運班列),以及水鐵聯運示範線[雲南—六景作業區—(鐵路)—北部灣/北方沿海,雲南—六景作業區—(水路)—粵港澳大灣區/北方沿海]。加快推進南寧國際鐵路港、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南寧農産品物流中心、牛灣物流園等大型物流樞紐項目建設,以及玉洞鐵路貨運中心、南寧高鐵物流基地等項目前期工作,依託雲桂鐵路、湘桂鐵路、南防鐵路等鐵路幹線以及南友高速、蘭海高等公路主幹線,發展規模化公鐵聯運,輻射西南、中南以及泛珠三角區域,完善物流網絡佈局。

  升級南寧港地位,加快建設牛灣港鐵路專用線、六景港鐵路專用線及張村至六景一級公路項目,完善南寧港集疏運體系建設,爭取《南寧港總體規劃修編》儘快獲批,結合南寧港總體佈局及功能定位,統籌港區産業佈局,逐步實現港産城一體化發展。

  大力創新政策保障措施

  推廣使用先進運輸裝備,創新政策措施,推廣使用標準化、廂式化、輕量化、清潔能源貨運車輛。加快運載單元、快速轉運設備等升級改造,提高不同運輸方式之間的銜接轉換效率。加快道路貨運車輛裝備升級改造及中置軸汽車列車等先進車型推廣應用,持續開展貨運車輛標準化專項行動,加快淘汰落後運能;提高物流裝備現代化水準,鼓勵和扶持大型物流園區推廣應用機械化、自動化的裝卸、搬運、傳送、分揀設備。支持倉儲型物流企業建設立體倉、無人倉,引進AGV倉儲機器人、碼垛機器人等高端設備,延伸業務鏈條,實現倉配一體化。支持配送企業投入自動分揀系統、電子訂貨系統等信息技術。積極推廣標準運載單元,提高幹線運輸中集裝箱、半挂車、交換箱體使用率,鼓勵企業在末端配送中加大手持機應用力度,提升服務效率。

  推進城市貨運綠色配送,積極申報城市綠色貨運配送示範工程創建城市,完善城市配送網絡節點,建設主城區、縣域綜合配送中心,完善城市配送網絡,鼓勵使用新能源標準化配送車輛,加快推廣各快遞、物流企業統倉共配運營模式,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加強配送車輛技術管理,推廣符合標準的新能源、清潔能源配送車輛發展和使用,加快制定綠色貨運配送車輛便利通行政策,落實關於新能源貨車的便利通行政策,對新能源配送車輛發放專用通行證。

  推進臨時泊位建設,鼓勵在城市商貿區、居住區、交易市場等區域,利用現有停車泊位資源,合理規劃設置城市貨運配送車輛專用裝卸貨場地和臨時停車泊位;設立城市共同配送示範區,大力推行“統倉統配”“多倉共配”“社區物流”等倉配一體化的先進物流模式,開展標準化集中統一倉儲配送服務。積極組織開展公交化、夜間配送等城市配送模式研究,實現夜間城市配送資源最大化利用。積極發展便利配送、便民收發的末端自助配送模式;強化冷鏈物流基礎設施建設,大力發展“互聯網+冷鏈物流”,構建現代冷鏈物流體系。推廣“冷鏈直銷+冷鏈配送”“生鮮電商+冷鏈宅配”“社會化冷鏈共同配送”等新型冷鏈物流運作模式。

  統籌物流節點廣泛佈局,實施快遞“進村入廠出海”工程,實現全産業鏈服務。建立市縣鄉三級農村物流網絡,推進“路、站、運、郵”融合發展,按照“多站合一、資源共享”模式,加快農産品進城和快消品下鄉的雙向物流配送體系建設。提升農村郵政網點、村郵站等物流服務功能。服務“互聯網+農業”等新型農業發展需求,推廣快郵合作、快交合作、快商合作等多模式融合發展,充分發揮郵政快遞業服務農村電商主渠道功能,實現村村通快遞;引導郵政快遞企業與製造企業協同發展,推進與南寧優勢産業聯動發展的典型示範項目的推廣應用;培育發展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快遞“上車、上船、上飛機”工程,鼓勵中歐、中越、中國—東盟等國際班列發展郵件快遞業務,引導機場、車站、碼頭快件綠色通道建設,實現郵件、快件高水準多式聯運和跨境運輸開放發展。

  (南寧日報 記者王志鵬 覃美靜 蒙瑩)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