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浙江省寧波市東錢湖:讓綠色成為共同富裕亮麗底色

2021-09-17 15:48:2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報道:近年來,浙江省寧波市東錢湖旅遊度假區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建設美麗宜居的生活環境,全面推進東錢湖旅遊度假區生産生活方式綠色轉型。

【加急 原創 推城市頻道】浙江省寧波市東錢湖:讓綠色成為共同富裕亮麗底色_fororder_74c2a851bf8e77c96d82102b915a8e5

東錢湖湖景 供圖 寧波東錢湖文旅集團

  東錢湖是浙江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水域面積約20平方公里,是一個集供水、防洪、灌溉、旅遊等功能于一體的環境保護源。2001年以來,東錢湖已累計投入100多億元,用於實施疏浚、截污納管、養殖退漁、拆違整治、流域治理、強塘固防、沿山幹河、生態綠化等專項工程。

  小普陀景區是東錢湖旅遊度假區的核心景區之一。自2019年12月1日起,小普陀景區取消門票費用,免費向公眾開放。每逢節假日,景區內遊人如織、人頭攢動,錢堤煙波、水上觀音、二靈夕照、霞嶼鎖嵐、補陀洞天等熱門景點更是吸引無數遊客駐足觀賞。小普陀景區免費開放一年多以來,已接待市民遊客超過151萬人次。

【加急 原創 推城市頻道】浙江省寧波市東錢湖:讓綠色成為共同富裕亮麗底色_fororder_18e7e3fc780de84a9287d9f4dc3b0b4

東錢湖湖景 供圖 寧波東錢湖文旅集團

  近年來,東錢湖已免費開放國家4A級景區馬山休閒旅遊景區(上水帳篷營地)、下水濕地公園、岳鄂王廟、東錢湖夜貓子等景點,讓更多市民遊客可以免費體驗宋韻歷史底蘊,感受共同富裕政策紅利。

  南宋石刻公園引進了“有聲導覽”智慧科技産品,用於增強遊客智慧化遊覽體驗,讓文化可聽、可見、可讀,目前園內有聲化提升改造基本完成,將於近期向遊客開放。屆時,掃碼解讀字畫、宋文化、文物背後的歷史;用科技穿上古代人物服裝,感受南宋風情;精準定位,邊遊邊聽……這樣的景區參觀模式都將實現。

  除南宋石刻公園外,東錢湖文旅集團還在小普陀遊客服務中心加速推進智慧化設施建設,在上水帳篷營地植入沉浸式夜遊燈光場景;在錢湖秘境引入電動觀光車和共享親子家庭型腳踏車;環湖布點建立單車戶外驛站。東錢湖文旅集團還新建了智慧旅遊服務體系,構建數字化治理格局,打造一批生態環境優、整體景觀美、文旅融合深的示範樣板線、網紅點,描繪了一幅“公園可休憩、步道可漫步、建築可閱讀、山水可漫享”的生態“畫卷”。

  在韓嶺特色街區保護與開發中,東錢湖引進喜馬拉雅·旅生活館、青年旅舍等組團項目,打造集文化、休閒、民宿、零售、非遺配套等於一體的業態特色街區;在錢湖秘境,東錢湖以江南傳統磚窯作坊遺存修繕利用為切入點,對沿路老舊磚窯、豬圈等建築進行改造提升,引入服務中心、窯主題陳列館、主題小餐廳、咖啡廳、手作工坊、書房等休閒業態,統籌推進環境整治、産業導入、藝術賦能等工作。

  寧波市東錢湖堅持“遊客為本,服務至誠”的核心價值觀,大力實施規範化、個性化服務。如今,東錢湖環湖布點打造的“錢湖居”多元化系列住宿酒店越來越受到遊客的青睞。(文 張藝瓊 錢淩雲)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