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皖美這五年】污水變活水 蕪湖江東水生態公園get清麗容顏

2021-10-11 09:52:0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尹紅燕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胡曉萌):蘆葦盪漾,碧波徜徉。穿行在蕪湖市江東水生態公園親水步道,看兩側流波、賞草木葳蕤,入目皆是綠色,這讓長期生活在城市的人不禁發出“久在樊籠裏,復得返自然”的感嘆。然而,這擁有怡人美景的公園在過去竟是“污泥灘”,污水橫流、一片臟亂,周邊居民困擾許久,避之不及。

  10月10日,參加“喜迎黨代會 皖美這五年”網絡主題活動的第四小分隊來到了江東水生態公園,一睹公園“芳容”,尋找“污泥灘”舊貌換新顏的秘方。

【皖美這五年】污水變活水 蕪湖江東水生態公園get清麗容顏_fororder_圖片12

江東水生態公園航拍圖 供圖 蕪湖市委網信辦

  2019年,江東水生態公園被納入蕪湖市長江大保護項目,通過“潛流濕地+強化潛流濕地+表流濕地”等工藝措施,對朱家橋污水處理廠尾水進行深化處理,水質主要指標達到下表的指標後進入周邊板城垾、保興垾水系,以改善水動力條件,達到活水保質的效果,改善水生態環境,提升城市綠地景觀。

【皖美這五年】污水變活水 蕪湖江東水生態公園get清麗容顏_fororder_圖片13

王寬(右一)向記者介紹江東水生態公園相關情況 攝影 許夢宇

  蕪湖三峽水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寬解釋説,“一部分污水從污水處理廠處理後會排放到公園潛流濕地,為植物提供營養。之後污水會分兩路,一部分進入強化潛流濕地,另一部分污水因為達到地表水準IV類標準可以直接排出,或者通過泵房將污水傳輸到市區,作為城市景觀用水的補水。”王寬表示,蕪湖是多水之城,要通過不間斷補水,使得城市水系整體流動起來。

  曾經的污水如今變廢為寶,澆灌出了生態之花,生態“綠”起來,人氣也就隨之“旺”起來。王寬坦言,公園在建設之初並未打算對外開放,但改造完成後,由於江東水生態公園的超高顏值,吸引了大量的市民和學生,於是生態公園除了承擔改善周邊水環境和美化景觀環境的雙重功能外,又搖身變成了網紅打卡地。“去年疫情防控之初,我們對公園採取限流措施,一天入園人數達到2萬多!”高客流量的涌入參觀,正是對生態公園高魅力值的有力印證,王寬的自豪之情溢於言表。

  翩翩水鳥,蘭草秋波,家門口的“大自然”,觸手可及的秀麗風光,市民們又何樂不往之呢?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