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滾動>正文

重慶南川有座“川渝共建實驗室”讓“山珍”變成搖錢樹

2020-04-07 17:53:37 | 來源:華龍網 | 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唱好雙城記 建好經濟圈丨南川有座“川渝共建實驗室”讓“山珍”變成搖錢樹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4月7日15時25分訊(記者 李成 羊華 冉長軍)丁顯平是一位“鐘擺教授”,身為四川大學優生遺傳學專家,同時也是位於南川的特色生物資源研究與利用“川渝共建重點實驗室”主任。每個星期,這位博士生導師都在兩地間往復奔走,他已經堅持了8年。這8年,丁顯平不僅拓展了自己的研究領域,也見證了川渝兩地攜手合作不斷走向深水區。

  一棵樹 木波羅重獲新生

  昨日上午,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驅車來到南川工業園區,丁顯平的“川渝共建重點實驗室”就坐落於此。與其説是實驗室,不如説是一個“花園工廠”,園內種植了很多種不常見的綠植和樹木。

  “園藝師”丁顯平饒有興致地介紹起自己收藏的“綠色寶貝”。

【滾動】【區縣聯動】重慶南川有座“川渝共建實驗室”讓“山珍”變成搖錢樹

丁顯平教授講解南川珍惜樹種。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李成 攝

  “這種樹是南川特有的珍惜樹種木波羅。”丁顯平説,木波羅樹皮及果實均可入藥,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2004年被《中國物種紅色名錄》定為“極危”樹種。不論是藥用價值還是生物保護價值,木波羅都值得“搶救”。

  身為川大專注生物遺傳學專家,丁顯平將木波羅列為實驗室優先課題,經過基因分析和破解“遺傳密碼”,僅5年左右,木波羅就繁育出了數千株,使得這一珍惜樹種走出“傳宗接代”危機。在丁顯平的實驗室外,奢侈樹種木波羅悄然成為行道樹。

  “繁育問題解決後,木波羅適合做行道樹,既好看,也有藥用價值。”丁顯平説。

  一根筍 方竹筍不再小眾

  丁顯平在南川生物寶庫挖掘的另一個成果,是金佛山方竹筍。

  金佛山方竹筍被稱為“筍中之王”,比較挑環境,生長在海拔1000米至2200米的高山,土壤富硒,另一特點是採摘期短,且是秋筍,儘管味美營養價值高,但産量較低。

  丁顯平告訴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金佛山方竹只生長于金佛、柏枝、箐壩三山組成的金佛山區,筍子纖維高、脂肪低,還含有較高的鈣、磷、鋅、碘等微量元素和多種維生素,故有“竹類之冠”一説。

【滾動】【區縣聯動】重慶南川有座“川渝共建實驗室”讓“山珍”變成搖錢樹

川渝共建重點實驗室一角。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冉長軍 攝

  “有的時候,物以稀為貴不一定是好事。”丁顯平説,金佛山方竹筍名氣大但産量低,不易規模種植。為了讓金佛山方竹“走下山”,成為不挑環境的“經濟作物”,他借助四川和重慶兩地的科研資源,會同團隊成員進行數年的研究開發,最終攻克了這一課題。

  丁顯平説,經過方竹筍基因測試、硫化試驗和選育,未來,這一南川特産,有望成為更多南川農戶的增收農特産品。

  一杯茶 玄參成為茶飲料

  生物遺傳學研究,往往與中醫藥研究殊途同歸,丁顯平和他的團隊從中受益匪淺。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了解到,“川渝共建重點實驗室”早在2013年,就研製出了玄參顆粒茶,更發掘出了金佛山玄參一些不被人知的作用。

  對此,丁顯平解釋道,生物遺傳學的研究,是用西方醫學科技這把“刀”,來破解動植物的“遺傳密碼”,這個方法作用於中醫藥,能夠從科學維度詮釋其醫學原理和功能。以玄參為例,中醫知道這味藥具有清熱降火以外、護肝降血糖的作用,而“川渝共建重點實驗室”則從生物遺傳學角度對其原理進行解構。在此基礎上,實驗室還與川渝兩地中醫藥科創團隊合作,選擇玄參為主方、其他中藥材為輔方,研發出了玄參涼茶。

【滾動】【區縣聯動】重慶南川有座“川渝共建實驗室”讓“山珍”變成搖錢樹

川渝共建重點實驗室獨特的行道樹。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 冉長軍 攝

  南川區農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玄參是該區傳統的藥材産業品種,近年來,隨著技術的進步,不僅産量提高了,應用前景也多了,以前只是藥用,現在還可以作為茶飲料,農戶種植玄參的積極性越來越高。

  一條心 南川遙望都江堰

  “川渝合作,我們是見證者,也是親歷者,一邊是都江堰,一邊是南川。”

  丁顯平説這話時,洋溢著興奮,川渝共建實驗室成立於2012年,這8年來,他感受到了兩地不斷升溫的合作關係,尤其是近兩年來,無論成都還是重慶,生物醫藥領域的研發與互動多了起來。

  “四川將中醫藥研究基地放在了都江堰,去年我在那裏參加過學術活動;南川則是重慶的中醫藥研究基地之一,我們來此設實驗室,也是基於這個考量。兩地氣候和地理條件不同,生物種源也不一樣,一個是‘好山’,一個是‘好水’,正好形成了互補。”丁顯平説,今後都江堰和南川,會有更多的合作與交流,這也是兩省市政府所希望看到的。

  接受完採訪,丁顯平連忙告辭,驅車趕往四川大學,南川這邊的日常工作交由助手打理。每個星期往返成渝兩地多次,是丁顯平的常態,他覺得這樣的生活很充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