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成渝“雙城記”】大力提升“經濟圈”交通互聯互通水準

2020-04-01 16:51:52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馮鈺穎

【簽滾動】【成渝“雙城記”】大力提升“經濟圈”交通互聯互通水準

  ▲3月31日,大內高速大足區三驅鎮建設現場。通訊員 黃舒 攝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有利於在西部形成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打造內陸開放戰略高地。重慶更加注重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在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上下功夫、見實效,暢通多向出渝大通道,提升“經濟圈”交通互聯互通水準,打造國際航運和物流樞紐。

【簽滾動】【成渝“雙城記”】大力提升“經濟圈”交通互聯互通水準

  城市軌道交通建設

  ■努力實現主城都市區一體化發展

  ■編制重慶主城都市區軌道交通一體化規劃

  ■謀劃將市域快線進一步連接市外周邊城市

  城市間快速通道建設

  ■爭取開工建設兩江新區至長壽快速通道

  ■推進主城區至涪陵、永川、合川、綦江、萬盛等城區快速通道前期工作

  ■支持合川、榮昌、潼南等城市加快研究推進與四川緊鄰的城市之間的快速道路建設

  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重慶住建領域將有“大動作”

  重慶日報訊 (記者 廖雪梅)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慶住房城鄉建設領域如何發力?3月31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住房城鄉建委了解到,市住房城鄉建委將以“一區兩群”協調發展為抓手,重點在加快推進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城市道路聯通、提升“智慧住建”水準等方面發力,積極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城市軌道交通是高效通勤的重要載體,是主城都市區一體化發展的重要支撐。”市住房城鄉建委人士介紹,我市將堅持以軌道交通引領城市發展格局,加快“三鐵”融合發展,努力實現主城都市區“1小時通勤”、相鄰區半小時通勤的目標,打造“軌道上的主城都市區”,逐步滿足成渝毗鄰地區通勤需求。

  加快城市軌道成網建設方面,我市將以城市軌道交通第四期規劃落地為抓手,通過軌道交通推動主城區與毗鄰的璧山區、江津區等加快連接,努力實現主城都市區一體化發展,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核心引擎。

  與此同時,我市將編制重慶主城都市區軌道交通一體化規劃,以城軌快線構建主城都市區通勤骨幹通道,以鐵路公交化服務實現全市廣覆蓋,積極謀劃永川等一批新的城軌快線項目並爭取納入成渝雙城經濟圈規劃、成渝城市群多層次軌道交通線網規劃等國家層面規劃,進一步支撐永川、涪陵、合川等百萬級人口城市發展,成為成渝地區中部的堅實支撐。

  此外,我市將按照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戰略部署,積極思考謀劃將市域快線進一步連接市外周邊城市,比如璧銅線考慮遠期進一步向潼南——遂寧方向延伸。

  不僅如此,我市還積極推進城市間快速通道建設。2020年,爭取開工建設兩江新區至長壽快速通道,推進主城區至涪陵、永川、合川、綦江、萬盛等城區快速通道前期工作,進一步增強主城區都市區交通互聯互通。支持合川、榮昌、潼南等城市加快研究推進與四川緊鄰的城市之間的快速道路建設,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此外,市住房城鄉建委還以“智慧住建”等為抓手,增強成渝地區協同創新能力,提升住建行業的科技應用水準。

  在繼續做好兩江新區等創新平臺建設的同時,我市將高品質推進重慶科學城、嘉陵江智慧創新灣區(禮嘉)、智博村(即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周邊的村鎮建設)等創新平臺建設,加快軌道交通15號線規劃建設,著力打造重慶智慧創新帶,為建設科技創新中心注入新動能。

  去年底,重慶市住房城鄉建委和四川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召開了深化川渝建築業協調發展戰略合作工作推進會,商定重點在推動建築市場一體化建設、推廣新型建造方式、培育龍頭骨幹企業、推進標準化聯盟建設、深化合作機制基礎等方面開展務實合作。兩地企業代表簽訂了合作協議,拉開了新時期川渝建築業合作發展的序幕,為川渝兩地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大內高速重慶段正穩步推進

  預計明年底建成通車

  重慶日報訊 (記者 楊永芹 通訊員 陳波)3月31日,重慶日報記者從中鐵十七局獲悉,大內高速重慶段項目部各項施工正穩步推進,預計今年10月,大內高速重慶段與潼榮高速連接的樞紐互通—鐵橋樞紐互通工程將完工,全線有望2021年底建成通車。

  為把時間搶回來,項目部增加了4台龍門吊進入梁場和鋼筋廠施工,全場300多人奮戰在施工現場。

  為確保項目復工後順利推進,中鐵十七局大內高速公路項目部及時檢查各工點復工情況,詳細了解每個工點的人力設備配置情況,及時解決現場施工問題。

  為如期完成2020年全年施工目標,項目部梳理出了兩條關鍵線路,針對每條關鍵線路關鍵節點制定了完成時間;制定每月施工計劃,每週考核,每月考核,制定獎罰措施,做到以周保旬、以旬保月。

  據了解,由中鐵十七局承建的大內高速重慶段,全長約31公里,雙向4車道,設計時速120公里。項目始於大足區三驅鎮,接渝蓉高速,向西與在建潼榮高速交叉設置樞紐互通後,經季家、銅鼓,止于川渝交界處榮昌吳家鎮南側,對接內江至南溪高速公路。

  中鐵建重慶投資集團稱,大內高速重慶段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建設的重要項目之一,明年底建成通車後,將改變渝西地區無東西方向快速幹道的局面,大足區至內江車程將縮短至1小時,重慶主城到內江市僅需2小時。

  九龍坡黃磏港取得長江岸線使用批復

  位於成渝鐵路貨運線關鍵節點今年內開工

  重慶日報訊 (記者 張莎 通訊員 鄔姜)記者3月31日從九龍坡區西彭園區管委會獲悉,作為市級重大項目的九龍坡區西彭黃磏港(黃磏作業區一期工程)已于近日取得國家交通部、國家發改委聯合簽署長江岸線使用批復。至此,該項目已完成珍稀魚類評價意見、環評批復、航評批復、岸線使用批復、立項批復等前期手續,為“今年內動工”邁出關鍵一步。

  黃磏港原為長江上游西彭鎮黃磏村原黃磏碼頭,位於成渝鐵路黃磏站節點。一期工程建設起止年限為2020年到2022年,規劃為3000噸級和3000噸級(兼顧5000噸級)多用途泊位各1個,配套港口碼頭前沿區、進港鐵路、後方倉儲等設施,其中港口碼頭前沿區佔地約250畝。

  “黃磏港可與附近的火車站、重慶繞城高速等形成‘鐵公水’聯運,進一步降低企業物流成本。”據西彭園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港口距沙坪壩團結村全國鐵路集裝箱中心站約40公里,距成渝鐵路黃磏火車站約2公里,從黃磏火車站到港口,將建設一條專用鐵路線,同時完善從繞城高速、白彭公路等入港市政公路路網,由此形成“鐵公水”聯運大樞紐。

  該負責人表示,位於成渝地區中間地帶,緊靠重慶高新區、九龍坡西彭園區、九龍園區、江津雙福園區的黃磏港是我市港口群的補充,建成後將進一步增強我市交通運輸的水陸聯運實力,增加沿線港口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促進主城西部片區經濟發展以及提升重慶向西的區域輻射能力,對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西部地區融入“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大局,都是重大利好。

  西彭園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抓緊完善開工建設的其它手續,爭取提早開建黃磏港。根據預測,黃磏港到2025年的運量將達到170萬噸,2030年將達到257萬噸,主要承載有色金屬、建築材料等方面的貨物運輸。

  (編輯 陳韞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