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滾動>正文

兩江觀察|新格局!重慶再迎重大發展機遇

2020-05-19 15:07:04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馮鈺穎

  5月17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全文超萬字,分7個方面共36條,信息量豐富,利好多多。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中央作出這一重大決策部署意義深遠,為新時代加快形成西部大開發新格局,推動西部地區高品質發展再添強勁動力。

  對此,兩江君對《意見》中直接“點名”重慶的相關內容進行簡單梳理,剖析其背後面臨哪些重大機遇。

兩江觀察|新格局!重慶再迎重大發展機遇

▲解放碑步行街。彭鏞 攝

  《意見》指出:“支持重慶、四川、陜西發揮綜合優勢,打造內陸開放高地和開發開放樞紐。”

  近年來,重慶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更加注重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全面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培育內陸開放新優勢,在西部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全市開放發展進入“快車道”、跑出“加速度”、呈現新氣象,全方位開放總體佈局基本形成。

  重慶實際利用外資連續多年保持了100億美元以上,各類外商投資市場主體超過6000家,在渝世界500強企業287家,備案對外投資企業390家,擁有19個國家級開放平臺,4個一級口岸。

  2019年10月,重慶召開全面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推進大會,強調要積極主動服務國家戰略,努力在西部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為加快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開放格局作出新貢獻。  

  建設內陸開放高地,核心要義是在西部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打造內陸開放高地和開發開放樞紐,對重慶提出了更高要求,重慶將著力拓展開放通道、提升開放平臺、發展開放型經濟、優化開放環境、深化交流合作,不斷推動全方位、寬領域、高水準開放。

兩江觀察|新格局!重慶再迎重大發展機遇

▲重慶城市風貌。王正坤 攝

  《意見》明確提出,要“積極實施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

  中新(重慶)互聯互通示範項目實施5年來,重慶和新加坡雙方堅持高起點、高水準、創新型方向,推動形成重慶和新加坡“點對點”對接帶動中國西部與東盟“面對面”合作的新格局。雙方累計簽署合作協議62個,簽約合作項目211個、總金額318億美元,金融服務、航空産業、交通物流、信息通信等領域合作取得積極進展。

  5月12日,重慶與新加坡再添一攬子合作協議,雙方合作已經站在新的起點上。

  《意見》提到,要“積極發展多式聯運,加快鐵路、公路與港口、園區連接線建設。強化沿江鐵路通道運輸能力和港口集疏運體系建設。依託長江黃金水道,構建陸海聯運、空鐵聯運、中歐班列等有機結合的聯運服務模式和物流大通道”。

  近年來,重慶加快建設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和口岸高地,統籌東西南北四個方向、鐵公水空四種方式、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四類要素,構建內陸國際物流樞紐支撐,讓大通道暢起來、活起來、亮起來。

  目前,“西部陸海新通道”已形成西部12個省區市加海南、廣東省湛江市的“13+1”共建格局,形成鐵海聯運班列、跨境公路班車、國際鐵路聯運班列三種方式。截至3月31日,鐵海聯運班列(重慶-廣西北部灣)2020年度開行169列,累計開行1749列,目的地覆蓋全球6大洲92個國家和地區的223個港口。

  西部陸海新通道聯通了中歐班列,實現亞歐間經重慶的國際中轉,推動形成以重慶為國際物流樞紐的新亞歐大陸橋。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這是重慶內陸開放高地建設的新格局,同樣也是新貢獻。

兩江觀察|新格局!重慶再迎重大發展機遇

▲中歐班列(成渝)緩緩駛出,開往德國杜伊斯堡。張錦輝 攝

  內陸的全方位開放,需要構建多層次開放平臺。《意見》提出,“鼓勵重慶、成都、西安等加快建設國際門戶樞紐城市……”。

  國際門戶樞紐城市是指居於全球城市網絡體系中的“塔尖”,通信及對外綜合交通設施便捷發達,國際人員及重要資源要素交流頻度、密度、強度巨大,有著重要影響力、輻射力的城市。

  “建設國際門戶樞紐城市,重慶具有十分突出顯著的優勢。”重慶社科院彭勁松研究員表示。

  重慶擁有區位、生態、産業、體制方面的優勢,是西部大開發的重要戰略支點,處在“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結點上;是西部地區唯一擁有水陸空鐵綜合交通體系的特大城市,開放的綜合區位獨特。擁有兩江新區、重慶高新區、自貿區等一批國家級開發開放平臺,有鐵路、航空多個國家一級開放口岸,開放的平臺載體比較齊備。重慶是我國製造重鎮,正加快轉型升級,著力建設“智造重鎮”“智慧名城”,開放的産業體系比較完善。重慶城市文化具有海納百川、開放包容等特質,開放文化積澱比較深厚。

  建設國際門戶樞紐城市,將使重慶能夠更好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

兩江觀察|新格局!重慶再迎重大發展機遇

▲成渝一體化發展。圖源四川日報

  拓展區際互動合作,是凝聚西部地區發展合力的關鍵。《意見》提出:“加強西北地區與西南地區合作互動,促進成渝、關中平原城市群協同發展,打造引領西部地區開放開發的核心引擎。”

  今年1月3日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做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決策,川渝緊鑼密鼓全力推進雙方合作取得了諸多成果。

  3月23日,重慶召開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動員大會,強調重慶作為中西部地區唯一的直轄市、國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必須有大擔當、新作為。

  以西安為核心的關中平原城市群,是西部地區第二大城市群,在國家現代化建設大局和全方位開放格局中具有獨特的戰略地位。《意見》提出促進成渝、關中平原城市群協同發展,意在加速形成西部地區開放開發的“雙擎”驅動的合力。

  西部地區兩大城市群的協同發展,將更加促進重慶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

兩江觀察|新格局!重慶再迎重大發展機遇

▲重慶果園港。張錦輝 攝

  《意見》提出,要“加快沿江高鐵、渝昆高鐵等重大工程規劃建設”“加強綜合客運樞紐、貨運樞紐(物流園區)建設。完善國家物流樞紐佈局,提高物流運行效率”“加強航空口岸和樞紐建設,擴大樞紐機場航權,積極發展通用航空”。

  通道是內陸開放的先決性條件。近年來,重慶發揮獨特區位優勢,加快構建多向聯通、多式聯運的國際運輸大通道,打造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加快鐵路、公路、重要港口、物流園區和産業園區的連接線建設,促進鐵公水空多式聯運,強化國際江海、鐵海、陸海聯運功能,以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航空物流園、果園港多式聯運示範基地、南彭公路物流基地為重要支撐的內陸國際物流體系基本形成。

  最近半年,國鐵集團高層已3次來渝,與重慶商討鐵路建設。而重慶也正按照“五年全開工、十年全開通”目標,深入實施高鐵建設五年行動方案,加快構建“米”字型高鐵網,重點建設與成都、蘭州、西安、鄭州、武漢、長沙、貴陽、昆明8個方向10條高鐵通道,儘快構建起與周邊地區及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的高鐵聯繫。

  據重慶與中國民用航空局印發的《重慶國際航空樞紐戰略規劃》,將在渝打造全球知名多機場體系。2019年,江北機場2019年年旅客吞吐量4479萬人次,單日航班起降突破1000架次,穩居全國第9位,是國家發改委指定的唯一通航全産業鏈試點,唯一擁有通航3個品牌6個機型和1個在研機型的園區。

  目前,江北機場T3B航站樓和第四跑道正加快建設,規劃建設第二樞紐機場,建立川渝機場群協同發展機制,構建雙核驅動國際航空樞紐體系。

兩江觀察|新格局!重慶再迎重大發展機遇

▲長江美景。 曾斌 攝

  《意見》提出,要“保障好長江上游生態安全”“以成渝地區、烏魯木齊及周邊地區為重點,加強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

  重慶是長江上游生態屏障的最後一道關口,對長江中下游地區生態安全承擔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來,重慶積極構築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引領全市學好用好“兩山論”、走深走實“兩化路”,推動“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和“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成為重慶主旋律,努力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範作用。

  川渝兩地已簽署多項合作協議共同推進長江上游生態環境保護,在全國設立了首個跨省市的河長制聯合推進辦公室。今年,川渝又新簽訂了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的3個協議。建立首個跨區域(流域)、跨部門聯防聯控機制。

  搶抓機遇,將國家政策紅利紮實轉化為成果。重慶將更加注重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以只爭朝夕、時不我待的緊迫感,狠抓工作落實,在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推動西部地區高品質發展上展現新作為、實現新突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