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追捧重慶兩江新區熱度不減
2020-08-05 09:13:10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上半年,兩江新區實際利用外資達12.69億美元,同比增長4.3%——外資追捧兩江新區熱度不減

  7月29日,兩江新區魚復工業園內,今年追加投資的奧特斯新工廠項目工地建設熱火朝天。這個項目總投資10億歐元,計劃于2022年投産,建成後將為全球市場提供高性能計算模組的高端半導體封裝載板。

  重慶日報記者從兩江新區獲悉,今年上半年,兩江新區實際利用外資達12.69億美元,同比增長4.3%。

  外企加快推進項目建設

  和奧特斯一樣,北汽岱摩斯也準備在兩江新區加碼,下一步計劃增加投資4000萬元,並帶動一批産業鏈配套企業落地重慶。

  記者了解到,在汽車産業方面,包括長安福特高品質發展計劃、上依紅擴能項目、康明斯大馬力發動機項目等多個重點項目上半年進展順利,全部達産後將極大完善兩江新區工業體系,助推新區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

  瞄準汽車、電子兩大支柱産業發展對物流巨大的需求,以及果園港多式聯運的便利性,新加坡物流巨頭輝聯埔程也加快推進重慶項目建設速度。

  在果園港物流樞紐,輝聯埔程多式聯運智慧物流項目一期預計將於今年年底完工。這是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首批落地的項目之一,總佔地面積326畝,總投資達2.5億美元。

  重慶輝聯埔程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副總裁許丕吉稱,一期項目完工後,每天可容納2萬-3萬輛卡車同時進出場,完全能滿足物流生態圈內道路運輸的需求。

  紮根兩江底氣十足

  兩江新區是全市外資企業聚集度最高的區域,外資企業紮根兩江新區的底氣,很大程度上代表外企持續看好重慶發展前景。

  據了解,兩江新區汽車、電子信息兩大支柱産業,在上半年逆市飄紅,其中汽車産業産值增速達8%,讓外資企業充滿信心。

  位於兩江新區魚復園區的諾瑪科(重慶)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是墨西哥獨資企業。今年上半年,該公司的業務量增長態勢不減,實現交付量是去年同期的150%,其中出口量達到了5萬套,創下歷史最高。

  諾瑪科重慶工廠經理李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外資企業,諾瑪科(重慶)已經深度融入兩江新區汽車産業中。隨著下半年眾多整車企業産能不斷增長,諾瑪科(重慶)也會迎來更廣闊的市場空間。

  同樣實現突破的還有上汽菲亞特紅岩動力總成有限公司。該公司總經理告訴記者,今年上半年,上菲紅銷量突破3萬台,産銷量均同比增長18%,5月的單月産量,更是達到了創紀錄的8000余臺。

  “上半年卡車市場需求比較強勁,下半年我們會緊跟市場趨勢,做好準備以滿足市場需求。”該公司總經理説,公司將進一步擴大服務網點,建設覆蓋全國的服務站,確保用戶能得到更加及時和高效的服務。

  上半年,兩江新區電子産業同比增長5.4%。新區電子企業重慶萬國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疫情只短暫影響了公司生産,隨著年內萬國半導體項目全部達産,公司今年預計將實現10億元産值,有望同比增長50%。

  “兩江造”在國內國際市場暢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上半年國內消費市場一度冷清。但是,在康師傅(重慶)方便食品有限公司門口,多輛卡車卻排著隊,將各種口味的速食麵運往西南各地市場。

  位於兩江新區的康師傅(重慶)是西南地區最大的制面企業。疫情導致市場對方便食品的需求明顯增長,康師傅(重慶)也因此實現了産量與産值的雙增長。

  不只是康師傅,今年上半年,重啤、中糧等多家消費品生産企業,都表現不俗。

  除了消費品,兩江製造的工業産品在國際市場也逆市上揚。

  以金牛座為代表的高端車型正加速向中東和東南亞等地區出口,今年上半年出口總數超過7000輛。長安福特執行副總裁趙非稱,兩江新區將成為福特公司重要的出口基地,不斷向全球市場提供整車及變速器等核心部件。

  自去年以來,北京現代重慶工廠已經累計向菲律賓、約旦、智利等12個國家出口各種車型總數超過15000台。

  物流通道的暢通,是保證“兩江造”順利發往國內外市場的關鍵所在。僅今年上半年,長安民生物流就為重慶主要車企發送了超過35萬輛商品車,覆蓋了國際國內主要市場。

  長安民生物流整車事業部副總經理張永明表示,隨著重慶及兩江新區各大整車廠在上半年的強勢表現,長安民生物流的業務量也實現了大幅增長。

  (重慶日報記者 陳鈞 見習記者 王天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