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彭水職教中心引進“一帶一路”複合型人才培養國際項目
2020-09-14 17:20: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9月9日,重慶彭水職教中心與白俄羅斯國立技術大學“聯姻”,正式啟動“一帶一路”複合型人才培養國際合作項目。

(有修改)【B】重慶彭水職教中心引進“一帶一路”複合型人才培養國際項目

“一帶一路”複合型人才培養國際合作項目啟動儀式現場 供圖 彭水職教中心

  據悉,此國際合作項目是彭水職教中心在全市率先嘗試教育改革的具體行動。今後,彭水職教中心的學生畢業後可以直接到白俄羅斯國立技術大學留學讀本科,甚至讀研究生,打開了“中職生上大學”的多條路徑。

  “中等職業教育不能搞成斷頭教育。”彭水職教中心校長趙學斌表示,中職教育招生一直是各個學校的痛點,一是家長對中職有誤解,不願意把自己十五、十六歲的孩子送到中職學校,覺得孩子會夭折夢想,寧願讓孩子讀普通高中,也要爭取機會考大學;二是一些學生認為中職畢業後進入社會就是一個工人,沒有多大的發展空間,要想更好地發展,又缺少文化,也不願意來;三是一些中職學生畢業後由於文化不高,在工廠缺少晉陞機會,看不到發展的希望,仍然是打工,因而對中職學校興趣不濃。

  對此,該校認為,作為國家貧困地區的少數民族中職學校,必須要通過職業教育拓寬學生更多的發展之路,讓學生讀書學技術也能實現人生的夢想。

  從2014年起,彭水職教中心狠抓中職學生“文化素養和技術素養”,既重視技術培養又注重文化學歷教育,實行“雙驅動”教育創新。通過5年多時間的探索,彭水職教中心已培養了600多名中職學生考上本科,讓很多中職學生看到了希望。

  “我們一直在為中職學生尋找更多的成長通道。”趙學斌坦言,這幾年,從中央到地方越來越重視中等職業學校教育,彭水職教中心已被納入重慶市首批高水準中等職業學校建設範圍。

  2019年,彭水職教中心得知北京東方宏願出國留學機構與白俄羅斯國立技術大學在推廣“一帶一路”複合型人才培養國際項目,通過多方考察和了解,彭水職教中心決定“聯姻”合作,以此既解決了中職學生出國留學道路問題,同時又能給中職生提供更大的世界舞臺。

  中職學校與國外的大學合作,高度切合了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北京東方宏願出國留學機構負責人介紹,“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沿線各國多領域合作不斷深化,不少企業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對人才的需求量日益擴大,特別是需要大量的高素質、複合型國際人才。

  據悉,該機構與白俄羅斯13所高等院校達成合作,向中國學子敞開大門,凡具有高中學歷(含中職學校)的學生,均可向這13所學校申請出國留學。

  趙學斌坦言,目前國內中職學生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人才的需求確實有差距,不僅語言是一大障礙,還有文化學歷與未來高技能産業工人不匹配。

  隨著“一帶一路”複合型人才培養國際項目落地,作為中等職業學校的彭水職教中心邁出了國際化教育改革探索的第一步,從2020年秋季學期起開辦國際化班,聘請俄語教師進行語言教學,計劃在3年-5年內形成出國留學品牌,既解決了中職學生出國留學的語言問題、學歷提升問題,又為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提供複合型人才,還能為有志於出國留學的學生提供更多的機會。(文 劉渝暢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