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國重點網絡媒體重慶行丨污水變清泉 重慶九龍坡跳磴河完成華麗蛻變
2020-09-22 19:50: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清清的流水,藍藍的天,跳磴河呀笑開顏,陳年的污水變清泉,流域兩岸是大花園……”這是年過八旬的張承遠老人為重慶九龍坡跳磴河譜寫的《跳磴河之歌》。歷經兩年多綜合整治後的跳蹬河,水清岸綠、魚翔淺底,讓不少居民忍不住讚嘆。

(有修改)2020全國重點網絡媒體重慶行丨污水變清泉 重慶九龍坡跳磴河完成華麗蛻變

如今的跳蹬河水清兩岸綠 供圖 九龍坡區委宣傳部

  投資16.5億元 清淤21.7公里

  跳磴河發源於重慶沙坪壩區歌樂山獅子岩,幹流全長25.75公里,主要流經九龍坡區華岩鎮和大渡口區跳磴鎮。跳蹬河流經之地是重慶主城區主要的工業企業聚集區之一。特別是重慶九龍坡區境內的14.15公里河段沿岸聚集了眾多工業企業,企業的污水直排到河裏,沿河還有人養殖家禽,糞便也被倒入跳磴河,久而久之,跳磴河開始發臭。

  在2017年,因水質黑臭,跳磴河被納入中央環保督查範圍。同年,九龍坡區組建跳磴河河長工作領導小組,打響了跳磴河治理攻堅戰。據了解,跳磴河綜合整治工程共分兩期實施,工程累計投資16.5億元,拆除房屋面積24.3萬平方米,完成幹流、支流河道清淤21.7公里,新建和改造幹流、支流管網33.4公里,完成河底生態修復4.5萬平方米,新建幹流護岸13公里,新增生態綠化面積44萬平方米,新建人行步道19.6公里。

(有修改)2020全國重點網絡媒體重慶行丨污水變清泉 重慶九龍坡跳磴河完成華麗蛻變

跳蹬河兩側沿岸濱河人行步道已全線貫通 供圖 九龍坡區委宣傳部

  “家門口就有這麼美的步道和濱河公園,不下雨的時候,我都要帶著孫女出來走一圈。”居民廖碧君笑著説道。目前,濱河人行步道已全線貫通,沿著步道行走,整條河流清澈見底。

  蘆花飄飛 草海灣成小眾打卡地

  9月至10月,草海灣公園的蘆葦已進入開花期。公園內一根根蘆葦隨風搖曳,遠遠望去,一片“雪白”。

(有修改)2020全國重點網絡媒體重慶行丨污水變清泉 重慶九龍坡跳磴河完成華麗蛻變

重慶市九龍坡區草海灣公園 供圖 九龍坡區委宣傳部

  據介紹,2018年九龍坡區在跳磴河綜合整治二期工程中,正式啟動草海灣公園建設。該公園佔地105畝,投資4000萬元,園內種有蘆葦、矮蒲葦、狼尾草、細葉芒四種植物。

  在建設上,草海灣公園全面採用了海綿城市建設理念,充分結合草海灣地勢特點,利用坡、溝、壩、河的元素,形成多級滲濾系統,在全面削減地表初期雨水污染的同時,最大程度地滯留吸收自然雨水。該公園在滿足群眾休閒娛樂的同時,逐漸形成自然的生態體系,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存。(文 肖紅光 劉憶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