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高新區警察李明:紮根基層26年 扮好服務群眾的“四種角色”
2020-09-24 09:36: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1994年,重慶市高新區公安分局走馬派出所剛剛成立,李明就調來這裡擔任社區民警,這一幹就是26年。跑東家走西家、調解糾紛、排摸隱患……李明一直紮根在基層,處理著群眾的各種“小事”。久而久之,他成為群眾挂在嘴邊、記在心裏的“李公安”,也成為群眾口中的“古鎮守護神”。

【B】重慶高新區警察李明:紮根基層26年 扮好服務群眾的“四種角色”

民警李明(右)對民眾進行走訪 供圖 高新區公安分局

  和諧警民關係 做好群眾信賴的“調解官”

  青苗補償矛盾、鄉村公路修建土地矛盾、遂道漏水矛盾、石材市場施工炮損賠償……26年來,群眾有什麼大事小事都愛找李明,“李明”兩個字甚至成了當地公安的代名詞。李明坦言,這些年究竟調解了多少矛盾糾紛,他自己也記不清了。

  每天迎著朝陽出,踏著晚霞歸,正因為如此,李明對轄區的每個溝溝坎坎都了然於心,也漸漸在群眾中樹立起威信。李明表示,要把群眾放在心裏,要説到做到,處事公正,這樣群眾才會信服。

  心繫困難群眾 當好群眾貼心的“娘家人”

  2011年,在一次下村入戶走訪工作中,李明在慈雲村發現了一名廣西籍“精神病人”李某。李明通過李某身上的一張紙條上的地址信息展開了查找工作。由於過了很多年,該地址早已變更,但李明沒有放棄。經過三年多時間的不懈努力,2014年李明終於找到了李某在廣西的家人,並和鎮政府工作人員一道將她送至其姐姐家中。

  此外,李明還長期資助村裏的孤殘人員,為困難群眾申請修建新房的指標和救濟款;每逢過年過節去敬老院慰問看望老人,同時還聯繫過幾家愛心民營企業送去愛心;利用休息時間,冒著被螞蜂蟄傷的危險,為村民移除了10多個螞蜂窩,消除了村民出行的安全隱患……

  築牢社區基礎 做好案件偵破的“好助手”

  2012年,轄區玉龍村的楊某犯故意傷害罪後一直外逃14年之久。為了伸張正義,李明主動請纓,參與了清網追逃捕狼行動。

  在近三個月的時間裏,李明深入轄區村社,通過擴大走訪範圍,先後走訪上百位群眾,獲取數十個電話號碼和相關賬號,經過相關部門縝密偵查分析,最終掌握了楊某在廣東省的藏身地點和活動規律。同年11月底,李明同專案組民警一道趕赴廣東省,順利將楊某捉獲歸案。

  多年來,李明為刑偵、治安提供有價值的線索100余條,打擊處理50余人,破獲刑事案80余件,強制隔離戒毒16人,治安拘留30人。憑著對村社轄區情況的熟悉和在群眾中的威信,李明先後勸説了本鎮5名“上網逃犯”投案自首。

  全力防控疫情 做好居民健康的“守門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走馬鎮唯一一處疫情隔離點設在李明管轄的慈雲村5組紅房子農家樂。當第一批隔離人員送到紅房子時,幾位村民代表將公路堵住並宣稱不讓隔離人員入住。李明立刻趕到現場與村民講政策,講道理,最終得到了村民們的理解。

  因疫情防控需要,每個派出所要抽人到成渝路G85收費站和金鳳收費站設卡檢查。“我是老警察,也是共産黨員,我先上。”李明主動請纓,站在執勤點上。李明硬是頂著刺骨的寒風圓滿完成了三次通宵守卡執勤任務,充分發揮了老民警、老黨員的模範代頭作用。

  為警一任,安定一方,點點滴滴,潤物無聲。從警以來,李明在社區工作中發揮著自己的光和熱,一心一意守望、耕耘著屬於自己的這塊“田地”。(文 肖紅光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