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戶的新年願望】重慶巴南區脫貧戶李顯六:奮鬥不息 讓日子過得更好
2021-01-04 15:29: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在重慶市巴南區石龍鎮大連村,有一對年逾花甲的夫婦,他們克服中年兩度喪子、沒錢治病的困境,成為稻草菇培訓員的故事在村裏廣為流傳。

  這對夫婦就是巴南區石龍鎮大連村60歲的李顯六和57歲的徐正碧。

  李顯六夫婦原本有兩個兒子,2002年大兒子李順經人介紹與兒媳王梅結婚。同年,二兒子掉進長江不幸遇難。夫妻二人説到二兒子時一度哽咽落淚。

  徐正碧于2008年治療血瘤,花費近5萬元;2016年做了甲狀腺惡性腫瘤切除手術,花費5萬多元。“為了治好婆婆的病,我們四處求醫,為此花光了家裏所有的積蓄,還欠下了一大筆債。”王梅説,“我們家沒辦法承擔高昂的化療費用。沒錢治病的狀況讓我們一家人的生活跌入谷底。”

(有修改)【脫貧戶的新年願望】重慶巴南區脫貧戶李顯六:奮鬥不息 讓日子過得更好

夫婦二人合影 攝影 邱道信

  石龍鎮政府了解到李顯六一家的實際情況後,在2011年將其納入建卡貧困戶,這樣一來,徐正碧的治療費大部分都能報銷。雖然欠下一大筆債務,但幸運的是徐正碧的病正一天天好轉。

  為了儘快走出困境,大兒子李順和兒媳王梅外出打工,李顯六夫婦二人在家承包了50多畝土地,喂了10多頭豬,幾十隻雞鴨。2015年李顯六夫婦家不僅脫了貧,還成了當地有名的種糧大戶、糧食高産示範點。

  2017年2月,李顯六夫婦二人的大兒子、王梅的丈夫李順遭遇車禍,花了9萬多元搶救仍不幸死亡。年近花甲的老兩口再次遭遇喪子之痛,王梅説道:“自那以後很長一段時間,我們一家人都生活在黑暗之中。”

  石龍鎮大連村村幹部了解情況後再次關注起這個家庭,多次上門和李顯六夫婦聊天,在平時給予幫扶,逢年過節給他們送溫暖,鼓勵他們振作起來。

  “我真的很佩服我的公公和婆婆,他們不僅堅強,而且特別勤勞。”媳婦王梅説。狀態稍緩過來之後,李顯六每天4點鐘起床,煮好豬食便到地裏幹活,7點多鐘回家吃完早飯又回到地裏,天不黑絕不回家。看著賣力的公公,王梅勸阻他不要過度操勞,李顯六卻説:“不幹活不行,咱不能拖累你。”

(有修改)【脫貧戶的新年願望】重慶巴南區脫貧戶李顯六:奮鬥不息 讓日子過得更好

李顯六正在田中勞作 攝影 邱道信

  2017年10月,巴南區農委決定在石龍鎮試點種植稻草菇,李顯六立馬報了名。接受免費培訓後,李顯六試種了2分地,當年收穫了900多斤稻草菇,帶來了4000多元的收入。 

  2018年,李顯六把種植面積擴大到一畝多。稻草菇對溫度要求很嚴格,為了達到保溫效果,李顯六家需要6000多元為稻草菇搭棚。巴南區和石龍鎮的幫扶幹部知道李顯六家困難,向其提供了幫助。“有了幫扶幹部的關心和幫助,加上自己肯幹,哪有富不起來的道理。”看著棚裡長勢喜人的稻草菇,李顯六説道。如今,李顯六已經成為了石龍鎮村裏的稻草菇培訓員,還入選了重慶市文明辦2020年度12月“重慶好人”。

  在被問及新一年的願望時,李顯六表示,新的一年希望通過奮鬥讓自己的日子過得更好,他會牢記政府的幫助和照顧,盡力幫助鄉鄰一起用勞動脫貧致富。(文 田渝兵 張靜 邱道信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