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為重慶璧山裝上新“引擎”
2021-05-10 09:39:15來源:重慶晨報編輯:胡明珠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科技創新為璧山裝上新“引擎”

科技創新為重慶璧山裝上新“引擎”

中試基地內,工作人員組裝産品。 上游新聞記者 甘俠義 攝

  高速檔案

  成渝高速(G85銀昆高速公路重慶段)被譽為“西南第一路”,是連接重慶與成都兩地的公路交通大動脈,從重慶中心城區向西,經璧山、永川、大足、榮昌、內江、資陽、成都等川渝沿線城市,途經14個縣(市)區。

  來自重慶高速集團的數據表明:自1994年10月18日成渝高速重慶段全線貫通以來,成渝高速公路雙向車流量從1994年的日均1.1萬輛,發展到2020年的日均14.55萬輛,增長了13.03倍。

  成渝高速的通車,極大地推動了渝西片區經濟、文化的發展,成為沿線地區經濟發展的“黃金線”。目前,每日通過成渝高速入渝、出渝的外省車輛,日均超萬輛,成渝高速已成為“成渝雙城經濟圈”的核心通道。

  5月7日,“沿著高速看中國·重慶”G85成渝高速媒體採訪團第一站來到璧山西部(重慶)科學城璧山創新生態社區。在這裡,記者們感受到了成渝高速沿線地區發展的蓬勃朝氣。

  中梁山隧道

  日均車流量最高達10萬輛

  5月7日早上,記者從渝北區出發,沿著成渝高速一路前行,途經中梁山隧道,如今該隧道已擴建成4洞8車道,極大緩解了沿線交通壓力。

  隨著成渝兩地交流合作日益頻繁,中梁山隧道的車流量也從最初設計的日均2.4萬輛,發展到如今日均最高10萬輛。

  穿過中梁山隧道,沿著成渝高速,約40分鐘就到了璧山區,我們第一站來到了西部(重慶)科學城璧山創新生態社區。

  創新生態社區

  已孵化13家新科技企業

  納米銀柔性觸控屏智慧黑板、電動車無線充電裝置、燃料電池無人機、3D智慧魚缸……在西部(重慶)科學城璧山創新生態社區,13家新科技企業推出的創新産品讓人眼花繚亂。

  在璧山區璧城街道新能源汽車充電站內,10台120千瓦的雙槍直流充電樁一字排開。這些全碳化矽智慧充電樁,比同類産品體積更小,轉換效率更高,工作溫度範圍更寬,還可延長使用壽命2年以上,相關技術已躋身國內先進行列。“這個公司是首批入駐創新生態社區的企業之一。1年多以來,已申請了13項知識産權,訂單額超過6000萬元,成為創新生態社區的龍頭企業。”高新區産業研究院綜合管理部部長尹凱峰介紹。

  重慶平創半導體研究院負責人、重慶大學電氣工程學院陳顯平教授告訴記者,平創公司成立後不久,第一筆訂單就來了,公司與重慶長運集團簽訂協議,首批在璧山區建成4個點位,包括100余個公共運營用電動汽車智慧充電樁。“入駐創新生態社區後,真正體驗到了科技成果産業化的‘加速度’。”

  打造科技成果

  從實驗室到産業化“直通車”

  據了解,創新生態社區總建築面積約30萬平方米,是集科研、孵化、展覽、辦公、製造、生活為一體的現代化綜合創新生態社區。項目一期13萬平方米已于2020年10月12日投用,主要入駐孵化平臺、研發團隊、金融風投機構、中試生産線等,打造科技成果從實驗室到産業化的“直通車”。

  重慶華創智慧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也是入駐西部(重慶)科學城璧山創新生態社區的企業。該公司的核心團隊成員都來自重慶大學,落戶不到一年時間,公司研發的無線電能傳輸技術已用於無人機、AGV、機器人、新能源汽車等。

  交通便捷

  將吸引更多人才企業落戶

  “截至2020年底,社區已入駐16家企業、300余人,覆蓋光電晶片、信息技術、人工智能、智慧製造、金融服務、上市輔導等領域。”尹凱峰介紹,目前已成功孵化成立平創半導體研究院、華創智慧科技研究院等13家新科技企業;另外40余個項目正在孵化中。

  “便利的交通,給璧山帶來了巨大機遇。”尹凱峰説,璧山是重慶到成都的必經之地、重慶的“西大門”,在地理位置上具備很大優勢。便捷的交通將為璧山吸引更多的企業和人才,璧山的科技創新故事也將迎來新篇章。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黎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