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新時代 美好新生活】重慶涪陵:城鄉蛻變展新顏 繪就人民幸福生活新圖景
2021-08-13 17:17: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奔騰的兩江在這裡蜿蜒交匯,悠久的歷史在此厚積,奮進的故事在此開花……從枳縣到涪州、再到涪陵,歲月雖然變遷,不變的是這座城開拓進取的故事。涪陵區是重慶市一小時經濟圈核心城區。2020年重慶主城都市區擴容至21區,涪陵區作為四個重要戰略支點城市之一,在“十三五”期間書寫了城市發展的新篇章。

【築夢新時代 美好新生活】重慶涪陵:城鄉蛻變展新顏 繪就人民幸福生活新圖景_fororder_WPS圖片-修改尺寸

兩江交匯之城——涪陵 供圖 涪陵區住房城鄉建委

  過去五年,涪陵區住房城鄉建委貫徹落實關於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的方針政策、決策部署,不斷加快區域城鄉建設品質提升,為重慶“山水之城·美麗之地”城市形象增光添彩。

  “兩線三片一城” 城市建設再提質

  涪陵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十三五”期間,涪陵區堅持以“兩線三片一城”項目建設為載體,加速提升城市建設品質、塑造城市良好形象。

  過去五年,涪陵區統籌城市提升9大板塊、17個專項、46個子項任務,重點推進“兩線三片一城”項目建設,完成投資279.18億元。

【築夢新時代 美好新生活】重慶涪陵:城鄉蛻變展新顏 繪就人民幸福生活新圖景_fororder_2

涪陵區城市風貌圖 供圖 涪陵區住房城鄉建委

  玉珠大道、淶灘河至龍井灣道路工程、南濱路二期、涪南路一期等36條城市道路建成投用,新增城市道路里程48公里,通車里程達297公里,新城區“五橫六縱”、江南“四橫八縱”、江東“兩橫五縱”路網基本形成,城市基礎設施更加完善。

  江南濱江公園、插旗山公園、北山公園、聚雲山公園、銅鼓湖公園等大型公園建成投用,城區公園、廣場、園點達54個,新增建成區綠地面積650萬平方米,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8.65平方米,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43.41%,生態空間開敞靚麗。

  城區備用飲用水水源建設已基本完成,白鶴水廠建成投用,李渡二水廠即將投用;醫療教育能級提升,區人民醫院住院綜合大樓、區婦幼保健院新院全面投用,涪陵科教産業實訓基地建設工程加快推進,涪陵十四中興華中路校區改造工程主體完工;大型商業綜合體建設卓有成效,萬達廣場、中慧西街開業運營,金科美鄰廣場升級改造工程全面完成,新城區百匯商業中心一期商鋪基本售罄,城市服務功能提檔升級。

  高山灣綜合客運換乘樞紐、長江大橋南橋頭改造、中科大廈3個項目分別榮獲“魯班獎”、“全國市政金盃示範工程獎”、“三星級綠色建築設計標識證書”國家級獎項,建築業大廈、萬達廣場等24個項目榮獲市級獎項,城市建築品質不斷提升。

  有力推進新型化城鎮化建設

  城鎮化是一個國家實現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十三五”《規劃》中提出:新型城鎮化建設要堅持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為引領,以人的城鎮化為核心,更加注重提高戶籍人口城鎮化率,更加注重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更加注重環境宜居和歷史文脈傳承,更加注重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築夢新時代 美好新生活】重慶涪陵:城鄉蛻變展新顏 繪就人民幸福生活新圖景_fororder_3

涪陵區城市風貌圖 供圖 涪陵區住房城鄉建委

  在過去五年,涪陵區積極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實施小城鎮基礎設施建設項目450余個,總投資近18億元,惠及民眾。其中,涉及市政基礎設施項目392個,投資15.98億元,完成新建改建硬化油化道路308公里159萬平方米;鋪裝人行道透水磚40.94萬平方米、路沿石36.76公里、安裝路燈3478盞、栽植行道樹15117株;新建改建污水處理廠24座,新修給水、排水、電力燃氣管網643.6公里;新建垃圾堆放池28座,添置車載壓縮垃圾箱613個,添置垃圾桶2萬餘個,新建改建公廁81座。此外,涉及公共配套設施項目38個,投資1.06億元,完成新建改建農貿市場17個、新建改建停車場9個、新建汽車客運站1個、新建改建村級公共服務中心11個。涉及公共空間項目26個,投資0.79億元,建成公園或小遊園8個,新建改建休閒廣場18個等等。

  小城鎮作為連接城市與農村的紐帶,是統籌城鄉協調發展、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涪陵區通過完善小城鎮功能配套,推進城市基礎設施向農村延伸,逐步推動城市公共服務向農村覆蓋。

  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是解決發展城鄉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關鍵。“十三五”期間,涪陵區鄉村振興全面提速,通過各方力量全力攻堅,補短板亮底色,打造美麗宜居示範村。藺市鎮成功創建“全國特色小鎮”“市級特色小(城)鎮”;武陵山鄉樂道村成功創建“全國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示範村”;龍塘月色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市級示範片(武陵山鄉武陵山村、金子山村、樂道村)成功創建為“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市級示範片”。

  經過加快小城鎮建設,助力鄉村振興,涪陵區城鎮更有規劃,鄉村更美麗,更多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持續提高。

  住房保障 基本實現應保盡保

  古人云:安身立命。有了容身之處,生活才有著落,精神上才有所寄託。“十三五”以來,涪陵區住房市場體系和住房保障體系不斷完善,居民住房條件顯著改善,讓老百姓“安身”,更“安心”。

【築夢新時代 美好新生活】重慶涪陵:城鄉蛻變展新顏 繪就人民幸福生活新圖景_fororder_4

宜居的涪陵區 供圖 涪陵區住房城鄉建委

  “十三五”期間,涪陵區居民住房條件明顯改善,城市人口人均住房面積達36.1平方米,超全國城市人口人均住房面積1.1平方米,較預期提高3.1%;完成9500戶、84萬平方米的房屋徵收工作;投資50億元完成棚改70萬平方米,惠及7939戶居民。

  涪陵區不斷改善全區住房困難群眾的居住條件,初步實現了“住有所居”目標,累計建成投用公(廉)租房1.7萬餘套、92.6萬平方米,分配公租房廉租房1.7萬餘套,為1.71萬戶、4.28萬住房困難群眾提供了住房保障,其中,對288戶環衛工人、公交司機、優撫對象、省部級勞模、建卡立檔貧困戶等重點特殊群體精準實施了公租房保障。

  在“十三五”期間,涪陵區住房保障不斷提檔升級,從“棲身之所”到“宜居之選”,人民住房幸福感明顯提升。

  百萬人口 現代化城市

  “十四五”時期,涪陵將以實現“四宜”為總要求,以加快“四化”為戰略目標,以提升“四個能級”為根本任務,以彰顯“四個品質”為核心標準,以統籌發展“四個需要”為基本前提,準確把握城市提升工作的方向路徑。未來,涪陵區將努力奮鬥新目標,在空間佈局優化、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産城景融合發展、彰顯城市特色、城鄉融合發展、提升公共服務水準、增強城市治理能力、城市安全系統建設等方面下功夫見實效,確保涪陵區城市提升目標穩步推進。

  “志之所趨,無遠勿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本著堅韌不拔、鍥而不捨的精神,涪陵區一定能譜寫城鄉建設的歷史篇章。(文 彭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