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新時代 美好新生活】重慶江北:強化“兩江四岸”主軸功能 建好“三張新名片”
2021-07-30 18:52: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重慶江北區地處長江、嘉陵江兩江之北,因江得名、因水而興。1300多公里奔騰而來的嘉陵江在這裡注入長江後,向著大海奔騰翻涌。江北區的城市發展進度正如同這東流的江水一樣奔涌向前。在“十三五”期間,江北區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強化“兩江四岸”主軸功能,著力推動城市更新,不斷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質。

  綠色建築全市領先 智慧建造多點開花

  理想堅如磐石,腳步疾如馬蹄,夢想照亮前行之路。近年來,江北區堅持把綠色作為城市發展的底色,推動綠色建築和裝配式建築高品質發展,在城市建設領域掀起了一場綠色革命。

  持續推動建築節能技術創新,打造“零碳供能示範區”,目前江北共有綠色建築項目120個,累計竣工面積260萬平方米以上,佔比達93%,處於全市領先水準。

  其中,江北嘴區域供冷供熱示範區是我國目前已建成的最大規模的江水源熱泵區域能源系統,可為江北嘴CBD區域約400萬平方米公共建築提供空調冷熱源服務。與常規冷熱源空調系統相比較,該系統每年可以節約用水198萬立方米,減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碳粉塵、氮氧化合物排放近8萬噸,相當於在江北嘴種植了33公頃的森林。

【築夢新時代 美好新生活】重慶江北:強化“兩江四岸”主軸功能 建好“三張新名片”_fororder_圖片1

江北嘴區域供冷供熱示範區1號能源站 供圖 江北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隨著綠色建築成為潮流,裝配式建築也已經成為時代的趨勢。在過去幾年的時間裏,江北區通過強制措施、激勵扶持、項目管理等打出“組合拳”,按下了裝配式建築發展的快進鍵。

  根據江北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現階段江北區實施裝配式建築比例達到65%,還培育了一批國家、市級示範項目。其中,江北區的美好·天賦項目是住建部在全國範圍內確定的首批7個智慧建造示範基地之一,裝配率達77%,從設計到生産已實現全數字化,大大節約了成本,提高了項目管理水準。

【築夢新時代 美好新生活】重慶江北:強化“兩江四岸”主軸功能 建好“三張新名片”_fororder_圖片2

裝配式建築——疊合板生産車間 供圖 江北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小切口”撬動“大民生。近年來,為了減少暴雨對城市帶來的災害和污染,江北在城市排水系統方面有了深入的研究,並取得喜人的成績。江北開發的“智慧排水系統2.0”,結合排水防澇管理實際,以“物聯網+智慧排水”為試點,使用排水口視頻監控、窨井液位、管道流量等多種類複合式配置,積極探索排水設施物聯網建設和大數據智慧化應用。據悉,下一步江北區將著力提升智慧排水系統硬體計算能力,融入AI人工智能,向“智慧排水3.0”邁進。

  江北充分認識綠色建築與裝配式建築在節能減排、綠色發展、提升建造水準和建築品質方面優勢,積極踐行綠色發展理念,促進綠色建築與裝配式建築健康發展,提升建築品質,推動新舊動能轉換。

  城市提升和城市更新結合 建好“三張新名片”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兩江四岸作為重慶城市不可複製的城市景觀資源,其發展重在體現高品質。按照兩江四岸核心區打造成重慶“長嘉匯5A級大景區”目標定位及市級統一部署,江北區滾動推進“一核、三點、兩段”三大板塊,統籌推進上至嘉陵江高家花園大橋、下至長江塔子山全長18公里的沿江岸線建設,提升面積約8平方公里。

  2021年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做靚長嘉匯、廣陽島、科學城、樞紐港、智慧園、藝術灣等六張城市新名片,其中江北區涵蓋長嘉匯、廣陽島、樞紐港三張璀璨新名片。

  在“山水之城 美麗之地”集中展示窗口長嘉匯,江北將推進兩江四岸核心區59個項目、252億元投資全面落地,努力把“兩江四岸”核心區打造成歷史人文風景眼、山水城市會客廳、商業商務中心區。

【築夢新時代 美好新生活】重慶江北:強化“兩江四岸”主軸功能 建好“三張新名片”_fororder_圖片4

未來江北嘴效果圖 供圖 江北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在“生態優先 綠色發展”示範窗口的廣陽島,江北將重點融合生産、生活、生態和文化,挖掘老軍工廠、老社區的空間價值,保留歷史文脈,改善人居環境,升級功能業態;利用“一脈江水、十里溪谷”的自然資源,修復生態環境,營造清水綠廊,建設綠色家園,塑造“望江時光鎮,忘憂生態谷”,讓“長江風景眼”更動人。

【築夢新時代 美好新生活】重慶江北:強化“兩江四岸”主軸功能 建好“三張新名片”_fororder_圖片5

廣陽島江北片區綠色示範建設總體空間效果圖 供圖 江北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在對外開放新窗口的寸灘國際新城,江北共推“寸灘”變“金灘”。圍繞寸灘國際新城總體定位,雙溪河—東風船廠功能聯動區將提供産業及腹地支撐功能,推動片區産業鏈向高附加值延升,發展物聯網、新能源智慧網聯汽車研發、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和大健康、文旅娛樂等現代服務業,形成創新科技引領的智慧灣區和産城融合的生態示範區。

【築夢新時代 美好新生活】重慶江北:強化“兩江四岸”主軸功能 建好“三張新名片”_fororder_圖片6

寸灘國際新城“一港三區”規劃範圍圖 供圖 江北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城市新名片的建設具有重大和深遠的意義。江北把三張城市新名片打造好了,不僅可以提高區域內的城市發展品質,還可以助推重慶中心城區融入新的發展格局,在進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優化空間佈局、傳承歷史文化、豐富群眾生活等方面都具有積極意義。

  近年來,通過積極轉變城市開發建設方式,江北區不夜九街、北倉文創街區、苗兒石創藝特區等文創項目陸續建成投用,引起廣泛關注。據悉,江北轉變城市開發建設方式的路子還將繼續走下去。目前,江北區正結合片區開發、老舊小區整治、提升改造等工作,策劃推進16個老舊小區整治項目、大石壩1862洋炮局、郭家沱望江片區城市有機更新項目、華新街橋北村等十余個在建或擬建更新項目。

【築夢新時代 美好新生活】重慶江北:強化“兩江四岸”主軸功能 建好“三張新名片”_fororder_圖片7

北倉文創園 供圖 江北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從城市發展角度來看,城市更新可以盤活核心區域土地價值,老舊小區的改造可以提升城市居民生活品質。這都有利於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增強居民的幸福感。

  城市建設多手抓齊推進 建停車便利宜居城市

  剛剛過去的“十三五”,江北俯身耕耘,取得了喜人的成績。在“十四五”,江北區仍將擊鼓催徵再出發,奮楫揚帆謀新篇。

  著力提升交通承載力,江北區加快基礎設施“十四五”建設規劃、三大片區城市路網專項研究、觀音橋東部片區交通組織優化研究等“十四五”專項子項研究。江北區力爭“十四五”期間,道路通車總里程達到552.4公里,城市路網密度達7.08公里/平方公里,形成“六橫十三縱”的城市骨架路網結構;軌道交通運營里程達80公里(提升至中心城區第三),形成“三橫三縱兩聯絡,26個換乘站點”格局。

  打造“山地特色的慢行城市”,江北區著力建成以山城步道、人行道、騎行道以及城市過街設施為主的高品質慢行網絡,打造集街巷步道、濱江步道、山林步道為一體的山城步道網絡。“十四五”期間,江北區一方面打造“山城步道”特色品牌,完善重慶特色慢行系統,加快165.25公里山城步道建設,搭建山城步道主骨架,織密街區生活便民步道,構建步道體系;另一方面結合軌道車站、公交停車港、大型人流集散點、立交等人流密集點,增設人行過街設施和連接步道,提高人行交通系統的便捷性、系統性和完整性。

  按照“配建為主、公共為輔、路內停車為補充”的原則,江北區有序推進公共停車場的建設,緩解“停車難”問題,以新建公共停車場、結合老舊小區改造等方式建設公共停車場21個,新增停車泊位1.1萬個。

  江北區按照高標準、高品質開展海綿城市規劃建設,結合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建項目建設、老舊小區整治、雨污分流、環境綜合提升等內容,堅持海綿理念建設和管理城市基礎設施,至“十四五”期末,力爭全區城市建成區40%以上的面積(再增加約19平方公里)達到海綿城市建設要求。

  為把“十四五”的藍圖變為現實,江北區將拿出“事事當爭第一流”的鬥志,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做順應時代的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在創新中實幹,用汗水寫擔當。(文 羅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