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深究《真相》還是相信《謊言》“雙胞胎”話劇“打包”上演
2020-06-12 17:35:16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劉欣

  真相和謊言,本是一對反義詞,搬到話劇舞臺上,卻成了“一碼事”。6月20日起,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創排的中文版話劇《真相》和《謊言》將打包上演,兩對夫妻的吵吵鬧鬧充滿法式幽默,卻又讓人越看越相似:這不就是我跟我老公/老婆的拌嘴實錄嗎?

  昨天,這兩部作品在上話排練廳組織了媒體探班,切割成三等分的圓形轉臺將構成兩台戲的所有場景,省略了翻臺,僅僅只是更換道具,就可以實現時間和空間的切換。戲裏戲外,演員們一直在討論,究竟是真相更重要,還是謊言更重要?看完這兩部戲,觀眾或許更能了解生活的本質。

  

  同名主角 不同故事

  同樣的演員組合、同樣的角色姓名,甚至同樣的舞臺布景,《真相》和《謊言》看似一對雙胞胎,性格卻完全不一樣。編劇弗洛裏安·澤勒是法國當代小説家、劇作家,他的一個特點是喜歡在標題上玩文字遊戲,比如他的《父親》《母親》,還有這次的《真相》和《謊言》。

  “《真相》討論的是,你所知道的真相其實都是謊言;《謊言》討論的是,你認為的謊言其實就是真相。”導演田水以一段繞口令般的解釋向觀眾推薦這兩個關於親密關係裏出軌與背叛的故事。《真相》曾多次在上話上演,《謊言》是第一次與觀眾見面。

  兩套班底 四部作品

  《真相》和《謊言》劇組總共有8位演員,分為兩組飾演四位主人公。儘管編劇為角色賦予了性格,但兩組演員詮釋出了自己的個性。同樣是演保羅,演員趙海濤的版本就更加熱情豪爽一些,演員王梓的版本則更內斂,每個演員的走位也都完全不同。因為復工時間有限,大家從每天上午十點排到晚上十點。每組演員同時出演兩部戲的創作方式,對於田水來説也是第一次,她不由得吐槽:“怪我數學不好,沒想到兩組演員排出了四部戲,強度太大了。”

  劇場重新開放,雖然可售座位控制在30%,但演出場地也進行了調整,從6樓D6空間更換為1樓藝術劇院,大大增加了可售座位。

  端午假期和週末的排期裏,下午場《真相》和夜場《謊言》的組合銷售情況尤為火爆。聽説很多觀眾將兩組演員的4場演出都買了一遍,田水笑言:“買套票的觀眾太懂藝術了!”(記者 趙玥)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