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話劇《深海》:演繹黃旭華的一生
2020-06-29 10:02:54來源:光明日報編輯:劉欣

  話劇《深海》劇照 資料圖片

  “我的一生屬於核潛艇,屬於祖國,我無怨無悔!”舞臺上一句鏗鏘有力的話,引起了劇場內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榮譽勳章“共和國勳章”獲得者、“中國核潛艇之父”黃旭華為故事原型的大型話劇《深海》6月14日在廣州友誼劇院首演以來,得到了廣大觀眾及專家的熱情讚賞。《深海》由廣東省話劇院全新創排,自2017年底開始籌備,歷經采風、創作等階段,劇本前後經過6版的精心打磨後才進行排演。

  黃旭華出生於廣東汕尾市,他隱姓埋名三十載,帶領我國核潛艇研發團隊,嘔心瀝血打造國之重器,畢生為我國核潛艇研發事業默默奉獻。2019年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和“全國先進工作者”等稱號,新中國成立70週年前夕,黨和人民授予他“共和國勳章”,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給他頒獎。

  話劇《深海》講述了“苦幹驚天動地事,甘當隱姓埋名人”的黃旭華,在歷經抗戰逃難、新中國成立前夕地下工作險境、接受核潛艇任務後突然面臨蘇聯專家撤走、“文革”落難、三十年難以回老家探母等一系列坎坷磨難後,始終咬緊牙關,矢志不渝,終於將中國的第一艘核潛艇送下水的故事,為今天的人們樹起了新中國第一代優秀知識分子受人敬仰的精神豐碑。

  許多觀眾看完話劇後認為,《深海》是一部由充滿人性溫暖的故事片段交織串起的英雄故事的好作品,它以極其現代的舞美,呈現了英雄黃旭華豐富細膩的情感,包括母子、夫妻、父女、同事等情感線,特別是中國知識分子科技報國的精神讓今天的年輕人深受教育與鼓舞。

  “我們努力抓住黃旭華在經歷大時代的背景、命運的坎坷後,始終堅定信仰,為我國的核潛艇事業奮鬥終身。”該劇執筆編劇周振天説,《深海》中,核潛艇設計只是一個敘事載體,而黃旭華的精神信仰則是托起這艘“核潛艇”到達成功彼岸的深邃“海洋”。刻畫這般艱苦卓絕的奮鬥與跌宕起伏的命運,就是想要塑造新中國優秀知識分子的典型藝術形象。在話劇有限時空裏,跳出表層事件敘述過程,集中筆墨書寫黃旭華為祖國打造大國重器宏大目標的追求,從他的人生坎坷中萃取並呈現主人公精神內驅力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揭示主人公跌宕起伏的心靈路徑。

  “動人”是該劇導演黃定山的美學標準之一,以情抓人,以情動人,以情揪人,以情怡人,來打動人心。“我在導演之初就確立了全劇‘可信、可親、可看、可感、可敬’的戲劇美學要求和導演處理原則,即從人的情感角度,窺探人物內心。在隱姓埋名的三十年裏,黃老對事業的癡迷,對國家的忠誠,對家庭的愧疚,對親人的思念,這種內心的撕裂感,來自人的共性情感,而最終揭示弘揚人的精神境界和時代風貌,在這裡,可敬是宗旨。”黃定山説。

  “2018年,我們經過8個多月的等待後終於能飛到三亞拜訪黃老夫婦。在跟他們的接觸中,我們真切感到了做事情的‘癡’。”該劇出品人、廣東省話劇院有限公司黨總支書記、總經理、黃旭華之妻李世英的扮演者楊春榮説,“常常有人問,文藝作品中是不是在對英雄人物進行高大化、拔高化,但我想説,當真的接觸到他們,深入到他們的精神世界,你會由衷敬佩,由衷的仰視,他們就是懷著堅定信仰的時代英雄。”

  黃旭華的扮演者是話劇院副院長鞠月斌。“在創作過程中,我慢慢走進他的內心,找感覺。”對於劇中親情、愛情、家國情懷等幾條情感線索,鞠月斌有自己的理解:“他一輩子從事一項如此熱愛的工作,捨棄所有不能捨棄的東西,心甘情願,默默無聞。”楊春榮説:“對黃老下潛水艇深潛這件事以及其他所有工作上的事,夫人李世英都毫不猶豫地支持,她非常低調,卻又是一位勇敢、善良、堅定而又明事理的女性,一生充滿著對黃老的崇拜。”

  中國戲劇家協會秘書長崔偉表示,印象最深的就是該劇把真人真事轉換成為生動深刻的戲劇表達,《深海》讓我們認識到黃旭華背後所面臨的人生課題——他所追求的事業目標,他所付出的家國貢獻。該劇沒有把科學家的尊嚴、威嚴、性格血肉個性寫得“小”,而是寫得真,給人感覺行雲流水。

  中國話劇協會黨支部書記汪守德説,該劇既有真實的生活,又有思想的銳度和情感,無論是編劇、導演、舞美、作曲都非常好,讓觀眾有認可感和親切感。

  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楊樹説,該劇作為廣東最高層次的劇目,還要不斷進行提升,希望將來在話劇史上留下一席之地。(吳春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