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北影節首場論壇大咖暢敘新作新動向
2020-08-24 09:07:0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馮雪

  疫情對電影産生了哪些影響?在此期間,電影人有哪些新作新項目?傳統電影如何面對互聯網衝擊?“十年·如影”十週年主題論壇23日在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舉行。這是今年北影節“北京策劃·主題論壇”板塊十大論壇中的首場。電影人王中磊、陸川、陳思誠等參與討論。

  

  談疫情影響

  影院復工説明中國防控成效

  新冠疫情目前仍在全世界蔓延,疫情對電影的影響自然成為幾位電影人最先討論的話題。華誼兄弟影業CEO王中磊説,疫情改變了全世界平穩發展的態勢,對全世界電影産業的影響都非常大。

  “這八個月最開始的時候,大家都比較慌亂,但經過短暫調整後,我身邊的電影創作人員反而可以沉下心去,做未來的項目。”王中磊回憶,7月20日國內影院開始復工時,他非常激動,主動去找國家電影局,願意拿出華誼的優質影片,助力電影市場復工。

  今年北影節期間正值華誼出品的電影《八佰》上映。談及該片檔期,王中磊坦言做出這一決定非常困難,因為之前全國影院復工率並不高,拿出《八佰》這一國産電影頂級製作,“還是需要一些勇氣。”目前,該片的累計票房已經破7億。“剛剛還有一個好消息傳來,這週末票房的全球紀錄是《八佰》創造的。現在我們影院的復工率已經超過80%,這並不是靠一己之力,而是大家一起眾志成城,更重要的是有很多熱愛電影的觀眾。”他認為,影院復工能讓全球了解到中國對疫情的防控成效,這比任何宣傳都要真實。

  《唐人街探案3》撤檔且至今仍未定檔,讓陳思誠對疫情的感受格外深刻。“當時我們的預售票房已經接近3億,所有的宣傳都在按部就班進行,沒想到遇到疫情這樣一個‘灰犀牛’事件。”他説,《唐人街探案3》會“伺機而動”,在合適的時機跟觀眾見面。

  談最新創作

  《外太空的莫扎特》回歸北京拍攝

  成片還未上映,新項目已經在路上。陳思誠在論壇上透露,其新片《外太空的莫扎特》將於9月在北京拍攝。

  “我的第一部電影是《北京愛情故事》,‘唐人街探案’系列分別在泰國、美國和日本拍攝,9月26日,我的第五部電影《外太空的莫扎特》又要回到北京拍攝了,可見我對這座城市情感至深。”陳思誠透露,這部新作與科幻相關,其中還會有航拍長安街的畫面。為此,他與北京電視臺合作,後者為他提供了很多好的航拍素材,“這也是一次電影人跟電視人的深度合作。”他笑言,希望這部作品能進入明年的北影節競賽單元。

  疫情給了導演陸川打磨新作《749局》充足的時間。該片已經完成拍攝,後期製作改了一版又一版。巧合的是,片中也有人類遇到重大生存危機的情節,還拍攝了封城片段。陸川相信,經過一次次打磨,他的這部新作會越來越好。

  當被問及籌拍日本電影大師黑澤明劇本遺作時,王中磊透露,他們大概兩年前從黑澤明家族拿到了劇本,計劃將其改編成電影,疫情的暴發也讓他們對創作有了新的思考和啟發。“這部電影叫《黑死病的假面》,講的就是中世紀黑死病在歐洲蔓延後時期一個動人的戲劇性故事。”

  談互聯網衝擊

  互聯網與傳統影業可互相成就

  疫情期間,線上看電影成為許多觀眾的新選擇。傳統電影行業如何面對來自互聯網的衝擊,王中磊直言,他旗幟鮮明地認為電影需要保持一定的窗口期,但互聯網可以幫助一部電影在影院下映後擁有更廣泛和更長期的觀眾。他肯定互聯網在宣發、技術等方面給電影帶來的進步,還提出愛奇藝、騰訊這樣的平臺可以像影院一樣“做檔期”,比如每月推出一個特定主題的檔期。電影公司也可以組織導演拍攝專門面向網絡播出的電影。

  “很多人看《可可西裏》就是在網上看的,所以我覺得互聯網是一個讓作品更有生命力的平臺,它和傳統影業可以相互成就。”陸川認為,互聯網與傳統影業應該實現“分流”,互聯網幫助好電影得到更大傳播。

  陳思誠則認為,流媒體電影和傳統院線電影未來會越發涇渭分明。“兩種電影都會值得觀眾走進電影院,第一種就是沉浸感強、工業水準高的電影,第二種就是社交屬性強、話題度高的電影。”記者 袁雲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