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封禁未成年用戶打賞功能 國家廣電總局發文加強網絡秀場和電商直播管理
2020-11-24 09:18:35來源:北京商報編輯:馮雪

  北京商報訊(記者 盧揚 鄭蕊)11月23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官網發佈的《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關於加強網絡秀場直播和電商直播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指出,網絡秀場直播平臺要對網絡主播和“打賞”用戶實行實名制管理。未實名制註冊的用戶不能打賞,未成年用戶不能打賞。

  近年來,隨著網絡直播及電商渠道在大眾消費中的快速普及,因“打賞”而衍生出的消費糾紛、經濟糾紛層出不窮。為了遏制此類問題愈演愈烈,《通知》明確指出,未來網絡秀場直播平臺要對網絡主播和“打賞”用戶要通過實名驗證、人臉識別、人工審核等措施,確保實名制要求落到實處,封禁未成年用戶的打賞功能。平臺應對用戶每次、每日、每月最高打賞金額進行限制。在用戶每日或每月累計“打賞”達到限額一半時,平臺應有消費提醒,經短信驗證等方式確認後,才能進行下一步消費,達到“打賞”每日或每月限額,應暫停相關用戶的“打賞”功能。平臺應對“打賞”設置延時到賬期,如主播出現違法行為,平臺應將“打賞”返還用戶。

  除此之外,平臺不得採取鼓勵用戶非理性“打賞”的運營策略。對發現相關主播及其經紀代理通過傳播低俗內容、有組織炒作、雇傭水軍刷禮物等手段,暗示、誘惑或者鼓勵用戶大額“打賞”,或引誘未成年用戶以虛假身份信息“打賞”的,平臺須對主播及其經紀代理進行處理,列入關注名單,並向廣播電視主管部門書面報告。

  而對於對點擊量高、成交量虛高、“打賞”金額大、業務類別容易出問題的直播間,《通知》明確指出要建立人機結合的重點監看審核機制,跟蹤節目動態,分析輿情和原因,及時採取措施,防止導向偏差和問題。

  不可否認的是,如今網絡直播已經成為各行各業的普遍操作方式,市場規模持續擴大。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數據顯示,我國視頻直播行業的市場規模已由2015年的64億元增長至2019年的1082億元,同時視頻直播行業的付費用戶規模也在2019年增長到了3610萬人。

  然而,各種亂象的出現也影響到行業的正常發展。其中,未成年人花費千元甚至數萬元“鉅額”打賞主播的案例不時出現,成年人因“打賞”而花光積蓄甚至背上債務的情況也並非個例。與此同時,為了獲得高額“打賞”,部分主播也打起擦邊球,用虛假信息、涉及色情等手段作為噱頭。

  “規範‘打賞’單靠提示信息能夠起到的作用較為有限,必須以技術手段進行配合。”數字文創産業智庫研究員李傑認為,借助技術手段能夠提升監管效率,同時對於失去理性的“打賞”行為能夠儘快進行遏制。但對於未成年人“打賞”行為,除了平臺方等的限制外,監護人也需要承擔起相應的職責,共同規範未成年人的行為。而未來若要對“打賞”進行上額限制,如何確定具體數額也需要根據市場進行深入調研,既保證行業能夠良性運行,也保護受眾權益不受侵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