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用青春話語傳遞主流價值
2020-12-01 09:08:1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文化類綜藝節目不斷探索出新,以“小切口+大主題”的策劃思路、靈活多樣的藝術手法、生動活潑的表現形式,將有意義的內容以更有意思的方式呈現出來

  走進福建赤溪村,親身體驗電商扶貧;在甘肅省前進村,到農業培訓基地採摘果蔬……最近,一檔少兒節目邀請5名少年走進廣闊天地,在行走體驗和親身參與中,感受多地脫貧實踐,節目新穎的形式、獨特的視角,贏得不少點讚。

  在節目中,孩子們到赤溪村幫返鄉創業做電商的杜贏打包發貨,聽他講述帶動村民致富的故事;在穿行大涼山間的綠皮火車上替王奶奶賣水果,了解25年票價不變的5634次列車對當地人生活的意義;在四川喜德縣中壩村做志願者分發網絡電視,見證扶貧帶來的生活改善……腳步邁向遠方,見聞裝滿行囊,孩子們在一次次“初體驗”中拓寬視野,對“扶貧”的理解也在不知不覺中更具象更深入。

  青少年需要了解國情、了解社會。這檔節目之所以能收到良好反響,在於以恰當的形式滿足了青少年了解國情的需求。節目通過新奇的景色、有趣的活動、質樸的講述,讓孩子走進廣袤鄉村,親身體會祖國的發展變化,從而更好地將個人成長融入時代發展之中。

  如何讓時代精神、主流價值以年輕人更加喜聞樂見的形式錶現出來?近年來,文化類節目不斷探索出新,以“小切口+大主題”的策劃思路、靈活多樣的藝術手法、生動活潑的表現形式,將有意義的內容以更有意思的方式呈現出來。例如,《開講啦》邀請嘉賓與年輕人對話,把年輕語態融入節目;《一堂好課》以12堂課、12個主題的形式啟發觀眾思考,從軍事、歷史、文學等領域入手,培育年青一代的向上好學之風;《故事裏的中國》第二季用“綜藝+戲劇+影像”的方式呈現新時代的中國故事,展現奮鬥者的信仰、奉獻和追求。

  對視聽節目來説,摒棄直白灌輸説教,用新穎的設計激發學習興趣,用鮮活的人物展現榜樣力量,用青春話語傳遞主流價值,有助於更好起到傳播知識、引領思想的作用,讓主旋律更動人、更響亮。期待看到更多節目在內容模式、表現形式、傳播方式上不斷推陳出新,形成共情、引發共鳴,幫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