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許願神龍》:滿滿中國元素繪就上海男孩的奇幻之旅
2021-01-19 09:16:31來源:文匯報編輯:馮雪

  

  由克裏斯·艾伯翰斯執導、成龍配音的動畫片《許願神龍》近日上映,片中滿滿的中國元素引發觀眾共鳴。圖為劇照。

  石庫門、南浦大橋、東方明珠、傳統龍形象……在上週末公映的闔家歡動畫電影《許願神龍》中,影迷驚喜地看到了眾多熟悉的中國元素。這部沒有太多造勢的影片以黑馬之姿贏得不少大小觀眾的認可,票房與口碑穩步走高,個中原因除了龍跳脫出威嚴形象讓人眼前一亮外,更是因為電影裏深藏的中國式情感與家庭觀引發強烈的共鳴:親情與友情因為家的聯結與心的聚攏而各歸其位。

  寄給童年好友的深情“手書”

  《許願神龍》的故事有著“阿拉燈與神燈”的意味,上海男孩丁思齊意外召喚出一個舊茶壺中的許願神龍,想早日返回天界的神龍急切地盼望最後一個主人能夠儘快許下願望,丁思齊卻不要暴富這一“最暢銷的願望”,只想找回與青梅竹馬王俐娜的友情。無奈神龍並無改變他人意志的能力,因此一人一龍踏上了一段異想天開又驚險萬分的旅途。

  片中外表呈粉紅色的“軟萌”龍給觀眾留下深刻的記憶,而要刻畫好這一角色也給主創帶來了不小的困難。首先便是沒有具體的參照物,動畫團隊從龍的原始形象一直追蹤到近些年的動畫片,才確定了最終呈現。為了龍移動時更加靈動飄逸,動畫師3D建模時在它身上安裝了1000多個控制器和300萬根毛髮。成龍的配音也為角色增添了不少亮點,影迷熟悉的聲音與片中的打鬥設計相結合,讓觀眾不由會心一笑。

  歷時七年製作,《許願神龍》集合了國內外頂尖主創與技術,其中超過一半內容是由中國團隊完成的。影片之所以選擇以上海作為大背景,與導演濃厚的“上海情結”分不開。與主角丁思齊一樣,導演克裏斯·艾伯翰斯兒童時期在上海結交了一名同齡摯友,雖然日後生活在大洋兩岸,但性格相倣的兩人會不時交流各自的生活。因此,《許願神龍》也成為了他跨越時空,寄給童年好友的一封深情“手書”。

  “中國敘事”成為電影最大亮點

  這份美好的感情亦延續到了片中。影片裏最打動人心的情節之一,便是丁思齊與王俐娜一同回到了兩人友情開始的石庫門,與家人和親朋好友一道搟餛飩皮、吃餛飩。在明黃色的燈光下,小屋裏其樂融融,充滿了煙火氣和人情味。溫情的畫面也讓窗外注視著的神龍陷入了沉思,來自仙界的它不禁羨慕起這一平凡卻又動人的時刻。

  影片的情節不乏懸念與發展,多個抉擇時刻緊緊牽動著影迷的心。丁思齊在財富和挽救生命之間猶豫,神龍在助人和重返天界之間權衡,但兩者都因為正確的選擇實現了內心深處的願望。片中大反派則因為對財富的貪婪落得“逐利者,道利兩失”的下場,成為金子沉入海底。

  《許願神龍》的出現不是個例,近年來中國敘事走進了一眾中外合拍動畫片中,從《功夫熊貓3》《白蛇·緣起》到《雪人奇緣》《飛奔去月球》等,這些影片裏的中國元素不再停留于風景或者意象,而是凝聚了更多東方式的思考模式與人文內核,並將其滲透進了敘事脈絡與主旨中。

  “他人眼中的中國”逐漸從動畫銀幕褪去,觀眾正看到屬於自己的故事被刻畫描寫,真實且動人。記者 王筱麗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