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電影《望道》在滬開機 讓“青春”隔著百年“對話”
2021-01-19 09:15:30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武若曦

  1920年,29歲的陳望道帶著《共産黨宣言》的日文本和英文本,回到家鄉浙江省義烏分水塘村,在自家一間破舊的柴房裏廢寢忘食地翻譯。同年8月,《共産黨宣言》首個中文全譯本在上海印刷。馬克思主義最經典、最核心的要義,由此在中國得到了廣泛的傳播,這本珍貴的小冊子成為許多中國共産黨人的入門老師,滋養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

  1月18日是陳望道誕辰130週年。1月17日,一場以“心有所信,方能行遠,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為主題的座談會在陳望道曾擔任25年校長的上海復旦大學舉行。電影《望道》在會上宣佈開機。

  電影《望道》聚焦陳望道翻譯首個《共産黨宣言》中文全譯本的歷程,以此刻畫20世紀20年代以陳望道為代表的一批知識分子群像,將他們的個人命運融入建黨、抗日、新中國成立等宏大歷史敘事。電影片名《望道》,源自陳望道之名,更透露著“守望信仰大道”的深意。當天發佈的首款概念海報上,站立船頭的人物剪影,眼望前方,一往直前;黑底上的金色線條,是浪濤,是光芒,也是火焰。

  為進一步講好陳望道追尋真理的故事,引導更多人悟“真理之甘”、溯“信仰之源”,復旦大學聯合上影集團、浙江義烏市委發起籌拍陳望道電影,向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獻禮。上影集團為此集結起了一支由導演侯咏、編劇賀子壯、美術指導李佳等主創組成的“金雞戰隊”。侯咏説:“這次參加影片《望道》的創作,是一次真正的‘望道之旅’;是深入理解《共産黨宣言》、傾心探究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思想之旅;是認真思考近代人類社會的歷史進程以及當今世界的發展,從而堅定自身的世界觀之旅。”

  據介紹,《望道》劇情講述的時間從1919年陳望道留學歸國,至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成立。在30年的時間跨度中,以陳望道的生平事跡為線索,努力講好以陳望道為代表的青年知識分子追尋真理、堅守大道的青春故事,表達主流價值、體現歷史厚重的同時兼具可看性。

  為了真實還原歷史人物和時代背景,挖掘打動人心的細節,每一位主創人員進組後,都從通讀《共産黨宣言》開始,通過參觀陳望道紀念館、義烏陳望道故居和復旦大學校史館等,汲取思想力量和藝術靈感。主創團隊做了大量的案頭和調研工作,為人物、故事、情節的設計打下紮實基礎。

  在創作過程中,電影《望道》主創團隊與陳望道之子陳振新教授、陳望道學生陳光磊教授等多次面對面交流,深入挖掘陳望道的真實人物性格和生活細節,獲得了許多珍貴的一手資料,以豐富作品中的人物形象。

  陳望道一生同青年學生並肩作戰,電影《望道》也力求貼近學生,貼近青年。主創團隊在高校進行了多場學生座談,並持續開展針對年輕觀影人群的問卷調查,了解青年大學生對電影《望道》的期待,努力讓“青春”隔著百年“對話”。

  上影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健兒説:“我們將努力打造一部思想性、藝術性與觀賞性兼具的青春之作、致敬之作,讓《望道》成為當代大學生和年輕人愛看的電影,從百年前的青春故事中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和真理的味道,激勵你我勇作時代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百年前,他們也正青春。”電影主創團隊表示,希望年輕觀眾在電影中,與陳望道等青年時代的先賢們同悲歡、共離合,並在看完電影后從這群百年前的“同齡人”的故事中獲得堅定理想信念的力量。

  據悉,電影在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浙江義烏市委的指導支持下,由上海電影集團、山東昌樂二中二七一教育發展有限公司、義烏市交通旅遊産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共同投資拍攝。

  (本報記者 顏維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