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吳孟達:死亡是最後一齣悲劇 我並不覺得恐怖
2021-03-01 09:19:37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武若曦

  周星馳和吳孟達合作的《破壞之王》中曾經有段臺詞是達叔跟星爺説:“那我先走了,以後有機會再合作吧。”星爺回應説:“好吧,那就先這樣了。”當時讓人笑著看完的這段臺詞,在2021年2月27日被淚目刷屏。

  2月27日,著名的“黃金配角”吳孟達因肝癌病逝,人們一直期待的“有生之年”周星馳與吳孟達合作從此再無機會。

  吳孟達生前曾透露想拍一部自傳,他説這部自傳是部悲喜劇,希望以自己的人生起伏給旁人以反思借鑒。他拍的最後一部電影是今年春節上映的《少林寺之得寶傳奇》,他與主演王寶強自拍了一段視頻,在視頻中,吳孟達説:“不要皺眉頭了,人最重要的就是要開心。”如今,斯人已逝,希望達叔在天上再無疼痛,只有快樂。

  一朝成名紙醉金迷

  把自己弄丟了

  吳孟達1952年1月2日出生於廈門,7歲跟著家人移居香港,當時住的是政府的廉租房,一家幾口人擠在狹小的屋子內,嚴厲的父親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對身為長子的吳孟達要求尤為嚴苛,所以吳孟達説自己“從小跪到大”。吳孟達進演藝圈也是瞞著父親,直到有一天父親在吃飯時在電視上看到了吳孟達,當時勃然大怒,飯也不吃了,責怪吳孟達去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沒有和他説。在協商之後,最終同意吳孟達白天去公司幫他忙,晚上可以自己去拍戲做演員。

  吳孟達在接受採訪時曾説“當演員心要正,意要誠”,這句聽著貌似沒什麼新意,像每個演員都會説的“門面話”,卻是吳孟達在經歷了四年之痛的肺腑之言。

  吳孟達小時候唯一的娛樂是去電影院,那時檢票員驗票也不認真,他就花兩毛錢買一張票,然後帶著兩個弟弟先躲進廁所,等關燈了再偷偷跑出來看電影。1970年吳孟達家裏買了一台電視機,他每天看《歡樂今宵》,覺得很有意思。在吳孟達看來,演員這份工作很容易,輕鬆還有趣,所以在1973年,他背著父親考了TVB的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當時的同班同學還有周潤發、林嶺東、伍潤泉等,他們四人被稱為“發達東泉”。吳孟達在班裏的成績非常好 ,還當了副班長。

  最終全班有22人真正畢業,簽全約的有7人,吳孟達就是7人之一,“每個月有固定的薪水。超過半個小時就算兩個欄目。50 塊錢一個欄目,十個就是你的底薪,我記得剛出來工作就是 500 塊錢。”

  吳孟達後來坦承他是因為貪慕虛榮才入電影圈,“當時沒想愛演員這個工作,只想著成名,後來確實名利都有了,但是把自己丟掉了。”

  1979年吳孟達與鄭少秋、趙雅芝合作了《楚留香傳奇》,他扮演楚留香的好友、醉貓胡鐵花,這個角色讓吳孟達火遍台灣,名不見經傳的吳孟達也成了“達哥”,很多人都追捧他,一開酒店的門,就有一票女生等著,一吃飯,滿桌人排隊端著杯子敬他,膨脹了的吳孟達開始過上了紙醉金迷的生活,喝酒、賭博,與不同女人約會。吳孟達開始找各種藉口拖著不回香港工作,在台灣的這一年,讓吳孟達以為自己輕飄飄地在白雲之上,可是等他睜眼一看,已經跌落在深淵之中。

  演藝生涯最懷念在低谷的那四年

  吳孟達在台灣呆了一年,掙的錢超過了10萬美元,可是1980年,吳孟達回到香港時,不但沒有收入,反而欠下了30萬港幣的高利貸賭債。可見他在台灣的生活有多荒唐。

  因為不守規矩,香港無線電視臺(TVB)決定雪藏他,吳孟達欠下賭債的事情被媒體曝光,幾乎身敗名裂。

  在藝員培訓班時,周潤發和杜琪峰家離電視城遠,有時候晚上不方便回家,就到吳孟達家住,三人關係非常好。欠下鉅額賭債後,吳孟達找周潤發借錢,卻被周潤發拒絕,杜琪峰也説吳孟達是“爛泥扶不上墻”。

  被報紙報道破産,被高利貸追債,這樣的日子讓吳孟達想到了自殺,他後來回憶説那時他住在香港仔,“那兒有一個香港仔水塘。我不會游泳,當時就想跳下去一了百了。但最終沒有勇氣。”

  痛定思痛的吳孟達約了六個高利貸老大出來,向他們攤牌,説自己現在是爛命一條,沒有錢還高利貸,“你們要不現在就把我幹掉吧,要不然就給我時間,我慢慢還給你們。”老大們商量之後決定放吳孟達一條生路,讓吳孟達拍戲賺了錢再還。吳孟達説:“那時候 TVB 真的對我不錯,留薪水給我,每個月大概有兩千多。當時政府規定破産之後只能留一半薪水用來生活,另一半要還債,所以我拿到手的錢其實只有一半。”

  就這樣,吳孟達開始了各種跑龍套,四年之後終於還清債務。多年之後,吳孟達説這段痛苦生活已經成了他身體裏的烙印,讓他永遠銘記自己多麼後悔這段荒唐歲月,可是他也説“沒有那四年,就不會有現在的吳孟達”。

  2019年,吳孟達接受媒體採訪時,問及特別懷念自己做演員的哪一個階段,吳孟達説最懷念1981年到1985年的四年,“我最愛的是這段時間,這是我整個電影生涯最大的轉捩點,我在這四年裏面沉澱下來,在心裏會想到之前的種種,什麼對,什麼不對。這四年裏面,有很多不能為人説的艱苦,但是我也因為這四年,得到了後面很多東西。”

  《新紮師兄》後事業重新起步

  那四年的谷底生活,也是吳孟達重新學習,認真對待演員這份工作的四年。吳孟達在接受《十三邀》採訪時説自己當時沒想過放棄演員這個職業,“別的什麼都不懂,我又不願意回去跟家人做藥材生意,完全沒興趣,何況也還不了債,只能算糊口。我又要面子,不願意被別人看成是沒路走了才回家。既然只有一個方向,那就自己再爬吧,不然怎麼辦。”

  這四年除了工作,吳孟達説自己一直在看老前輩的表演,看以前老師的筆記,讀了很多表演方面的書,“一段段去看,一段段去思考。那個時候走在馬路上也在思考表演,不停地觀察身邊的人,正常的、不正常的、喝醉酒的,包括馬路上推車撿破爛的老太太……我會儘量去觀察她們的年齡、動作,揣測她們的心態。”

  關海山是吳孟達的恩師,在吳孟達陷入低谷時,關海山鼓勵他,還送《演技六講》給他,讓吳孟達演戲開竅,吳孟達説,“我很喜歡看師傅的戲,一直在他背後‘偷師’,看他怎麼演戲,還向師傅請教了很多關於表演的方法。他的表演方法好全面,對我的幫助真的是好大。”

  就這樣,在1985年,吳孟達迎來了事業的轉捩點,他與梁朝偉合作了《新紮師兄》,在裏面扮演一個教官,有一場戲,是他叱罵梁朝偉,臺詞只有兩頁紙,他讀了上百遍。

  為了演活這個小人物,吳孟達告訴自己:“如果僅僅是老師對學生的訓斥,那只能表現出教官的‘惡’,但這個教官對這個學員是‘怒其不爭’的,所以在兇之餘,你還要讓觀眾信服,這個教官是很看重、很愛惜這個學員的。所以雖然嘴在罵,但眼睛一定要散發出心疼的感覺。”

  《新紮師兄》後,吳孟達的演技得到了認可,又成為片商和導演看好的演員。

  感謝周潤發的不借錢之恩

  1990年,吳孟達演了電影《天若有情》,這部電影讓劉德華和吳倩蓮一舉成名,也讓吳孟達獲得了他人生中唯一的電影獎項——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吳孟達扮演的太保成為其眾多扮演過的角色中的經典。吳孟達去世後,王晶在悼文中寫道:“認識阿達在1975年。剛入行,做TVB綜藝節目,為他寫了小品‘記者達’後合作無數。大家多記得他和周星馳,但我視他和劉德華的《天若有情》為最佳演出,更拿了金像獎。他重感情、任性,但任性肯定為他帶來很多快樂。去年底本可以在《追龍3》再合作,因故延誤,沒見著。天意。阿達,一路走好,某日必然再見。”

  1991年吳孟達獲獎後,周潤發也特意恭喜他,但吳孟達還記恨著周潤發不借錢給他,後來杜琪峰告訴吳孟達是周潤發私下向片商力薦他演這部戲,才讓吳孟達明白了周潤發拒絕他的用意。周潤發説,若當年借錢給吳孟達就是害了他,“因你不會戒毒,也不會真正站起來。”

  吳孟達之後多次在採訪中感謝周潤發當年的不借錢之恩:“我知道周潤發是完全覺得應該我自己去負責,如果他再幫我,會把我再養成一種依賴性。這次幫了我,我還繼續把錢還了,還繼續去玩,因為沒有教訓到我。”

  和周星馳彼此成就

  吳孟達的演藝高峰離不開周星馳,兩人可謂彼此成就,兩人合作的十餘年,是周星馳的黃金時代,也是吳孟達的高光時刻。

  吳孟達和周星馳的第一次交集是著名的83版電視劇《射雕英雄傳》,龍套周星馳演一個小兵,戲份是被梅超風一掌打死,周星馳問執行導演杜琪峰:“能不能擋一下再死。”杜琪峰沒理他,最終,周星馳還是給自己加了臺詞——被拍死的時候喊了一聲“啊!”而吳孟達在這部劇裏演的是丐幫叛徒,不過這兩位龍套當時並無合作。

  1989年,周星馳、吳孟達第一次正式合作,兩人拍了電視劇《蓋世豪俠》,這部劇被認為是周星馳無厘頭的開始,一部武俠片,被演成了搞笑片,周星馳的喜劇天賦開始展現。隨後的《他來自江湖》更是讓周星馳和吳孟達展現出了高度默契,一對“黃金搭檔”就此産生。

  1990年的電影《賭聖》開創了香港電影的“周星馳時代”,這部小成本的電影拿下4000萬港幣票房,打破了港産片票房紀錄。從1989年的TVB電視劇《蓋世豪俠》到2001年的《少林足球》,12年時間兩人合作了20多次,包括《武狀元蘇乞兒》《喜劇之王》《整蠱專家》《逃學威龍》《大話西遊》等等,香港影壇不乏黃金搭檔,但最受歡迎的莫過於周星馳和吳孟達這一對。

  早年,周星馳住在吳孟達對門,中間只隔了一條街。“一分鐘就可以走到他家裏,有時候上班下班拍戲都在一起。我們就一起聊了一個風格出來,跟以前看過、人家看過的演出方式不一樣的東西,所以在香港就爆出來。”這種風格後來被稱為“無厘頭”,吳孟達笑説雖然他一直不明白“無厘頭”是什麼意思。因為住得近,兩人經常會聚在一起吃飯,討論劇本,還去公園看情侶如何互動讓他們的表演更有趣,有時候周星馳和他媽媽説話語氣不好,吳孟達還會提醒周星馳。作為“綠葉”,吳孟達不僅盡職盡責地在表演時為周星馳配戲,也是片場裏暴躁的周星馳與其他人員之間的“調和劑”。

  遺憾的是,《少林足球》之後,二人再無合作,外界關於兩人矛盾的傳言一直不絕於耳,吳孟達承認兩人關係不如從前親密,但是他一直誇周星馳是天馬行空的天才,多次澄清兩人不合作,不是因為有矛盾。吳孟達生前表示,周星馳拍《功夫》時原本也有他的角色,沒有合作是因“非典”導致延期,後來他又接了電視劇沒了檔期,所以沒能接演,後來周星馳在拍《美人魚》時曾找他再度合作,但他因為身體問題而婉拒,因為周星馳拍戲一向嚴苛,吳孟達擔心自己的身體受不了,拖了周星馳的後腿。

  今年住院前不久,吳孟達在出席一檔節目時還表示,“只要我活著,他(周星馳)活著,還在做這行,就總有合作的機會的。”

  2014年就曾傳出去世的消息

  吳孟達在去年年底患上肝癌,今年2月20日,因重病入院,最終於27日醫治無效去世。早在2014年,吳孟達就曾傳出去世的消息。

  2013年,吳孟達患了糖尿病,但他照舊大吃大喝,後來有一次見化粧師好友在哭,一問才知她先生將因糖尿病做手術截肢,自此吳孟達食量減半、不敢碰糖。 2014年吳孟達因為病毒感染導致心臟衰竭住進了ICU。吳孟達後來回憶説住ICU的經歷把他嚇壞了,見到四週病患瀕死,家屬哭喊著“回來”,他驚覺自己不應該屬於這裡,急忙要求換獨立病房,每天身上都背著機器。有一天他覺得帶機器上廁所不舒服,就拆下來,誰知道才剛坐上馬桶,醫護人員就衝進來以為他出了什麼緊急狀況。

  那場大病讓吳孟達暴瘦30斤,從此吳孟達戒煙戒酒,他回憶那段時間説,“雖然心裏想做很多事情,但感覺力不從心。幾年沒拍戲,感覺好像自己跟觀眾距離越來越遠了,夜闌人靜的時候,就感覺好像自己就要走了。”

  近年來雖然身體不好,但吳孟達仍有很多工作,他坦言因為要照顧3個家庭5個孩子,經濟壓力大,才要一直工作,不過吳孟達説自己熱愛演戲,所以並不覺得辛苦。

  吳孟達有三段婚姻,前兩任太太為他生了3個女兒,吳孟達跟現任太太侯珊燕于1996年結婚,育有1子1女,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強調自己不是花心男,也是很出名的“怕老婆”。

  從影四十多年 沒有辜負演員二字

  為了掙錢,吳孟達演了很多戲,他坦承裏面有不少爛片,但是他説自己對待每個角色都有誠意,每個角色自己都用心了,就算是爛片,也希望用自己的表演來幫到它。“當演員,能做就儘量拼命做。 每一場劇本,每一句對白,我可能看了超過50次。”

  吳孟達認為自己能在演藝圈這麼多年也是憑著“誠意”:“在戲裏面,每一個鏡頭,我都拼命,你會看到誠意,不是隨便。我從來不帶劇本到現場,因為我在家,人家睡覺的時候,我都把所有劇本處理好,這是真的,這就是我的誠意,觀眾會看出來這個演員到現在還有很大的誠意在演。”“從影四十多年,沒有辜負演員二字。”

  合作《流浪地球》時,吳京曾發微博:“跟吳孟達老師對戲,他都不用劇本,把對方的臺詞也背下來了。”

  由於身體原因,吳孟達近年來已很少拍重頭戲,《流浪地球》他駐組100天,已算很長。拍這部戲,吳孟達不但要穿70斤的戲服,還要吊威壓。每拍完一個鏡頭,他都需要吸氧氣才行。

  吳孟達坦言這麼多年自己首次拍戲辛苦得哭了:“我回家就哭了,我想自己都66歲了幹嗎還要受這個苦,我是沒飯吃了嗎?我的表演生涯結束了嗎?”

  身體條件跟不上讓吳孟達難過,更讓他落淚的原因是他自知演員生涯即將結束,所以在2018年冬天面對《十三邀》的採訪時,吳孟達説“我老了”,這個無奈的鏡頭,當時讓眾多網友唏噓不已。

  在那檔節目中,吳孟達談及了死亡,他坦承這是所有人都無法改變的事實,很多人害怕死亡,因為會牽掛家人,“但是,我相信自己會覺得死亡不恐怖,我已經感恩了,受過那麼多傷,生過那麼大病,卻能活到現在,這已經是讓我感恩的地方,很多人四五十歲就跑掉了。”

  吳孟達生前曾表示自己想演悲劇,他説自己沒和周星馳合作之前,是演正劇、悲劇的。在吳孟達看來,死亡是人生最後一齣悲劇,而人生不過是一場超大的夢,活到他這樣的老頭子,才會發現人生裏面甜酸苦辣,能吃頓安樂飯就夠了。文/本報記者 張嘉 供圖/達叔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