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主旋律的《覺醒年代》為何能夠火出圈
2021-03-03 15:12:2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近期,重大歷史題材影視劇《覺醒年代》引發追劇熱潮,各大平臺的評分著實亮眼。“處處有考點”“篇篇是論文”……線上線下討論不亦樂乎,有人點讚其為“少有的具有思想深度、歷史深度、藝術深度的好劇”。

  《覺醒年代》,劇如其名,反映的是1915年《新青年》雜誌問世到1921年中國共産黨成立之間這段歷史單元。彼時的中國,內憂外患、動蕩衰敗、人心思變,“兩千五百年不變的車轍如何去面對船堅炮利,只有一條路——覺醒”。在這條覺醒之路上,有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的風雷激蕩,有一大批知識分子和革命青年的苦苦探尋。這段思想啟蒙的歷史,是中華民族探索救亡圖存之路的嶄新開端。這歷史的一瞬,對中國革命、民族復興而言,卻是孕育初心、錘鍊使命、奠基思想的重要階段。

  對這段歲月,文獻資料、課本教材都有或詳或略的記載。對不少重點事件、重點人物事跡,大家恐怕還都“背誦過”。《覺醒年代》之所以能引人入勝,不僅在於將這段歷史從文獻課本的字裏行間,投映于螢幕之上,更在於以“更精準、更生動、更豐滿、更立體”的創作手法,為今人提供了一次與先輩隔空“對話”的契機。北京城“黃沙滿地,車轍縱橫”,那個年代最有思想的一群人來到這裡,以各自方式為未來中國艱辛“尋路”,其間的情感衝突、思想分歧、道路分野,有鮮明的性格特點和時代烙印。細膩的人物刻畫、考究的歷史細節,以及多線敘事的手法、蒙太奇的拍攝藝術、穿插版畫和大長卷等,激活了觀眾的感官與感情。草蛇灰線、伏筆千里,諸多歷史名場面的再現,讓人屢屢有“彩蛋”之感,也愈加明白中國道路選擇之必然。

  中國共産黨百年曆史波瀾壯闊,有太多耐人尋味的動人故事。圍繞於此,學術界的研究汗牛充棟,影視圈的作品數不勝數。但回顧一番,經典的好劇好片卻並不太多。有的影視劇“端”得厲害,説教味兒濃重,人物臉譜化、事件概念化,根本抓不住觀眾;還有的胡編亂造、嘻嘻哈哈、淺薄異常,嚴重消解了歷史的嚴肅性和權威性。究其原因,恐怕還是創作態度不對頭,屏前幕後下的功夫遠遠不夠。據報道,《覺醒年代》劇組在藝術創作時,曾反復鑽研歷史、鑽研黨史,“從紅樓出發,跨過長城,走到中共一大會址,又走到了嘉興紅船”。這份鑽研,讓他們找到了影視演繹與黨史研究的共通點,這也是其“火出圈”的關鍵。

  影像是歲月的再現。中國為什麼能有今天,為什麼能走到今天,厚重的文字記載固然重要,生動的影視呈現亦不可或缺。近年來,《外交風雲》《跨過鴨綠江》《覺醒年代》等歷史題材影視劇頻頻衝上熱搜,觀眾直言“不敢開倍速”,因為信息密度太大,每一幀都不能錯過。這充分説明,社會大眾對歷史風雲的熱情、對偉人風骨的景仰、對理想信仰的追尋一直都在,歷史題材、黨史題材的文藝作品是有市場的,也是大家所期待的。從不同角度,以不同方式,用多樣技術,將這些異常珍貴的故事講好,既是黨史研究者的責任,也是影視創作者的責任。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覺醒年代》超過3億的播放量開了一個好頭,期待能有更多經得起審視的優秀劇集涌現,帶領我們走進歷史,感知時代。 (湯華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