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群像戲精彩 配角頻出圈
2021-09-08 09:11:26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與過去幾乎只有主角披荊斬棘、一路登頂的劇相比,今年的電視熒屏涌現出很多“群星閃耀”的群像劇,從年初的《山海情》《覺醒年代》,到近期熱播的《掃黑風暴》《喬家的兒女》《理想之城》,在這些成功打造出人物群像的作品中,主角人物不再具有過分突出的光環,眾多配角反而個個閃耀著個性和光芒,劇中的綠葉演員往往先聲奪人,憑藉配角、甚至反派角色卻能夠在觀眾心目中佔據C位。

  ■爆款標配

  配角抓人頻上熱搜

  盤點近年來的大熱劇目都有一個特點:群像氣質——無論是五彩斑斕的時代講述,還是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都可以在群像劇中形成宏闊的敘事結構,而且作品中的配角越抓人,越具爆款相。群像戲精彩、熱門配角出圈,幾乎已經成為爆款劇的標配。比如《人民的名義》中的達康書記、育良書記、季檢察長、沙瑞金書記,《我的前半生》中的唐晶、陳俊生、薛甄珠、淩玲,《都挺好》中的蘇大強、蘇明成,這些爆款劇中配角的熱度都不遜於主角。

  這些年來,熒屏上的大女主、大男主已經形成了套路滿滿的模式化創作,觀眾越來越沒有新鮮感。相比之下,群像劇打破單一主人公塑造的局限,意味著劇中每個重要人物都要作為“主角”去立體刻畫。細數今年幾部熱門劇集,《掃黑風暴》中一眾實力派演員,挨個被網友演技“封神”;《喬家的兒女》中,從喬家“渣爹”喬祖望,到二強、三麗、四美,個個都能憑藉自己的故事衝上熱搜。

  這些劇中主要人物戲份相對均衡,沒有哪一個角色具有非常明顯的主角光環,眾多角色都閃耀著充滿特色和個性的光芒,這種光芒不再依靠主角的折射,也不僅僅是為了襯托主角。同時,每個人物的設定、成長和最終的結果都可以成為一條獨立的主線,講述一個完整的故事。

  在人物關係上,群像劇的差異化設置又可以産生精彩的戲劇衝突。《喬家的兒女》塑造了性格迥異的喬家兄妹,再通過人物之間的互動關係,營造出角色間的性格衝突、價值衝突和情感衝突。作為男一號,白宇飾演的喬一成在與不同人物的衝突中,自身的多面性就顯現了出來。

  多線交叉敘事、立體飽滿的眾生相、具有豐富意味的人物關係以及角色背後深刻的現實意義,這樣的群像劇讓觀眾的觀劇體驗更加豐富,也會讓劇中的眾多人物都有機會大放異彩,不同的觀眾還可以從群像樣本中找到自己或身邊人的影子。這就是為什麼群像劇容易出好戲、好人物的原因,而一旦有配角人物成為話題熱點,作品就有可能晉陞為全民爆款。

  ■人物塑造

  反派不再是工具人

  剛剛收官的《掃黑風暴》因為作品虎頭蛇尾引發爛尾質疑,不過劇中的每一個人物都值得細細品味,配角不再是臉譜化的工具人。比如狠角色大江具有“反差萌”的粉色保溫杯和“塑膠英語”,派出所所長胡笑偉的血壓計,這些性格細節和情感細節的設置,都讓人物一齣場就抓住了觀眾,反派角色出彩是《掃黑風暴》的一大特點。

  《掃黑風暴》中,吳越飾演的賀蕓和孫浩飾演的胡笑偉這兩個反派角色的人物基調都是灰色的。作為綠藤市公安局副局長,賀蕓是個複雜的兩面人,她既是沉穩幹練的能吏,眾人眼中巾幗不讓鬚眉的預審專家,也是惡勢力的保護傘。而賀蕓對林浩和黃希像母親般的親近與愛護,又説明瞭人物內心依然保有理想的底色。胡笑偉身為派出所所長也曾是個兢兢業業的好警察,真心真意為管轄片區群眾辦實事。但這兩個領導幹部,一個為無法面對不堪回首的心中隱痛,一步步走向深淵;一個不能恪守原則,陷入了人情的泥潭。他們都是一步錯步步錯,“警魂”在心中逐漸變色,角色在人和“鬼”之間掙扎徘徊。

  賀蕓和胡笑偉代表了不同類型的問題幹部,各具典型意義。其實在現實的落馬官員中,本質並不壞,卻在種種誘惑下最終走向迷途的人佔了絕大多數。《掃黑風暴》用豐沛的筆墨刻畫反派,傳達給觀眾的是沒有天生的惡人,只有活生生的人,如此才能看清一個平常人,甚至是心存善念的人與“惡”的距離。

  國産劇中常見的反派角色,通常只是功能性人物,他們是“麻煩製造者”,也是劇情發動機,人物往往是沒有由來的“壞”,牽強附會的“黑”,讓人覺得懸浮。而《掃黑風暴》在反派角色塑造上,注重獨立清晰的人物邏輯,即使是十惡不赦的孫興,他的惡也是有來源有歸處的。孫興是見不得光的私生子,母親生而不養,父親養而不教,既缺失母愛又被無原則縱容,導致“獨自”長大的孫興成為一個心理扭曲的“巨嬰”。

  通過《掃黑風暴》這樣帶有濃厚警示意味的作品可以看出,相比刻板呈現臉譜化人物,反派角色越是複雜立體地去塑造,就越能發人深省,從而提升作品的現實意義。

  ■綠葉演員

  有沉澱才能被記住

  在《掃黑風暴》中只有四集戲份的馬帥只是個穿針引線的線索角色,但扮演者寧理卻在網上擁有與主演孫紅雷同等的好口碑,甚至有觀眾因為寧理而專程追劇。劇中與孫紅雷短短的幾場戲,寧理不動聲色的臉上,幾個細微的表情,就可以將人物交代得清清楚楚,讓人印象深刻。飾演過無數小角色的寧理出道近30年才憑藉網劇《無證之罪》被觀眾認識,他在《無證之罪》裏自創了人物李豐田那令人毛骨悚然的反向吸煙法,時至今日“李豐田”仍舊是不少觀眾心裏記憶最深刻的角色。

  近幾年,類似寧理這樣在影視劇作品中憑藉配角角色,卻在觀眾心目中先聲奪人的演員層出不窮,這種看似“四兩撥千斤”的認可背後,是演員們幾十年如一日的閱歷積累與沉澱。

  《理想之城》中,演員李傳纓將一個狡黠市儈、卻又仗義爽快的建築公司老闆刻畫得入木三分,不少觀眾追劇時都被他大開大闔的表演以及豐富的肢體語言帶著走。在去年熱播的另一部群像劇《裝臺》中,李傳纓飾演的“疤叔”,也是一個戲份不多,但光靠表情就能令人捧腹的角色。

  李傳纓出道幾十年,在通過《裝臺》被觀眾熟識前,他是上海戲劇學院表演和導演係臺詞課教師。為了體現“疤叔”身上的市井氣,李傳纓在《裝臺》拍攝期間隨手記錄陜西方言,糾正自己的南方話語言邏輯,給人物加上一些生動的口頭禪,用他的話説就是“把一片綠葉描到最細”。

  在這幾年影視圈的流量風潮中,很多明星爭排位,不願在作品海報中成為別人的“陪襯”。但對一個真正的演員來説,角色不分大小,也沒有絕對的“主”和“配”。也恰恰因為這樣,這些被人記住的綠葉演員,是憑藉專業水準,而不是戲份多少,贏得了觀眾心中的C位。 (本報記者 邱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